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小院打七纪实之:知世间苦而学佛

山西小院,打七
(一)知世间苦而学佛
我今年二十九岁,家住无锡市锡山区,父母都是普通的农民。我患有先天性心脏病,手指头有点畸形嘴唇呈绛紫色,到了冬天几乎变成黑色,稍微剧烈运动就喘不上气。
在学校时,我老是感冒发烧,牙齿也没长好,老是蛀牙,有时痛得特别厉害,身体很瘦小,弱不禁风的样子。经常打针吃药,父母在我身上吃了不少苦。但他们仍然很疼我。后来看到净空法师的开示:家人不过就是“报恩、报怨、讨债、还债”四种因缘。想想我可能是来讨债的,是俗话说的“讨债鬼”。记得我七八岁的时候,得了肠梗阻,几乎要死了,市大医院的医生都拒绝给我看。就连村上的人也劝我父母不要再坚持了,即使看好了也活不了几年了,因为我还有心脏病。但父母并没有放弃我,再三要求医生一定要为我医治。最后,在责任书上签了字,医生才勉强同意试试。结果还真把我的小命给捡了回来。可谁知,第二年旧病复发,又开了一刀,这么一折腾,家里已是负债累累。以后的家境也一直很贫苦,导致我初中毕业后就没有再继续念书,这也成了我终身的遗憾!
人生的缺憾,加上在学校时,有些同学说我是“痨病鬼”,有些社会上的人说我是“次品”,有些人总是躲着我,怕我会发病而牵连他们,尽管我没有象大多数心脏病患者那样有强烈的发病反应,我只是身体比较虚弱。那时候脚踝处老水肿。但就算真的会发病,我也不可能去怪他们,他们简直是无中生有。这种阴影在以后的人生中始终缠绕着我。以至有时看到社会撒谎等一些不公的现象会感到忿忿不平,甚至有点仇视社会的念头。可能因为这个问题吧,有时候一些老师、同学、朋友会批评我,认为我很傲慢。其实我心里明白,我又有何傲慢的理由,自卑还差不多,我只能苦笑,没想过辩解。因为我知道,他们帮不了我!
少年时期的坎坷生活,让我对佛教产生了信仰,对出家产生了向往,对佛教中唯一总示出家像的大菩萨——地藏王菩萨更是崇拜之致。但没料到,虽有虔诚的信仰而没有正确的修学方法是得不到利益的。如果我以后的学佛之教训和经历能给诸位同修些许参照或警示,我将感到非常欣慰。因为这是我写这篇文章的初衷,是我发愿做一个具有感恩心、惭愧心、真诚心的人而进行的一次小小实践,同时也恳请同修们能给一点指点和帮助。俗话说:旁观者清,当局者迷。我的修学道路很曲折,有时甚至产生了退心,觉得学佛真是太难太难了。没有过来人指点真的是不行,盲修瞎炼真是白费劲,甚至容易走火入魔。所以,急切盼望明眼人指正!
