感谢堪布仁波切:智悲学校支教老师的纪实感言

堪布仁波切,支教
正像堪布仁波切所说:只有让周围人都能感受到关爱的佛教徒,才能被人们认同;只有与民众息息相通的宗教,才能保持最旺盛的生命力。2007年响应堪布仁波切“ 启动爱心”的号召,愿在上师利生的事业中做一名爱心的传递者,我来到了上罗科玛智悲小学,开始了已达三年的支教工作。

这三年来,所见所闻的点点滴滴,使我的心中充满了太多的喜悦与感动,我由衷地想把这些见闻和改变记录下来,敬献给那些关爱智悲学校的人们。

苍松掩映的萨琼神山,风景怡人、河水甘美,听说过去有许多修行人终年在此闭关,是慈悲菩提心所摄的吉祥之地,我所在上罗科玛智悲小学就坐落于其脚下。在原校址上经过了一年多扩建改造,目前已极具规模。蓝天白云下,校园中的教学楼、学生公寓楼及综合楼崭新可见。篮球场、乒乓球场以及各种健身和游乐器械,这些无不为孩子们提供了良好愉悦的学习生活环境。已彻底地改变了原来校舍简陋,规模小、环境差的落后局面。

听原来的老师讲,以往受挖虫草季节的影响,每年都有大量学生流失缀学,甚至出现过仅余20名学生在校的惨状。而在智悲学校建立之后,上罗科玛小学,从原来的六个年级7个班,增长到现在的17个班;分校下罗科玛小学,从原来有的六个年级6个班,增长到9个班。现在即使在挖虫草的季节,也没能影响一个孩子正常的在校学习生活。目前上、下罗科玛智悲小学总人数已达九百余人,其中的大部分学生都是来源于牧区的贫困家庭,以往都曾面临着终身无法接受教育的现实。记得曾经有一个孩子对我说:“堪布特别好”,问他“为什么”,他的回答是:“因为我喜欢上学,不喜欢放牦牛……”

每年新学期开学时,堪布都不辞辛劳地来到学校,安排孩子们理发、洗澡、换上新衣服。并且给学生们分发崭新的学习用品、生活用品。连孩子的父母们都十分欢喜,高兴的得合不拢嘴,有位牧民家长激动地对我说:“能像堪布索达吉这样帮助老乡的活佛太少了!”从藏族乡亲们信赖和感恩的眼神里可以看出,牧区家庭不重视孩子文化教育的传统观念已经悄然改变。

学校采取全员寄宿、封闭管理的模式,学生每周的生活都十分有规律地进行。清晨,起床的号声还没响起,宿舍楼里已有许多灯光点亮。洗漱完毕的孩子开始陆陆续续地在朦胧的晨晖中走向教学楼,接着教室里会传来师生共诵《八吉祥颂》、《文殊礼赞》的美妙声音。孩子们一日三餐也都是整齐有序地进入餐厅排队打饭、入座就餐。每日洗脚,周日洗衣、洗头。学生宿舍的被褥和低年级学生的脏衣服都由校工定期清洗。日常行为生活井井有条。

原校的多数学生成绩较差,考试分数能达到及格的都很少见。堪布对孩子们的学习十分关心。秉着高度负责的育人精神,我们加大了教学力度,很多老师都利用午休及周日的业余时间为学生们补课、辅导。有的老师还经常曾带病坚持工作。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2008年7 月的全县统考中,有两个班级分别荣获了数学和藏文考试的一等奖和三等奖。又于2009年7月的县统考中,有10个班级分别荣获了数学、语文和藏文考试的二、三、四等奖。在各小学校获奖总数的排行中,智悲小学获得了全县排名第一的殊荣。这实在令人感到欣慰!

看到大多数学校只重视学生升学率,忽视道德品质的培养,堪布着重强调学习成绩与德育教育不可片面发展的重要性。为了鼓励孩子们争做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堪布每学期都对成绩优秀、品德良好的学生进行奖励。并安排学校每周一节课,分别用汉、藏语教授《弟子规》、《萨迦格言》和《水木教言》等,以加强学生们的道德教育。渐渐地,学生打仗的情况减少了,好人好事增多了,从拾到几元钱到三、四百元钱,都能主动上交给学校。大同学还经常帮助小同学洗头发、扎腰带。学生们省电省水等勤俭节约的意识也增强了。并养成了尊敬师长的良好品德。

堪布对孩子们的平的日生活也很关心,不但为他们建立了医疗室、购置了大型太阳能沐浴设备,还委托我们为周日住校不能回家的学生买苹果吃。孩子虽小,但他们都懂得感恩,他们说:我们要听堪布的话,让堪布高兴!记得上学期,学校开展学习《弟子规》的竞赛,虽然一年级的孩子大多数都听不懂汉语,但他们用汉语背诵的《弟子规》却朗朗上口,堪布听后显得十分欢喜!竞赛结束后,很多学生自发地围站在堪布的房间下,静静地等待着恭送堪布,他们可爱的脸庞,眼神即清澈又简单……此情此景,使我不禁潸然泪下。

孩子们还非常喜欢读书。有的学生吃完午饭就在阅览室门口等着老师开门,一坐下看书就是一个多小时。阅览室经常是座无虚席,但门口仍然还有很多不肯离去的孩子,我问他们你们在外面走廊看书行吗?他们异口同声地说:“行!”有的都高兴的跳了起来。每次抢看地狱图的学生最多,他们经常一群人拥挤在一起看。我曾好奇地过去问他们怕不怕?回答是怕,我又问什么样的人会下地狱?很多人七嘴八舌地说:坏人、抽烟、打牌、杀虫、杀牛、不念经的人……

堪布也同时重视对教师素质的培养,要求老师讲课时必须说普通话,汉藏语言不能夹杂。还要求新教师向老教师学习,发扬关爱学生、认真负责、勤劳爱岗的优良传统。有的老师曾荣获县级、州级优秀教师和骨干教师的荣誉称号;有一些信仰佛教的老师,手常不离念珠,晨起诵经持咒,平日很少闲聊;还有一些教师拜读了堪布写的《悲惨世界》之后,生起了畏惧与慈悲之心,从此发心吃素、放生。另有各别一些对堪布、对佛教不屑的老师,在几年当中也有了转变。有一次其中一位老师在堪布要离开学校时,黯然的说了一句:“堪布要回去了,心理还酸酸的……”。这不禁使我想起了“春雨润物细无声”

几年来,堪布仁波切为学校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而且经常不辞辛劳地来到学校进行指导、召开会议。从堪布在电话里对孩子们学习、生活等方面情况的殷殷询问中,使我们深深地感受到他老人家所倾注的心血、融入的大悲。这里寄予了堪布深切的期望!

2009年2月,学校荣获了“慈善中华行”杰出贡献单位奖。并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及省内外各级领导的关注。四川省教育处处长,甘孜州州委书记等,都曾来校参观访问。曾有位领导在离开学校时大声地说:“十年后,这里培养的学生将成为甘孜州的栋梁之才!”

“知识伴你成长,爱心与你同行”这就是堪布仁波切的美好心愿。愿每一个孩子幼小的心灵中都能开出爱心与智慧的花朵。将来用知识的力量去改变自己的命运,去关爱帮助所有的人们。能够用自己双手拥抱美好的明天。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