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礼旭:细讲《弟子规》(第十一集)

细讲《弟子规》,弟子规

2005年幸福人生讲座-细讲《弟子规》  蔡礼旭老师主讲  (第十一集)  2005/2/18  台湾台南净宗学会  档名:52-116-11

  诸位朋友,大家晚上好!我们早上讲到《弟子规》:

  【亲所好。力为具。亲所恶。谨为去。】

  这一句经文。『亲所好』,我们在早上也提到了,父母所爱好的东西,子女会起而效法。当父母所爱好的是非常有价值的人生,孩子他也会立志往这个方向走;假如父母所追求的是虚华的人生,那孩子可能就会耳濡目染受影响。我们常说人生要追求富贵,什么是真正的富贵?我们为人父母、为人长者要清楚认知什么才是真正的富贵。

  什么是富?这个答案假如问中学生,他会怎么答?很有钱叫富。他的答案为什么这么标准?谁给他的影响?你再问他,什么叫贵?他会答什么?当官当得很大叫贵。我们要引导孩子,富绝对不是钱很多叫富。比方说他今天假如不知足,纵使钱给他再多他也不会觉得快乐跟满足;一个人真正知足,他内心常常觉得很充裕,知足者才能够常乐。所以真正的富在知足。不知道诸位朋友身旁有没有很有钱的人,他们有没有觉得他很够了?有很多就更想要再增加,因为人的欲望只要一打开,就很难收回来,所谓「欲是深渊」,这个深渊踏下去不见底。所以我们不要追求虚华的人生,应该是追求真实,知足才是真正的富。而当我们这样引导孩子,他这一生懂得知足,才不会成为物质的奴隶,才不会崇尚虚华。

  什么是贵?一般孩子说官做得很大叫贵。其实当当官的他拿到这个权位的时候,最重要的是哪件事?当他有机会当人民的领导人,当员工的领导人,他绝对不是拿著这个权位去压迫别人,甚至於为自己谋福利。假如是这样的长官跟领导人,等他下台以后会有什么结果?所有的人都很唾弃他。所以贵,我们要求其真正的意义,「人敬则贵」,当每个人看到你都心生欢喜,都打从心里尊敬你、佩服你,那才是实在的贵。

  当我们有机会可以当公司、当政府的领导者,我们应该要提起的不是权势,应该提起的是本分。为人领导者应该更重要的,比方说是一个企业的老板,我们应当时时念著如何带领员工走向更好的生活。不只是在经济面要带领员工,在精神面我们也要跟员工一起成长,当你有这个定位的时候,相信你的员工会很尊敬你。当政府的领导人很重要的,因为我们每一个决定影响的层面都非常的大,所以处高位者更应当战战兢兢,谨言慎行,因为我们的一言一行所带动的影响面很大。当我们能处处为下属、为人民著想,相信当你离开这个位置的时候,他们一定会感你的恩德,对你一样的爱戴,绝对不会一朝天子一朝臣。

  人是不是一定要有权位的时候才能有贵气?才能会让人家尊敬?那不见得!孟子说:「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在新加坡有一位许哲女士,今年已经一百零六岁,她每天只吃一两餐,她食物方面的欲望很低。诸位朋友,这个欲望很低是不是强迫自己忍出来的?不是!其实人都说一定每天最少要吃三餐,有的还吃四餐、还吃五餐。吃饭实在很浪费时间,你有没有这个感觉?人为什么要吃饭?因为消耗很多能量,所以要吃很多饭。当人的烦恼愈多就需要更多的食物,烦恼愈少,需要的食物就少。

  其实许哲女士吃那么少,那是自然而然的。因为她烦恼很少,她不为自己谋私利,她时时只想著如何帮助别人,所以烦恼轻,智慧长,自然而然就不需要那么多的食物。从许哲女士身上我们也可以体会到,当初颜渊跟孔夫子学习,他是法喜充满。纵使他「一箪食,一瓢饮」,一般的人都受不了他这种生活情况,但是「人不堪其忧,回不改其乐」。当一个人的精神层面愈提升,你对於物质的需求自然慢慢就放下,就减少。

  许哲女士因为吃少,她穿的衣服,她说她没有买过衣服,都是从垃圾堆里面捡的。因为她是新加坡人,我在想,纵使她是垃圾桶捡的衣服可能也没有破洞,可能退了款式,很多人就把它扔掉,她觉得很可惜,把它拿起来穿。她穿这些衣服,除了惜物以外(珍惜物品),还有一个很深的含义。因为她一个人照顾几十位老人家,她都是登门把一些生活用品,吃的、穿的送给他们。她为什么要穿这些很便宜、很简单的衣服?因为她去探望的都是生活比较贫乏的。假如她身上穿著旗袍很高雅,然后提著一包白米走过去,接受的人一定会觉得很有压力:我会不会弄脏你的衣服?当她穿得跟他们一样的时候,就倍感亲切。

  所以她走到这些朋友的家里面,我看到他们看到许哲女士那种欢喜、跳跃的表情,就好像见到自己的亲人一样。所以新加坡尊她为国宝,不只新加坡人尊敬她,世界很多国家也邀请她去演讲,对她也是非常非常的尊敬。所以我说许哲女士才是真正的富贵之人,这样的富贵会非常有意义,人生也会过得让自己觉得充实。当我们好的富贵是这样的富贵,那你的孩子也会往正确的方向去经营他的人生。

  我常常会问家长,你希望你的孩子以后能过什么样的生活?诸位朋友,您说说看,你以后希望孩子过什么样的生活?你们都没想过,那你们带队的人每天往那里带?有没有朋友说说看?「平安快乐」。好,给这位朋友掌声鼓励。我们每天想平安快乐,观世音菩萨,平安快乐,求要如理如法去求,天上不会掉馅饼下来。我们要快乐,希望孩子快乐,诸位朋友,你快乐吗?因为很多朋友回馈就说「我只希望他快乐就好了,也不希望他以后赚多少钱」。我说你的要求听起来很简单,事实上做起来很困难,因为你自己假如都不快乐,你如何引导孩子去过快乐的生活?

  什么才是真正的快乐,你们想清楚了没有?「知足常乐」。太好了,掌声鼓励!马上就领会在心里面。真的,一个人知足,他与人相交往都懂得感谢别人,他愈是这样的态度,朋友跟亲戚就特别喜欢他。

  再来,还有什么是真正的快乐?「无牵无挂」,要无忧无虑。确确实实对於人生的道理要很融通,你才能够达到无忧无虑,所谓「理得心安」才能无忧无虑。什么道理?比方说中国有句话叫「儿孙自有儿孙福」,不该你担心的,你就不要多操心。不是叫你不要管孩子,是在他还没有成人以前,在他小时候你要先把他的根基扎好了。之后因为他已经有德行,自然有他往后的人生因缘,你就不要去操纵他,不然你累他也累!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