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礼旭:自助而后人助

教育,弟子规

在家庭中教育的原则要一致,也就是要建立共识。假如先生跟太太教育孩子的原则不一样,孩子就会无所适从。假如爷爷、奶奶又加进来,那就变成了多头马车,那时孩子该听谁的?孩子一定会挑躲在他后面会没事的那个人,这时孩子就不好教导了,所以家人要多沟通。

有一位女士也是自己默默先教孩子《弟子规》,她没有说:“公公你要怎么做”、“先生你要怎么做”,她先自己一点一滴地去教导孩子。有一次,儿子到爷爷的房间去,想看小盒中的东西,就问他爷爷说:“爷爷,我是否可以打开看一看?”爷爷觉得孩子这么小,居然如此有礼貌,就问:“谁教你的?”他说:“妈妈教我的。”妈妈说:“事虽小,勿擅为。”爷爷一听很高兴,立刻就去跟他儿子说:“媳妇很用心在教孩子,你要跟她好好配合。”公公还帮媳妇说话。后来,他们家每天早上起床就放《弟子规》的读诵带。这就是自助而后人助,用我们的真诚付出,自然而然就能让身旁的人逐渐取得共识。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