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炳时:佛家处理人生困境之锦囊

人生,李炳时

在一个场合,笔者从佛家角度,介绍消除烦恼的方法,有问:“即使消除了烦恼,但仍然解决不了现实生活的各种问题,怎么办?”这问题问得好。

  烦恼是一回事,现实问题又是一回事,通常看来,的确如此。但我们又发现:烦恼本身也是一个要紧的“现实问题”,人由于烦恼而作出极端举动,导致种种悲剧的事件,可说“现实”得无可再“现实”了;至于现实问题,既然称之为“问题”即表明我们不接受它,从而,尽管“现实”依然是一个“客观”的存在,但“现实问题”却含有我们情绪上的好恶成分,换言之,含有烦恼的成分。

  按佛家立场,烦恼和现实问题是一体的,不能分开处理,必须同步进行。在一般事理上,佛家的处方与世俗的处方并无二致。以失业为例,佛家同样反对用愁眉苦脸度日,主张积极面对,重新振作,如申请失业援助,学习新的谋生技能,适当降低待遇要求以创造较佳揾工机会等等,但佛家特殊的著力点,则在于建议我们从失业的遭遇有所醒觉,找出生活中一切不幸事件的的最终来源,并循著适当的途径,寻求生命处境的彻底改善。佛家指出,如果我们的生命态度不经过一场革命性的转变,即使一时解决了某个现实问题(失业),也永远无法逃离无常世事的魔掌。

  佛家说,由于我们过去(可远至前生)曾作某种恶事,例如剥夺了别人的生计,故今日不能不承受失业的苦果。而作恶的原因,乃基于我们世界存有不确的认知──无明,若重新建立正确的认知,并在实践中不断将无明扬弃,我们有的恶行,就必将被我们所有的善行取代,从而彻底斩断致苦之因,一切苦果得以永除。

  为此,佛家向所有陷于人生困境者,包括被绝症、失业、生意失败、债台高筑、人际关系恶劣、子女不肖、婚姻红灯……等深深困扰的人士,提供以下“自疗锦囊”:

  1, 苦来自有因,既来之,则安之,用坦然接受的态度,让自己的心境从烦恼中恢复过来。

  2, 从酷烈之苦中,深切感受到苦因之可怕,从今开始不作诸恶,力行诸善。

  3, “不作诸恶,力行诸善”应用于当下困境的最佳体现,莫过于以慈悲之心,彻底放下所有个人的利害得失,用利他、包容和理性的态度去处理问题。

  4, 恳切祈求观世音菩萨的帮助,日以断夜地反覆念诵“南无观世音菩萨”。菩萨皆具有慈悲和智慧的强大力量,持诵菩萨的名字,能产生非同凡响的功德,使持诵者于冥冥中获得护佑。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