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礼旭:教子当要知所先后

我们在海口建立了一个国学启蒙中心,并针对孩子的教育办了一些课程。因此,我常会接触一些家长,他们针对孩子的状况,来中心跟我们一起讨论。有一次来了一位家长,我从门口把他接引到中心来,

我们在海口建立了一个国学启蒙中心,并针对孩子的教育办了一些课程。因此,我常会接触一些家长,他们针对孩子的状况,来中心跟我们一起讨论。有一次来了一位家长,我从门口把他接引到中心来,她一路上都在讲:“我儿子自私,脾气又大…。”差不多讲了五分钟。我请她先坐在沙发上,我怕她讲了口渴,就赶快倒一杯水给她喝。当他讲完孩子的问题之后,我就问:“孩子现在很自私、脾气很大是结果,原因出在何处?”然后又问:“孩子没有礼貌是结果,原因出在哪里?孩子不孝、懒惰是结果,原因又出在哪里?”知道原因才能对症下药。若不知道孩子错误的根源在哪里,每天只是看到结果,就会干著急。一定要把错误的种子除去,然后把好的种子种下去,再过两年、三年,好的种子就会发芽结果。所以,教育孩子戒于急躁,要用理智把原因找出来。   

我跟家长说:“孩子很自我,这是一个中心问题。”一个孩子很自私的时候,会无礼傲慢,只要是自己所喜欢的东西就不给别人。懒惰、不孝的人,他所想的都是自己,他如何会想父母!所以,根源还在于:“人生的根本态度是自私、还是为人著想?”   

这时,我会跟家长说,孩子在小的时候,跟爷爷、奶奶还有父母一起吃饭时,请问做父母的第一口菜夹起来先给谁吃?《大学》有一句话:“知所先后,则近道矣”,事情的先后顺序错了,为人子之道就错了,为人父母之道也错了。夹菜夹错了,孩子的孝道之心无法建立,所以先后顺序特别重要。而人要懂得先后顺序、轻重缓急,要有智慧才能办到,所以要学习。不学圣贤的学问,只随着自己想怎样做就怎样做,如此就错了。   

所以,若做父母的把菜一夹起来,“小明,这是妈妈特别为你炒的菜,赶快多吃一点。”爷爷、奶奶都很疼爱孙子,也不甘示弱,“乖孙子,这两盘菜也很好吃”,都帮他夹满了。谁的菜满满的?孩子的菜都夹得满满的。所有的家人都必须为谁服务?为孩子。所以,现代的孩子都是小皇帝、小公主。俗话说:“伴君如伴虎”,侍奉皇帝就像侍奉老虎一样,随时怕吼叫起来,所以小皇帝的脾气特别不好。   

当你这一口菜是夹给自己的父母吃,孩子一看到你的孝行,一个人好善好德的心是天性,孩子就会从心里生欢喜。我记得小时候,冰箱一打开,我的父母拿出水果,总是先给爷爷、奶奶吃。假如他们先拿给我吃,用错误的方法教导我,我一定变成败家子。我很容易变成败家子,因为我是长子,又是长孙,又是曾长孙,我是集三千宠爱于一身。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