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礼旭:细讲《弟子规》(第九集)

细讲《弟子规》,弟子规

2005年幸福人生讲座-细讲《弟子规》  蔡礼旭老师主讲  (第九集)  2005/2/17  台湾台南净宗学会  档名:52-116-09

  诸位朋友,大家下午好。我们接著早上的课程,下一句:

  【晨则省。昏则定。】

  「晨昏定省」我们在课程前面有提到,周文王对於他的父亲王季就做到了「晨昏定省」,由这分孝心也感动了全国的人民起而效法。我在面对老师的时候,曾经有位老师他就跟我提到,他说《弟子规》里面有糟粕。「糟粕」就是米处理完那些米壳,那些完全不吃的那些东西,他说有糟粕。诸位朋友,假如人家说《弟子规》有糟粕,你会怎么办?要不要马上跟他辩论?辩论可能没什么效果。我们先用一个谦恭的态度请教他:请问哪一句是糟粕?我请教他,他就说『晨则省,昏则定』是糟粕。

  我接著又问他:您为什么觉得这是糟粕?他说,一天要问两次,太麻烦了。我接著就跟这位老师说,我说孩子一大早起来,去跟父母恭敬问安,说爸爸妈妈早上好!妈妈一看,儿子额头发亮,代表昨天睡得很好,所以父母很安心。一大早就有孩子的问候,让她精神非常愉快,一天工作也很有动力,这是早上问安的好处。晚上或者他下完课回来,跟父母报告,爸爸妈妈,我回来了,您今天过得好吗?当他问候父母,父母一看,孩子的气色不错,代表今天在学校的学习学得很好,应该没有跟同学起冲突,父母也很放心。所以,早上问一次,晚上问一次,就会让父母心里面比较放心,比较安慰。

  我们为人子一天才念父母两次,请问父母一天念我们多少次?有位妈妈曾经跟我说,她说在春秋的季节里,温差变化特别大,为了怕孩子在半夜因为踢被子所以著凉,她们盖被子都盖得特别薄。因为被子盖得薄,他们睡到一半,半夜就自己冷醒了,赶快去看看孩子,确实没盖好,帮孩子盖被子。诸位朋友,父母连在睡觉当中都不忘关怀子女,可想而知,父母一天念我们多久?时时刻刻在关怀。说到这边,在我的记忆里面,也有很深刻的印象,半夜都会突然感觉有人帮我们盖被子,眼睛迷迷糊糊打开,有时候是爸爸,有时候是妈妈。而父子、母子之间的亲情,就在这个当中有很自然的一种互动。所以我跟这位老师说,我们当子女的,尤其年纪还小,很难说在生活、在工作当中,甚至在经济收入当中,能给予父母什么支持,我们还小,做不到;但是最起码要让父母少操我们的心,要让父母放心,晨昏定省就能落实让父母放心。

  这位老师听完以后,他就说:蔡老师,你的中国文化学得不错。当然我很不敢当,诚惶诚恐。结果他突然又说:蔡老师,那你自己都没有做到。我们读圣贤书的人,很怕别人说你自己都做不到,突然很紧张。我问他说:为什么你觉得我没有做到?他说你现在离家这么远,你哪有可能早上问一次,晚上问一次?现在电话很方便,早上可以打,晚上也可以打。他说,你自己也没有做到!我就跟这位老师说,我说:假如我早上打一通电话,晚上又打一通电话,我妈妈一定会骂我,她说你不知道长途电话费很贵吗?

  所以我们学习这句「晨昏定省」,最重要的要安父母的心。只要我固定,比方说礼拜六晚上,打回家里去,妈妈一定坐在那里,甚至於电话声一响,她马上可以判断儿子打来的。而在每个礼拜的电话当中,我们一定详详细细把我们在这一个礼拜的工作情况、生活情况跟妈妈报告,让她了解,让她不要操心。所以最重要的,是要做到自己的言语、行为跟德行能不让父母操心,这个最重要。假如我们面对工作、面对家庭没有办法处理好,纵使每天打三通电话给你妈妈,你妈妈会放心吗?所以我们学习要抓住每一句教诲的本质,好好去落实。所以「晨则省,昏则定」。下一句是:

  【出必告。反必面。】

  要出门的时候要跟父母讲我们要去哪里,回来的时候也要跟父母报告,已经回来了。其实孩子这些习惯都很重要,不要小看每个细节。当孩子懂得晨昏定省,他每一句对父母的问候,都在提升父子之间的情谊;每一个『出必告,反必面』都是在让他了解,我所有的行为都不应该增加父母的担忧。曾经有个学生,他下完课以后,回到家完全都没有跟家里的人打招呼,马上就跑进书房去打电动玩具。过了一个多小时,他的母亲以为他没有回家,就打到学校来,说有没有被老师留在学校?打来的时候,我一接,都已经下课一个多小时,怎么可能还没回家?他妈妈很紧张,就说要不要报警?我说先不要,你在家里面再仔细找一找。后来一看,窝在那里打电动玩具,让父母多操了很多心。所以,一个好的习惯一定要养成。

  除了对父母要「出必告,反必面」,对家里人,比方说对太太,要不要出必告,反必面?要!对於关心我们的人,我们都应该让他安心才对!这应该是做人应该互相体谅。所以,要去哪里要跟太太讲。但是现在夫妻之间有没有这么真诚、坦诚?假如夫妻之间不坦诚,还要遮遮掩掩,这样几十年相处下来会非常辛苦。持家有个很重要的原则,就是没有秘密,相处起来真诚,互相包容,非常的轻松自在,所以去哪里要跟太太讲。然后当我们确定不回家吃饭,一定要提早告诉太太,你不要说已经决定不吃饭,十二点才打回来,太太都已经帮你准备好了。我们不能糟蹋别人对我们的付出跟关怀,我们应该珍惜,应该体谅。所以,也应该提早打电话回来,告诉妈妈,或者告诉太太,告诉家里的人,让他们不要白忙一场。当亲人之间都能互相体谅,那就家和万事兴。

  除了在家里要出必告,反必面,我们在工作,在公司里面,其实也应该出必告,反必面。比方说,你临时有事要出去处理,假如你没有告诉其他的人,到时候临时有一件事一定要问你,人家又不知道你去哪,那会怎么样?大家会非常的焦急,长官对你也会颇有怨言,到时候对你就觉得不大信任,做事不稳健。所以我们懂得,「我现在要去哪儿,二十分钟以后就回来」,还是说「我现在要去办事情,假如临时有事要我处理,赶快打我的行动电话」。这个时候你可要把行动电话打开,不然到时候又关机,人家又找不到你,气氛就很不好。

  所以,「出必告,反必面」就是让我们很敏锐的了解到,让身旁周遭的人,不要因为不知道我们去哪里而焦急。然后我们也常常体会,我们的一言一行是否有造成别人的负担,从这里去用心、去用功。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