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修学最殊胜的【无相念佛】法门

无相念佛,法门
【大世至菩萨念佛圆通章】之法门

一、无相念佛人从有相到无相的一般过程

  我们学无相念佛首先须除掉慢心,如果有慢心就不可能学此法门。而无相念佛这个法门功夫学会了,就会懂得如何去看话头,会看话头后,渐渐就会懂得怎么去参话头,乃至怎么去参公案。

  持名念佛,持念六字洪名;【南无阿弥陀佛】。六字洪名就是六个妄念,因为我们所念的阿弥陀佛毕竟不等于阿弥陀佛。只是我们所施设的声音而已,一句佛号六个声音即是六个妄念。就是改为心念心听,也是妄念。我们要改为心念心忆,因为我们念阿弥陀佛的目的在求生阿弥陀佛世界,若偏于修定而心里没有忆佛的念,有可能不相应,所以改为心念心忆。功夫成熟我们还要慢慢的将佛号舍掉,一心来忆佛,此即是无相念佛。要还是不会忆佛我们就这样想,如儿女出远门父母的思念,时间长思念就没有名字.形象.声音.就是有个思念.惦记,这个念就是用来忆佛。要是有了这个功夫之后,要将它运用于日常生活行.住.坐.卧之中,即一切时中念佛都是无相的。

二、无相忆佛拜佛之方法

学习无相念佛拜佛的功夫,修学之前首先要明白为什么念佛要无相?持名念佛时,心念时断时续,有时忆念,有时则虽然佛号在心中,其实并未忆佛,有此缺点。语言.文字.声音不是佛,所以不必执着语言.文字.声音。观想念佛法门,从灭罪修定的立场来说是非常好的,但是用心观想出一尊佛的形象来代表佛,是自心所成的佛,也不是真正的佛。真正的佛是法身,没有形像。

首先,要选择一尊自己喜欢相应的佛或者大菩萨,做为我们拜佛的对象,一开始拜就不要有声音.名字.也不观想其形象,就只有[想佛或菩萨的一个念头],我们以想佛的那个念头来拜佛,刚开始时,拜的速度不要太慢或太快,四十五秒很适合.如拜了一两周以后,忆佛之念只能维持一秒二秒或三秒,表示功夫没有进步,可将每一拜分为几个段落,如弯腰下去是一个阶段,此时观照忆佛的念在不在,不在时再提起来。额头鼻子贴到地面时,观照忆佛的念在不在,不在的话再提起来。翻掌时再观照...。如此分段,时时观照,将此念提起;一拜之中若有十次摄提的话,每次忆佛二秒,则一拜四十五秒之中有二十秒在忆佛。这是一种方便善巧。如果忆佛的念一直都不会丢掉,就可以把每拜的时间延长。

拜佛非常重要,学无相拜佛法门须早晚拜佛,早上至少二十分钟,晚上至少二十分钟,礼拜时间能够加多些更好,有人功夫好,一拜可到十分钟,而忆佛的念始终不曾断掉。如果拜到忆佛的念不会丢掉,就不要用刚才讲的分段提念的方法,而专注于忆佛之念上面。每天拜佛时心里想的只是照顾想佛的念头,不让它消失,此即无相忆佛拜佛。

此阶段练习,一不小心,心里就会出现佛的形象,佛号或产生妄想,稍不注意,心就随妄想连续下去;直到因某动作完成,将进入下个动作时,才会发觉心被妄念牵着走,这是很正常的现象,不须烦恼。只须精进地加以练习,时间久了,功夫就会越来越好。这个阶段拜佛时,不可闭起眼睛,因闭眼时妄想非常多,无法克服,张眼时容易忆佛,容易下功夫。等过一段时间,佛号形像不会出现,表示这一阶段已经完成了。继续练习下去,忆佛的念比以前更清楚,妄念也不会出现,而发觉有比较细微的妄想,比如弯腰拜佛,脸将临地面之际,地上若有毛发,灰尘等,眼睛会去看它,这就是一个妄想,每一拜都会去瞄它一下,这种妄想较轻微,但是很坚固,无法去对治它,所以将眼睛闭起来不让它看。闭眼拜佛,但闭眼拜佛会出现一些妄想,我们就把忆佛的念放在脑子里面,往内收是增强忆佛净念的要领,每天这样礼佛,忆佛的念会越来越清晰。注【不要控制呼吸】。

功夫已经够了,我们可以睁开眼睛来无相忆佛拜佛。要于行.住.坐.卧四威仪中无相念佛,忆佛的念丢掉即马上找回来,直到很纯熟的时候,忆佛的念就不会丢掉了。到这时我们就要拜多尊佛菩萨了,刚开始早上拜佛或忆佛只限一尊佛,到了晚上,即礼拜三尊到六尊,选择佛菩萨的数目不得少于三尊,不得多于六尊,而且只限晚上拜多尊佛,其它时间只限礼拜或专念一尊佛菩萨。在礼拜多尊佛菩萨时,每一尊不得多于三拜也不得少于三拜。在拜时,每三拜之前,每三拜之后,不得起念头说;下一拜是那一尊佛或菩萨,即念头都不许有,但却清楚知道是拜那尊佛第几拜而声音文字皆不会出现。功夫成熟后,则可以将早上也改为这样拜佛,而平常仍然是专念一尊佛菩萨,不要忆念多尊佛菩萨,此阶段拜佛以四十五秒一拜为宜。

三、动静兼修

我们要在每一天拨出二十分钟,四十分钟或一个钟头来静坐,静坐时不一定要盘腿,靠在椅背上坐也可以。坐的时候要无相念佛,念佛时去观照忆佛的念是否清晰?有没有跑掉?我们动中修来的功夫,静中容易跑掉;这样继续不断的静中练习,动中也练习,忆佛的功夫很好,而本身性障很细微的话,即可发得念佛初禅,念佛善根发,受初禅身触之乐,随时随地都可以进入念佛初禅境界里面。

修学无相念佛法门,很重要的一个行门,即无相念佛拜佛;若只靠平常去提忆佛的念,功夫不容易强,功夫不容易成熟,我们大家要以【无相忆念拜佛】的方式来锻炼,那么无相念佛的功夫便可以迅速增强。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