璞玉:你还敢吃它们吗?

人,是不是都有虚伪的一面呢?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矛头先莫指他人,就说我自己吧。经常有博友问我,你那么信佛,那你吃长素吗?每听闻此言,我只有脸红的份儿。 其实,我心里也清楚,修行到
人,是不是都有虚伪的一面呢?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矛头先莫指他人,就说我自己吧。经常有博友问我,你那么信佛,那你吃长素吗?每听闻此言,我只有脸红的份儿。

其实,我心里也清楚,修行到较高层次的时候,是一定要茹素的,否则障碍会比较多。佛经上说:众罪业中,杀业最重;众功德中,放生第一,而食素则是最大最真的放生。但是,我至今没有做到。

记得有一阵子我不想吃肉了,尤其是诵经完之后。所以在持续的一段时间里,我很少碰肉。但是,这引起了家人的强烈不满,因为,佑佑本来很喜欢吃酱牛肉的,结果因为我的缘故,也不怎么吃肉了(女儿很喜欢模仿我的行为)。家人担心如此一来,会影响到佑佑的正常发育,而这也是我内心最大的顾虑,毕竟她还是正长身体的阶段啊。于是,就又开始大吃特吃了。

当然,这也仅仅是借口之一而已,就我本身而言,一直以来对牛羊肉和海鲜也经常是欲罢不能的,我从小就比我妹妹喜欢吃肉。于是呢,就决定吃“三净肉”。佛法中所说的“三净肉”,是指“不杀、不见不闻杀、不为我杀。”所以从来不会去买活鱼活鸡什么的,这在我前面的博文中有提到过。

但其实,想想这也是相当虚伪的,很不容易把握的。比方说,朋友请“搓饭”,请你吃海鲜,这算不算“为我杀”呢?去吃火锅,点了个“虾划”,这算不算“为我杀”呢?……但是,嘴巴的“贪欲”战胜了一切,自己装傻呗。

因而,前段时间到我手里的一套正版光盘《为什么不能吃它们》就被我有意无意地束之高阁了,说白了,就是不敢看。担心看了以后,就没办法再吃肉了,或者处于一种极度矛盾之中。然而,那个光碟又在时时诱惑着我,让我欲罢不能。

终于,我下决心要看!“大不了不吃怎么了!”就这样,我走进去了,然而,终究是躲躲闪闪。这怎么说呢?原来,这是一套六张的光盘,除了提倡素食以外,还有很多其他内容。而且,在点击进去之前都是有小标题的,你可以自行选择看哪些个内容。

我把牛肉和鸡肉的部分忽略不看了——请师兄们不要骂我——我真的就是这么不争气。其中关于堕胎的内容,我前面博文已经多次提到,在这里就不啰嗦了;还有一个真实的录像,是一个东北人,因为以打蛇吃蛇为业(大概亲手打死一两百条蛇),最终成了“蛇人”——浑身乌黑,长满鳞片,每日奇痒无比,必须不停地抓挠和烫洗,鳞片被抓掉,露出粉嫩的肉,片中,他浑身乌黑地坐在他家大水缸里,他妻子给他洗着……这些都是真人直拍,触目惊心!

而最触动我的,就是食用野生动物的部分。譬如鱼翅——鱼翅是怎么来的呢?是野生鲨鱼的鳍。从这套片子中,我才知道采集鱼翅是那么残忍,用钩子或网等方法在大海深处捕到鲨鱼后,直接用刀或锯把鱼鳍砍掉,然后把浑身是血的鲨鱼再丢进海里。此时,受重创的鲨鱼并不能即刻死去,但是没有鳍的鲨鱼也无法觅食,在几天中,由于饥饿和失血慢慢死去——被去掉鱼鳍的鲨鱼只有死路一条。

