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德和福报的区别(学佛人最常混淆的概念)

阳光师姐问答(45):功德和福报的区别 网友问: 我们现在做的念佛、放生、施食、印经等事是不是在积累功德? 阳光师姐回复: 这要看你以什么样的心态来做这些事,如果你有所求,例如念佛放生
阳光师姐问答(45):功德和福报的区别

网友问:我们现在做的念佛、放生施食、印经等事是不是在积累功德?

阳光师姐回复:
这要看你以什么样的心态来做这些事,如果你有所求,例如念佛放生等是为了治病、为了找到好工作、好配偶、为了发财、为了子女考上好学校等等,那么你所做的一切就不是功德,而是福德,福德的果报就是福报,福报做够了一定的数量,不仅可以使我们今世心想事成,求什么得什么,即所谓“佛氏门中,有求必应”,来世不堕三恶道,享受人天福报,修得大福报者在天界享受当天神的福报,修得小一些福报者在人间享受荣华富贵。

但是,人天福报没有出六道轮回,太多的富贵享受往往使人失去道心或甚至堕落,例如有一位出家人临命终时因为贪恋红尘而没有去极乐世界,由于出家学佛的功德而享受了两世大富大贵的人生,但是他堕落了,之后堕入恶道,在地狱受报后又当了几百年的动物,任人宰杀,苦不堪言(请点击阅读此文: )。这就是福报,没出六道,有堕落的危险。

而功德是清净自性的体现,如果你做同样的事(例如放生等),没有任何个人所求,心中不留任何痕迹,把众生看作和自己是一体,那么你所作的就是功德。打一个比方,母亲一般都有一种天性的母爱,他们为子女做的事情一般都不求回报,没有个人目的,特别是对婴儿,母亲认为婴儿和自己是一体(俗话说“是自己身上掉下来的一块肉”),十分辛苦地日夜照顾抚养婴儿却从来不认为自己是在做善事、做功德。我们学佛就是要把这种母子间的无私“小爱”扩展成为对所有法界众生的无私“大爱”,我们和众生是一体的,我们都是一个自性,因此我们做的所有善事不叫善事,就象母亲从来不认为自己照顾婴儿是在做善事一样。另一个比喻:一生中,我们经常会碰伤自己,我们的“手”无数次地抚揉这些疼痛部位,帮助解除病痛,可是我们从来没有认为“手"在做善事,因为全身一体,一个部位疼痛,全身都不舒服。这就是佛菩萨的境界!佛菩萨认为所有众生都是一体,都有一个共同的自性和法身,因此他们做善事后心中从来不留痕迹,就象左手揉完疼痛的右手后从来不记得“自己”做了什么。以这种不留痕迹的清净心做的善事就叫功德。

功德的利益非常大,她可以让我们脱离六道,往生极乐世界,了脱生死。这是福德根本无法相比的,这就是为什么梁武帝问达摩祖师,他建了四百多座寺院并供养了十几万出家人有多大的功德?而达摩祖师回答说:没有功德。这是因为梁武帝心中还有“我”,还留有较重的痕迹。梁武帝是历史上第一大护法,他对佛法的护法力度至今没有人可以比,但是贡献再大,也是福德,而不是功德。

佛法传到中国千百年来,“功德”这个词已经被滥用了,和“福德”混做一体,并成为了口头禅,做任何事都可以说是“功德无量”。人们常常说的“功德”实际上是福德、福报。

有些人可能要问:阳光师姐,既然功德如此殊胜,为什么你的空间以宣传六道因果和修福报为主?一些资深的同修就经常向我暗示这一点,我也想借此机会回复一下。

本空间宣传六道轮回和因果报应是受到印光大师和净空法师的教诲和启发。印光大师是民国时代中国四大高僧之一,是大势至菩萨再来。看到民国时代兵荒马乱、民众道德堕落,印光大师认为只有因果可以救中国,了解了因果,做坏事之前总会有所顾忌。因此,印光大师以佛菩萨的方便善巧,一生不建庙宇,他将十方供养的钱都用于印书,一共印了大约300多万册,其中只有极少量的佛经(我记不清数字了,好像只有1-2千册),其它都是向民众宣传因果报应的书籍,例如《了凡四训》、《太上感应篇》、《安士全书》。净空法师的老师是印光大师的学生,现在净空法师也是按照这个思路在做事,他现在推广《太上感应篇》(道家)、《弟子规》(儒家)和《十善业道》(佛家),以教化众生。

众所周知,现在我们社会道德的腐败和堕落程度比民国时代不知道要严重多少倍!现在更是只有因果教育才能够救中国、救世界,除了因果报应,我们想不出任何其它东西能让人们做恶时有所顾忌。我的空间在宣传因果时重点放在宣传杀生和邪淫的果报,为什么?因为中国目前最严重的问题就是杀生和邪淫,与其它恶行相比,杀生和邪淫是折损福报最快和最严重的,而且这种福报的折损还殃及子孙和家庭。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