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吃饭成为一件有功德的事情

昨天下班的时候妈妈打来电话,说做了不少菜让回家去吃饭,因为妻子当天休息,去她妈妈家了,之前刚好也来电话告诉我过去吃饭,所以只好跟妈妈说不能回去,还惹得她很不高兴。到了岳母家,因为

  昨天下班的时候妈妈打来电话,说做了不少菜让回家去吃饭,因为妻子当天休息,去她妈妈家了,之前刚好也来电话告诉我过去吃饭,所以只好跟妈妈说不能回去,还惹得她很不高兴。到了岳母家,因为岳父去大连照顾爷爷了,所以她们俩个也没做什么,都是蘸酱菜,看到一个热菜也没有,心里就有点不舒服。这时想起了法师讲过的一个故事,说安士高大师过去世的一个同学,因为托钵托到了一钵饭不太好,心里就很难过,很不高兴,因为这个嗔心,去世后堕落为洞庭湖的龙王,后来碰到安士高大师才得度。 想到自己现在的心境可能和这个故事中的主人公有些相似。
  这一念嗔心要是升起来,不加以控制,可能就会由一念变成一顿饭闷闷不乐,再由一顿饭慢慢演变,恶性循环,最后可能变成一个对事对人很大的嗔心,甚至会伴有恶行,用后果不堪设想这个话,是一点也不为过。所以祖师大德的一切示现,不为无因啊。大师的同学各方面修行都很好,因为这一念嗔心,还要堕落,我是各方面都不好,所以要堕落的时候,龙王也是没份的,因为龙王至少还是一个有福德的鬼神。
好在我也算有一点福,听过善知识讲经说法,听过还能记起来。想想这些,心也就平了,要到哪里去修行,就应该在这里吧,依靠三宝,把念头转过来,就在这一顿饭上来修行,正好是个机会。虽然还执着一个我在这里修行的痕迹,但是对凡夫来说,这也是必经之路吧。这样一来这顿饭的味道还算不错,应该说是很香,居然吃了很多。不过我们这个世界上的人真的是如地藏经上所说的,举手动念,无不是业,才压住嗔心,转眼之间贪心又起来了,她们俩个已经吃完了,只有我一个人还在吃,好在妻子及时制止了我,要不然会吃更多。
转变总会在某一个时刻悄然发生,但愿这顿饭就是那个时刻。念佛为什么不是很得力,就是因为把学佛和生活当成了两件事。本来是一,把它割裂了,甚至于有时候造成了对立。虽然道在吃饭穿衣之间,我们可能一时做不到,但是至少可以让吃饭和走路,变得过失逐渐少一些。至少不要放逸的走路,放逸的吃饭,而自已毫无觉察。做为修净土的人,简单的办法是依阿弥陀佛来吃饭,依阿弥陀佛来走路,如果能让吃饭和走路,变成一件过失很少或者没有过失,乃至有功德的事,就接近于修行了吧。
­
南无阿弥陀佛!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