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知识是道业的全部

人如果一生修学佛法, 能永远不忘记亲近善知识, 就等于是满分的梵行具足了。 在慈济的许多心得分享里,我们会时常听到志工们上台感恩成就他做慈济的人。有人感恩先生,在她参加活动的时候帮忙
人如果一生修学佛法,

能永远不忘记亲近善知识,

就等于是满分的梵行具足了。
在慈济的许多心得分享里,我们会时常听到志工们上台感恩成就他做慈济的人。有人感恩先生,在她参加活动的时候帮忙照顾孩子。有人感恩太太,在他参加赈灾的时候帮忙照顾生意。有人感恩孩子,因为孩子参加儿童班上课,才让父母有机会接触静思语,从认同进而投入志工行列。有人感恩妈妈,因为当初要不是妈妈的用心良苦,勉励他参加青少年活动,今天他就不会懂得许多行善及行孝的道理。有人感恩同事或朋友,当初要不是他们的接引,他们就没有机会在这样美的团体里修心养性。人人感恩,事事感恩,这些让我们心存感恩的人,就是我们生命中的贵人,佛家谓之:“善知识”。

善知识能启发我们的智能,引导我们向善。善知识也有成人之美,因成就别人而庄严了自己。当初要不是我家内人的一句话:“一个企业家,一年当中抽不出十天,去做一件有意义的事,他的企业是失败的!”我也不会因被激励而投入修行的工作,进而从中调整观念,改变一生。

要不是我家的一对老菩萨,对我这个做儿子的如此慈悲与宽容,我所热爱的慈济工作肯定会有后顾之忧。要不是两位女儿的“不让父母操心烦心”,肯定我与内人无法全心投入慈济。这些善知识来自过去生所结之善缘,令人心生欢喜,心存感恩。

激励我们向善或成就我们行善的人都是善知识,而扯我们后腿的人更是我们的善知识。因为有人扯我们后腿,才练就了我们一身的腿劲。生命中,最难缠的人以及最艰难的经历往往让我们学习得最多。对此因缘,我们尤其要心存感恩,感恩它,则会令我们欢喜接受,也因此令我们成长。排斥它,则它与我们形影不离,愈令我们痛苦。两者选一,当然要选择感恩,此谓之:“感恩逆境”。择其善者而从之,择其不善而改之,因此无论正面的教材或负面的教材,只要我们以正向及正念视之,最终皆成为我们的善缘,而让我们成为可造之才。

佛经有一个故事:有一次,阿难跟着佛陀出门托钵,途中休息时,佛陀要阿难将听过的法再讲一遍给佛陀听。阿难就讲善知识的重要,他说:“人如果不忘记善知识,常常乐于亲近善知识,那就等于成就了一半的梵行。”佛陀听了就说:“你刚刚讲的一半梵行还不够,人如果一生修学佛法,能永远不忘记亲近善知识,就等于是满分的梵行具足了。因为,若无善知识引导,则差之毫厘,失之千里,越精进反而越偏离正道;若有善知识引导,则分分努力,分分收获。所以亲近善知识,可以说就是圆满梵行了。”阿难回答说:“我的智慧还不够,佛陀讲得真圆满。”

这则佛经上的故事,启示我们善知识在生命历程中的重要。生命中,有时候并不是我们没有善知识,而是我们没有智能去分辨善知识,甚或我们没有智能去把握善知识,有些时候则是:有福报遇见善知识,但因执着于我相,而无法亲近善知识。所以才说:“巧遇善知识是福报,不懂亲近之则属欠慧。”善知识的一句好话,可能一语惊醒梦中人,因而改变我们的一个观念,一个观念可能改变我们的一生。所以佛陀智慧圆融,也讲得圆满:人若能乐于亲近善知识,可以说是朝向满分的道业迈进了。

善知识就是良师益友,善知识具足就是生活周遭充满良师益友。无论是“无语良师”或“身教益友”,这辈子我们所结交、所亲近的善知识,将会继续成为我们下辈子的好因缘。生命中,如要有善知识,就要先有好因缘,要有好因缘,就要懂得广种福田、广结善缘。善缘结得广,好人自然悉现在旁,善知识自然随处示现。

善知识是人生路的智能明灯,我们的身心长期在光明照耀之下,日渐清净。如此,祈愿身心清净,就是修行的目的,当然这就是道业的全部了。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