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礼旭:身教重于言教

教育,弟子规

我们看到很多标志上写着:“请勿倒垃圾”,虽然这样写,垃圾并没有减少。在现前,我们要逆势操盘。人家忘恩负义,我们要知恩报恩;人家乱丢垃圾,我们要勤快捡净。现在这个时代用言语来劝导,力量不大,一定要身体力行去劝勉。

有一次,我们跟一些朋友去爬深圳的南山,一路上我们就捡垃圾。有些游客看到我们经过,他们口里念念有词:“这些人都是好人。”无形中让他们对社会有更大的信心。那一次有一位长者七十岁了,也跟我们一起去,老人家捡得非常认真。记得他看到一只鞋,已经埋在土里了,外面只露出三分之一,老人家还把土挖开,把那只鞋抽出来,捡得真是很彻底。老人家就像个孩子一样,我们看了很感动,觉得要效法他。到了我们停车的地方,老人家还欲罢不能,还继续往前走,继续在捡垃圾,站在马路的旁边,等我们把车子开过去。

面对这些“有心非”的事情,我们也不要给予太严厉的批评,更重要的是循循善诱。我们有个老师,在校门口等他的孩子下课,校门口有很多垃圾,他立刻就在那里捡。第一次捡的时候,所有的家长都一直看着他,觉得这个人很奇怪。他具有一颗无求的心,所以也不在乎别人用什么眼光看他。第二次、第三次他还是默默地捡,捡了一个星期以后,情况就不一样了,其他的家长也一起捡,小孩也一起来捡。当我们捡起垃圾,所有看到的人都印在心中,我们不敢保证他往后会去捡垃圾,但是最起码当他要丢垃圾的时候,会有一个形象出现在眼前,阻止他再一次乱丢垃圾。

记得我在念国中的时候,我的校长让我记忆很深。那天放假,学校没有人,我刚好到学校,校长弯腰去捡起校园里的垃圾。我站在他后面,他根本不知道他的学生在后面,可是校长的行为深深的影响了我,我这一生是否会乱丢垃圾?不会。

有个学校开会,因为校园太脏,学生都丢垃圾,针对这些事情,校长跟老师正在讨论,看用什么方法能改善这种状况。假如哪天校长带头开始捡,学生一定会高兴,因为教育最有效的方法,就是“上行下效”。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