可是,用活生生的鱼鳍做成的美味佳肴真的是那么有营养吗?那天我正好看到一期洪晃做的节目,说的就是鱼翅,却原来,如此昂贵的饮食,除了些胶质以外,并无更多的营养。很多人吃鱼翅,就是因为它贵,是身份地位与财富的象征。就因为人们的虚荣和口腹之欲,鲨鱼的种群,在近几年之内已经丧失了百分之八十多!当然,鱼翅不是老百姓常常能吃的东西,但是,璞玉也曾品尝过这种“佳肴”,说实在的,真不觉得好吃到哪里去——那么从今以后,肉虽暂时断不了,能不能下决心不碰那玩意儿呢?!有营养的食物多的是,干嘛非得跟野生鲨鱼过不去呢?看看片中最后这几句话吧——“停止消费,杀戮就会停止,人类的各种恐惧才会真正消失,我们的心也就自然踏实了,正如中国的那句老话——心安理得。”

有些人喜欢食用野生动物,其实是处于“猎奇”的心理。璞玉罪业深重,很多年前也曾经食用过,在南方工作时,是朋友好意请我“尝鲜”,那时候还没有严禁食用野生动物。说实在的,还是那句话,一点儿也不“鲜”。那些野生鸟类或者兽类的肉,非常的硬,很难咀嚼,而且有一种“骚骚”的气味。古代人吃野生动物,是因为肉类很少,只能去捕猎。而现代人,为了进入口中的那一点“嚼头”,不惜大肆捕杀。每年被吃掉的野生蛇、鸟、山龟、穿山甲、果子狸不计其数。

可是,专家却严重警告,家畜肉上市都会经过检疫,而野生动物基本都没有检疫的程序,因而是极其危险的。譬如蛇身上,有一种白色丝线状的寄生虫,很难短时间被高温杀死,吃到人体之后,会寄存在大脑、喉咙或皮肤或肠胃中,引起各种不适和疾病。而鸟类身上最多的是流感病毒(不要小看,在包括欧洲的世界范围内已经发生多起大规模死亡事件),禽流感也是从鸟类传染过来的。而SARS病毒,已经确认是从野生动物而来,广东、香港是被公认的什么都敢吃的,因而,也是SARS的发源地。非洲的肯尼亚,有捕杀食用野生猴子的习惯,那里每隔几年就会发生一起大瘟疫。

从医学角度讲,野生动物是不能食用的,从环保主义的角度讲,同样如此。野生动物的逐渐灭绝(譬如大量捕杀海豹做成海狗油),造成了我们所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的生态失衡,是我们自己在毁灭自己的家园。当年发明农药DDT的时候,人们欢欣鼓舞,终于能杀死所有的农作物害虫了,我们终于能高产了。然而,杀死害虫的同时,也杀死了鸟类,继而人类的血液中也发现了这种毒素。所以,自然是一体的,人类无法独立存在,我们必须学会与自然中的一切生命和谐相处。

那么从六道轮回的角度,野生动物更是不能随便捕杀的。我今天刚好从搜狐博友“桃花莊莊主”的博客中看到一篇博文,这是台湾著名高僧海涛法师讲述的自己的真实经历——海涛法师在初一那一年,有一天放学,看到一条蛇,被吓了一跳,就很生气,于是拿石头砸它,但没有砸到,同行的伙伴就说,你如果不打死它,晚上睡觉以后,它就会来找你。于是,海涛法师就拿石头不停地砸向那条蛇。但是还没有死,同伴说,一定要砸七寸的心脏部位,于是海涛法师就不断地砸,最后把蛇砸的扁扁的了。他以为就没事儿了——

然而不久之后的一天,从来没有跟他动过手的大哥,因为一点小事儿突然开始打他,而且不停手地砸他的胸部,直到自己的手骨也给打骨折,海涛法师也受伤了。这之后,海涛法师落下病根,有事没事就胸口疼,一直疼了二十年。兄弟俩都认为是受了内伤的缘故。直到海涛法师即将出家的时候,去看一个朋友,那人有“阴阳眼”的特异功能,能看到鬼道众生。他突然问海涛法师,你有没有总是胸口疼?得到确认并知道缘由后,他告诉海涛法师,看到一条蛇一直在咬他的胸口,这人在说的时候,胸口又开始疼,而且告诉他,当年这条蛇附在哥哥身上,用哥哥的手来打他。海涛法师知道真相后,开始真心的忏悔。他跪在水泥地上,给那条蛇磕头,想象那条蛇就在自己的面前,忏悔自己的罪业,想到自己带给这条蛇的痛苦,一直磕到头部流血,突然间,胸部清凉了,从那时起,胸口再也没有疼过。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