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佛人怎样处好婆媳关系?

(文:转载) 在家庭关系中, 婆媳关系是最难处的关系之一。曾经有一些学佛的年轻人向净空法师说她想离婚。法师便问她:“你为什么会有这个念头, 生活上有什么过不去的?”她说:“先生不好、公婆
(文:转载)

在家庭关系中, 婆媳关系是最难处的关系之一。曾经有一些学佛的年轻人向净空法师说她想离婚。法师便问她:“你为什么会有这个念头, 生活上有什么过不去的?”她说:“先生不好、公婆不好, 特别是公婆难处。”若她没学佛, 法师也许就不会说了。既是学佛人, 法师就告诉她:人与人的相处, 无论相聚一小时、一天或一辈子, 都是过去生中的业缘, 如果没有缘, 对面也不会相逢。佛不是说:“前世五百次的回眸, 才修得今生的擦肩而过”么!既然有业缘, 就得承受, 即使是恶缘也要能忍受。面对境缘而难以忍受, 这是自己没有智慧的体现。应当深记六祖惠能大师说的“若真修道人, 不见世间过”, 也就是说应时时提醒自己, 过失不在别人, 而在自己。

  净空法师说:婆媳之间难相处, 学佛的媳妇要首先反省, “婆婆并没有过失, 过失都在自己”, 如果能常作如是想, 这才是真正行菩萨道。时时改过自新, 就能把过去的怨结解开了。若处处埋怨对方, 老觉得都是对方的错, 自己没有过失, 心结就会越结越深, 生生世世往返报复, 冤冤相报何时了啊?为何不趁此时将结解开呢?有智慧的人能解开结, 解开之后, 从冤家眷属变成了和睦的亲人, 这多好!这才是真正的自度、度他, 这才是菩萨事业。因此, 若遭遇到这样的环境, 要懂得这是行菩萨道的好机缘。

  学佛修行并不是每天光念经、拜佛、敲木鱼。那只是表面的样子而已。实质是在日常生活的处世、待人、接物当中, 将无量劫来的恩恩怨怨化解, 这才是真修行。不但自己在佛学精神的提醒下不断觉悟, 也要将自己的冤家债主一个个唤醒, 帮助他们觉而不迷, 这样你的大慈悲心就显露出来了, 这些冤家债主也就绝对能得度, 因为他们与你有缘。佛在经上常讲“不度无缘之人”, 只要有缘必定能够得度, 无论善缘、恶缘都是有缘, 所以都能得度。

  要是将一切错误都归罪于别人、归罪于外境, 念念都觉得自己没错, 这才是最大的过失, 也是一生修学不能成功的病恨、病源。佛说, 世间只有两种人没有过失:一是诸佛如来, 具大智慧、慈悲心, 普度众生;另一种是凡夫、愚人, 虽然自己有满身的过失, 但他不承认、不觉悟。除此之外, 谁能没有过失?因此, 过失不在外面境界, 而是在自己心里。古德说“回头是岸”, 若能及时回过头来反省, 这是觉悟、开悟了;反省之后, 念念改过自新、努力向善, 这才是真修行。

  佛法对人们的真实利益, 就在此处求。要真诚、要恭敬。“敬”是敬人、敬事、敬物、敬业。诚敬心大, 得的利益大;诚敬心小, 得的利益小;没有诚敬, 什么也得不到。这就是印光大师告诉人们的:“一分诚敬, 得一分利益;十分诚敬, 得十分利益”, 我再加一句:“没有诚敬, 就没有利益”。若是真诚、恭敬到极处, 你就能全部得到, 这就是所谓的“明心见性”了。

  《无量寿经》上, 佛教导人们“惠以众生真实利益”, 教众生得真实利益, 就是教众生以真诚、清净、平等、慈悲心去处世、待人、接物, 然后在事相上才能够真正看破、放下。“看破”是彻底明白, “放下”就是心地清净、一尘不染, 这才能过得自在、随缘、快乐啊!因此, 我想即使这个媳妇不学佛, 也是应该这样做的!

