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礼旭:从小有礼貌,一生遇贵人

蔡礼旭,礼貌


我先自我介绍,孔夫子说:「不学礼,无以立。」在礼节当中首要的要介绍自己。我姓蔡,礼貌的礼,旭日东升的旭,我叫蔡礼旭。从小我有一个习惯,只要长辈到我们家里来,只要听到长辈的声音,不管我身在何处,我会马上快步,就像刚刚快步跑上来一样,走到长者的面前,跟这个叔叔问好:「叔叔好!」「阿姨好!」诸位朋友,这个动作重不重要?诸位朋友你们教了没有?回答的声音不太洪亮。我们很多时候,人生觉得很重要的事,都记在脑子里,但是都还没有教给我们的孩子。甚至我们自己觉得重要的事情,我们自己都没有开始做。所以小时候养成的这个礼貌,所谓习惯成自然,少成若天性。记得有一次我在乘电梯的时候,进来了一个女士,一进门的时候我就请教她:「请问上几楼?」诸位朋友,你上电梯的时候,会问别人上几楼的举手。没有人举手?我终于体会到中国人的美德叫做谦虚,做到了都不敢叫人家看到,积阴德。我问了她,相信她的心中会有一股暖流冒出来,居然会有年轻人这么客气。我跟她自我介绍,我说:「你好,我叫蔡礼旭[(女婿)同音]。」她说:「你好,我叫[丈母娘]。」结果这么一讲我就跟她聊了起来,一聊才知道她的女儿和我是高中的同学。所以,我的体会很深刻,就是有缘千里来相会。我们老祖宗很多圣贤的教诲,要用你的人生去体会。

我在三百多场演讲当中,接触了非常多全国各地的朋友,确确实实每一个缘分都来之不易。我从海口飞到深圳,再从深圳开车过来,加起来应该超过一千公里了,确实是千里来相会。而知缘还要惜缘,我们珍惜这个因缘,而珍惜这个因缘之后,要再造更好的缘分。诸位朋友,这个缘分遇到之后,要到哪里去造缘?当我们真正领受了圣贤学问的时候,要在我们的家庭当中,造圆满的因缘;在我们社会当中,造安定和谐的社会,在我们的国家当中,造中国人的强盛,造民族文化的复兴!那我们这个缘就是真正的往圆满的方向去发展了。

刚刚提到的:「不学礼,无以立。」所以礼貌的态度,对孩子一辈子都很重要。我在教书的时候,有机会跟家长沟通,我跟家长讲,你的孩子这一辈子,能不能遇到贵人,我现在就看得出来,因为我教的学生都是五六年级,有的都比我高,家长一听到这话,眼睛马上瞪得很大,耳朵也都竖起来了。我就跟他们说,我说一个孩子一生能不能遇贵人,不是他在大学毕业的时候,你去烧香拜佛,跟观世音菩萨说:「哎呀拜托,我的儿子姓什么叫什么,希望他毕业之后,能够找到一个好公司,能够有一个好首长提拔他。」而且那个香是用几百块钱买的。诸位朋友,假如孩子本身从小就傲慢无礼,每天去烧香拜佛有没有用?没有用啊!任何事情要从根本下手,这样我们才是活在理智、活在明白之中。所以我跟所有的家长讲,孩子一生能不能遇到贵人,最重要的是他对长者有没有礼貌的态度;他对于有经验有智慧的人,他有没有受教的态度。这个决定他的一生能不能遇到贵人。我自己在这一点上,体会特别深。

我有一次去澳大利亚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的机会。到了澳大利亚,我学了一门科目,叫做《弟子规》。诸位朋友,你们手上有没有这本叫《弟子规》的书?《弟子规》教导我们对长者的一种态度;就是要时时恭敬长者。其中有一句教诲叫「事诸父,如事父;事诸兄,如事兄。」意思就是说侍奉别人的父母,也要跟侍奉自己的父母一样恭敬;对待别人的兄长,也应该跟对待自己的兄长一样恭敬。我经常跟我的学生讲,你们可以深刻体会到父母的生育、养育、教育的辛劳,那别人的父母辛不辛苦啊?别人的父母辛不辛劳?一样辛劳啊!别人的父母也同样每天在为家庭,在为整个社会、国家付出,所以所有人的父母都值得我们尊敬。我学了这句话之后,回到了寝室,差不多有七八个长辈跟我们一起住,就是一个一个来开始问候。请问:「你是那年生的?」有一位长者比我父亲年纪还要大,我马上说:「唐伯伯您好!」诸位朋友,这一个躬鞠下去之后,当我抬起头来一看,这个长辈笑得合不拢嘴,他说坐飞机飞了几万里,还收了一个侄子,很高兴。后来我又给旁边一位问候:「陈叔叔您好!」这时突然有一个叔叔跑过来,他说:「我也要,我也要。」事后我才知道这个叔叔非常有智慧,他是要来给年轻人创造机会,所以他自己跑过来说我也要当叔叔。

我就跟他说:「卢叔叔您好!」这个躬鞠下去之后,人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隔天下午其他人都不在,刚好就是这一位卢叔叔,跟我在房子里面,卢叔叔马上把我叫到客厅,坐了下来,跟我聊了两个多小时。

我们在上课的时候,他就坐在我的旁边,我只觉得他和蔼可亲,也不知道他是甚么来历。后来一聊下来才知道,这个卢叔叔曾经是雅马哈的总裁。诸位朋友知道雅马哈(YAMAHA)吗?这是生产电子琴、钢琴,生产一些汽车的公司,底下的员工八万人。诸位朋友,八万军队给你带,你敢不敢带?所以这么一聊我就瞠目结舌,只恨自己有眼不识泰山,但是我也同样知道了,越有能力的人,越谦卑,这是自己印证的。现代年轻人出去找工作,会不会看人啊?看到一些人讲得口沫横飞,讲甚么样的人物我都认识,就佩服得不得了,就被他牵着鼻子走。其实越有能力智慧的人,越有涵养越谦卑。

诸位朋友,诸位家长,孩子看人的能力要不要学?要不要?要学啊。甚么时候学?是不是大学毕业了,交了五千块钱去学习,就学会了吗?不是啊,很多能力是要靠日积月累形成的。卢叔叔跟我讲两个多小时,把他的人生经验和智慧,无私的给我分享,给我教导。其中有一句话我印象最深,他说一个人要提高自己的道德修养,要记住一句话:「对待自己,要赶尽杀绝;对待别人,要厚道三分。」诸位朋友,你们可不要回去之后,拿着刀对自己,那你就把我的话听错了。对自己赶尽杀绝,是对自己的坏习惯、坏习气,不能跟它「与狼共舞」。发现一个缺点,就要全心全力把它改过来,要有赶尽杀绝的决心。而对别人应该多多宽恕,多替对方着想,所以要厚道三分。诸位朋友,这一句话是不是卢叔叔发明的?相信诸位朋友一定知道,中国圣贤有一句教诲叫「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只是卢叔叔用了更深刻的言语,把它生动地表达出来。事实上,跟我们圣贤的教诲是完全相应的。在这两个多小时的过程中,我是全神贯注在吸收,听完之后,我的情绪很激动,我的脑子里只想做一个动作,诸位朋友,知不知哪个动作?我在那个时候充满了感恩的心,只想跪下去谢谢他。我在这个当下真正体会中国人最重要的两个态度,一个就是孝心,一个就是尊师。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