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礼旭:细讲《弟子规》(第十九集)

细讲《弟子规》,弟子规

2005年幸福人生讲座-细讲《弟子规》  蔡礼旭老师主讲  (第十九集)  2005/2/19  台湾台南净宗学会  档名:52-116-19

  诸位朋友,大家下午好!我们早上讲到了:

  【长呼人。即代叫。人不在。己即到。】

  这个动作很重要,它可以广泛来运用,就是接待的礼仪,接待客人的礼仪。我们现在在家庭当中来看一下,孩子现在会不会接待客人?比方说刚好阿姨来了,小孩在那里打电脑,他会怎么做?他会把他的大嗓门打开:妈,阿姨来了!这样好不好?习惯了,他就很怠慢、很随便,因为尊敬长辈排在次要,哪一个最重要?我的玩乐最重要。久而久之,恭敬心就不见了。所以要教。您有教过孩子接待客人的举手?好。这个影响他很深远,孩子假如这个礼貌没学好,可能在学校、在他往后的公司都会有尴尬出现。

  我们就曾经教孩子,一个一个来练习,如何接待客人。所以,这一条经文不只要讲解,还要实际带孩子操作;而且还不是操作一次、两次,要让他重复练习,他就熟能生巧。刚好一天早上,这些孩子都学会了,也是巧妙的安排,中午吃饭时候就来了一位阿姨。结果她要走进教室门以前,所有的孩子本来在吃饭,统统停止,放下他的碗盘筷子,要干嘛?争先恐后要接待客人。所以其实当他能学以致用,他会学的欢喜。这位阿姨走到门口,六个孩子排成一排,同一时间鞠躬说:客人好!这个阿姨不敢走进来,她说:受宠若惊!从来没有被这么隆重的礼仪接待过。接著她又说:假如下一代的孩子都这样,那我们就很欣慰了。

  我们接著,客人要走进来,教他们要放拖鞋。拖鞋怎么放?要放在客人走进来马上可以穿进去。所以诸位朋友,每一个礼仪的动作,其实都是在设身处地为他人著想,他的仁厚之心也在一点一滴的生活细节在落实。所以,放拖鞋也要让人家可以顺势穿上。阿姨进来,他们就说:阿姨,你请坐,我去帮你倒杯水。就请阿姨先坐,然后说:阿姨请喝茶,我去叫我妈妈过来。这就是接待客人的礼仪,在家庭当中要学习。

  再来,在学校的时候,我们看到隔壁班老师走进来了,孩子看到了,他会怎么做?他也可能站在原地就开始放大嗓门:老师,隔壁班老师找你。这个都不符合礼貌的态度。所以这个也要教学生,教导他们一定要先:老师,你等一会儿,我去叫我们老师过来。跟老师讲了,然后再把老师带过来,就是要把工作从头至尾做好。其实当他在落实礼仪的时候,一个孩子的耐性、沈著就在这些礼仪实践的过程,一直在养成、在培养。

  那我们看,公司行号里面,假如有人来找他的朋友或者找上司,一般的人面对这种情境会怎么做?比方说要找经理,经理可能在开会,说:找经理,他在里面。这样好不好?刚好这个客人走过去,结果里面在开会,他门一打开,那就会出现什么情况?很尴尬。会开到一半,到底是要继续开会,还是要接待客人?这样就很失礼了。假如这个主管一追究起来,谁接待的?假如一而再、再而三出现这种情况,那可能工作就保不住了,因为成事不足就败事有余了。面对这样的情境,应该是先请客人「你请坐」,倒一杯水给他喝,「我去先看看经理忙不忙,您先等一下」。等去了,一看在开会,请示一下,说可能还再十分钟、二十分钟,再过来跟他讲一下,让客人的心里也有所准备。所以,处处符合礼仪,处处就让人家很舒服的感觉。

  这个接待之礼,不仅在家里、在学校、在公司里面,甚至於在政府机关。而政府机关接待的都是谁?很多可能是各国的重要的人,或者是他们国家的人民。假如政府单位做事的公务员都不符合礼节,那可能脸会丢到国外去,而且也会让他自己的人民对他失去信心。所以,礼确确实实很重要,孔老夫子才说「不学礼,无以立」,很难在社会、团体当中立足得好。所以,这一句经文我们就可以把它解成接待之礼。下一句经文,我们把它念一下:

  【称尊长。勿呼名。对尊长。勿见能。路遇长。急趋揖。长无言。退恭立。骑下马。乘下车。过犹待。百步余。】

  『称尊长,勿呼名』,称呼长辈,不要直接把他的名字叫出来,其实也是一种恭敬之心。我记得在家里面称呼两个姐姐,都是喊大姐,喊二姐。突然有朋友或者同学问我说:你姐姐叫什么名字?当我们把姐姐的名字讲出来,全身不舒服,好像觉得有点不尊敬。所以不要小看这种称谓,叫久了,愈叫愈亲,说「姐」、「哥」,真的在这个称谓当中,人与人会愈来愈亲密。但是假如直呼名号,比方夫妻在称呼的时候,都三个字、三个字叫,叫久了,气氛就愈来愈冷淡,甚至於会愈来愈火爆都有。所以这个称呼,我们也应该对尊长都是以「叔叔」、「伯伯」、「阿姨」来称呼。出社会了,我们也以比方说「陈经理」、「陈董事长」,这样去称呼。人家听了舒服,也不至於冒犯他人。

  在现在的孩子,他在家、在学校也要落实这样的态度。同事,比方说我们当老师,同事跟同事之间,在孩子面前不要直接说「礼旭老师」,或者「某某老师」,不要这样称呼,因为这样也是都在称老师的名字。应该怎么称好?「陈老师」,「蔡老师」,这也是做个示范给孩子看。虽然我们大人之间称呼可以亲昵一点,但是小孩他还要从小学习谦恭的态度,我们为人老师也可以注意这些细节的部分。这是「称尊长,勿呼名」。

  因为西风东渐,西方人称呼自己的爸爸妈妈都直接称名,很多人就觉得西方的月亮比较圆。我们有一个朋友,他看了书籍说可以直接喊名字,结果就叫他女儿都喊爸爸、妈妈的姓名。喊了几年之后,刚好我到海口去教《弟子规》,他才知道错了!他女儿跟他讲话已经跟他是平起平坐,这个时候就不好教导。所以,称呼是要树立长幼、尊卑的态度,这个礼也不可废。

  下一句『对尊长,勿见能』,我们早上也有提过,孩子他提升他的才华,我们要引导他,有才华的目的在哪里?学习这么多才华,他的目的到底是为何?诸位朋友,您带孩子去学这么多才能,要做什么?这个很重要,你的目的就会引导孩子往这个方向去走。

  我有一个学生,她补习补了四科,国小六年级。我就想,只要她上课认真听,一定不需要补那么多,我就把她找过来跟她沟通一下。我说:你补四科太多了,不然先补两科就好了。结果这个小女孩说:老师,不行,我们那条街的人统统都补四科。你看孩子去补习的目的在哪?别人都去了,我不可以输给人家。相同的,现在学那么多才艺,目的在哪里?人家会钢琴,我不会不行;人家会跳舞,我不会不行。假如都是为了跟别人攀比,好面子,那孩子这些才艺学了之后,不单没有什么大的好处,因为学杂了就学不扎实;不单没有好处,还可能沾染了这种虚华的风气,学了之后,常常想要去跟别人炫耀。所以,我们家长的态度至关重要。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