(二)学佛出偏可悲叹
十九岁时,我开始接触佛教。念过《大悲咒》、《金刚经》、《高王经》、《弥陀经》等许多小篇幅的经典,感觉心灵有了依靠,非常宁静、祥和。大概二十一岁的时候,开始读《地藏经》,抄写《地藏经》。觉得地藏王菩萨特帅,特了不起。而《地藏经》中所写的二十八种利益,也大多是我所想要的。刚开始学佛,真有点不知天高地厚,只要是与佛教沾边的都愿意去尝试,总以为这些都是功德无量的事。例如,经常在佛菩萨圣诞日、纪念日去寺庙,出钱写超度自己长辈、冤亲债主、历代宗亲的牌位;或者写祈求家人平安、增福延寿的牌位;请法师们读经做经忏法事,自己也参与顺便为寺院做些力所能及的事;还经常跟当地的居士去一些有灾难或者生重病的人家去念《地藏经》,并回向给他们,有时候会回向给国家、法界众生,祈求世界和平,众生离苦得乐等等。现在想想似乎有点儿可笑,自己还是业障缠身,所求不遂,烦恼一大堆,却尽干那些不着边儿的事。难怪有时候有人对我们这些学佛的人讥讽嘲笑:先让佛菩萨保佑保佑你们自己吧!甚至说我们有点神经兮兮的。但我学佛依旧很虔诚,吃长素(大概吃了两年多),每天上早晚课,还磕了很多个头(大概有十万个左右了),也很热心劝人学佛、吃素。看的经论,念的咒语也越来越多,还读了很多经典的注解以及一些关于佛学的著作,那时几乎每天花五六个小时在这上面。就这样杂乱无章地学了几年,佛学的理论知道了很多,很喜欢和别人谈论这个,但体质没有任何改善。2007年时我的身体更加虚弱,脚水肿得厉害,浑身酸痛乏力,吃利尿药、强心药也无济于事。于是就自己看医药书,尝试吃“泼尼松”(一种激素药),开始小剂量,还真有起色,便加大剂量,每天八片,相当于160~200毫克,身体一天比一天好。但吃到五十天左右时,巨大的副作用显现出来(以前没用过那种药,不知道副作用会如此厉害),呆滞、厌食、腹泻等状况很严重。在一次与当地居士在江阴五灵寺诵《弥陀经》时,终于发作,觉得自己快要疯了,坐立不安,恐惧焦虑,抑郁等各种各样的心理病态反应全部出现了,两位好心的同修连夜送我去精神病院。但医生诊断后也没啥办法,给我开了些镇静、安眠的药物后就回寺院了。
回家后,腹泻、抑郁、恐惧等后遗症持续了一年多,那段日子真是度日如年,现在回想真不知道自己是怎么熬过来的,真令人后怕。当时甚至到处找人算命、占卦,还请所谓有名气的法师看过,没用!非常迷惘、无助,也不愿意再吃素念经了,对学佛没有信心了。但还是没有完全放弃,打算以后再学。
恢复得差不多了,我又开始念《华严经》,才念了几品,牙齿又疼了起来,甚至咬合、吸风时都疼。一狠心,就去镇上的医院拔了两颗牙(以前也拔过两颗,没事,所以一点也不害怕)。但这次一拔,却又闯祸了,血怎么也止不住,前后缝了七针,痛得我死去活来,但仍然没止住,最后在市二院住了一星期,才算止血。当时我的心情坏透了,想想自己算是什么学佛人,人家学佛是幸福美满,开开心心,我到底是怎么回事?
经过这两次折腾后我死心了,开始精进念佛,并且发愿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有时晚上也打坐念佛,困了就躺下咪一会儿,接着又继续念。前后念了一个多月,身体有了大的改善,身轻如燕有力气了,精神也非常饱满。去年下那样大的雪,却一点也不觉得冷(平时一到冬天就特别怕冷,衣服穿得特别多)。但是身体好了,以前那些坏习气一下子全跑出来了,见了酒就谗(十七八岁就好这口,酒量很的大),忍了几次。终于克制不住了,就买了瓶尝尝。最后红星二锅头,一瓶三顿,天天不断,比念佛还勤快。父母不允许就在房间里偷着喝,还学会了抽烟,好象不这么做,内心就非常空虚。唉~~~就这样一天天虚耗着光阴。
(三)打七之后感触多
在今年四月份,当地有位安居士,他母亲得的癌症,请了一些居士按照山西小院的方法打了个七,效果非常不错,他母亲也开始诵《地藏经》了,还坚持吃素、放生。打七后三天,我也参加了,碰见了杭州卢居士。她对大家都非常关心,教大家山西小院的方法,诵经、拜忏时也比我们虔诚。大家有问题都去请教她,我也把自己学佛的一些问题向她简单说了一下。这是我第一次见她,也没对她有怎样的尊敬,认为她是刚学佛才有那种干劲,没什么大不了的。但对于这样的打七,我倒是很喜欢,觉得确实有真修行的味道。不象寺院里的经忏,有很浓重的生意气息——法师总共几位,做了几天,一天多少钱,居士家里派个人在那里拜拜,然后就等佛菩萨给好处。到底有没有好处就不得而知了,但做的人很多。我以前也到处参加那种行当,不过我不收钱,但好象也没得到什么利益,该倒霉时还倒霉!有啥用?!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