  此外, 作为儿子, 处在妻子与母亲之间, 也是处好婆媳关系不可忽视的一颗关键棋子。这方面我体会很深。我们家是个非常和睦的家庭。自我结婚12年来, 农村老家的父母多数时间住在我这里, 已经共同度过了十个春节。爱人是名教师, 心地善良, 知书达理, 对公婆非常孝敬, 在我们社区乃至老家都广传贤名。大家彼此互相尊重、礼让, 生活过得自然而平静。其实, 在刚住到一起的时候, 大家也的确会有许多不同的习惯。不过我早有预料, 发现得早、处理得及时, 把思想工作做在前面, 很快就求同存异地化解掉了。我曾单独叮嘱父母, 无论有什么意见或要求都不要直接给媳妇提, 先告诉我, 我会妥善解决的;然后再单独叮嘱妻子, 无论对老人有什么看法和意见都不要当面说, 先告诉我, 我来沟通。其实, 一家人能有什么大的隔阂呢?就是些琐碎的、鸡毛蒜皮的生活小事而已!作为受过高等教育的儿女们, 理应多谅解父母、体贴老人, 尽量满足他们的要求, 使他们能够快乐地生活!对老人个别的不良习惯, 儿子也应从大局出发尽量劝解, 多讲讲互相谅解让步的好处和“人敬人高”的道理, 多恭维父母的大人大量, 本来这些道理也是父母教育过我的, 所以很容易认同, 很多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即使真有了不好调和的矛盾, 这个“坏人”也决不能让媳妇当。做儿子的干脆主动站出来, 故意找个明显不占理的“歪茬”去面对父母, 做得巧妙些, 往往会引起妻子对老人的同情和对丈夫的反对, 媳妇就会根据“礼法”理直气壮地指出儿子怎样不对, 这样, 媳妇便更容易理解老人, 并能始终和老人站在一条线上, 大约这也算是“苦肉计”的一种吧。其实, 儿子是不会真正得罪父母的, 因为儿子是亲生的, 事情过去了父母也不会记仇;媳妇就不同了, 一旦和公婆结了怨, 再想解开就会比较麻烦。

  儿子要善于做父母的思想工作, 这也是古德所提倡的。比如, 刚从农村来到城市的父母会特别注意儿子和媳妇的脸色, 有时看到儿女们脸色不好, 就以为是针对他们, 我发现这个问题后就特别嘱咐妻子要注意这个事情。然后, 趁父母很高兴的时候, 我便对他们说:“我们在外边工作, 什么人、什么事都会遇上, 要么挨了领导批评、要么受了同士误解、要么工作不顺利了, 等等, 反正不可能一帆风顺的。我们就像演员, 在生活中不停地扮演着不同的角色, 上班了, 就换上行头、打起精神, 去演好工作中的戏目, 即使受点委屈往往也要默默忍受。等下班回家了, 就真想把行头卸掉, 不再掩饰什么, 把外边受的委屈全部倾诉、发泄在自己的港湾里, 以寻求一点精神寄托和心理平衡。因此, 当我们微笑着离开家, 却沉着脸回到家的时候, 肯定是在外边不太顺当了, 而绝不是针对您们的, 所以, 您们什么也不必管, 更不必介意, 只要等我们自己发泄出来, 调整好情绪, 心态也就自然恢复平静了!”自从有了这次交谈, 父母再也不在意我们的脸色了, 即使看到我们脸色不好, 也会安慰安慰我们, 说几句宽心话儿, 因为他们明白, 这肯定是在外边不顺了, 而绝不是他们引起的!

  家庭、社会都一样, 就是一个大大的“人”字的缩写, 而“人”字的结构就是需要“相互支撑”的一种平衡。因此, 我要提醒天下所有“做儿子”的, 在孝顺自己父母的同时, 一定要记住对岳父、母也要给予同等的孝敬。这既是做人的本分, 也是对妻子的交代。试想, 如果你不能真心孝顺妻子的父母, 那还能指望妻子会真心孝敬公婆么?这些浅而易见的道理, 人人都应该懂得并照做。这样, 再难的关系也会处理好的!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