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礼旭:西方学者赞叹孔孟学说

蔡礼旭,孔孟


现在我们要来思考,如何才能教孩子一辈子有正确的态度和行为。请问要怎么教?今天大家知道,正确的态度观点重要,一直在心中荡漾,但是也不知道从哪里下手。诸位家长,你们要不要今天听完课之后,马上跑到书市去,不论古今中外买它三几十本回家?这样好不好?如何教育孩子?学之道,贵以尊。学东西学杂了,「杂思而不训」。学得太多你会头昏脑胀,今天翻这一本前苏联写的,明天翻一本意大利写的,后天再翻一本英国写的,你的孩子变成什么?变成实验品,很可能变成小白老鼠。今天喂它吃这点,明天喂它吃别的,都吃不一样的。这样好不好?这样不理智啊。

诸位朋友,现在流行看心理学,有没有用?很多人买心理学的书买了一大堆,我请教一个问题,一个心理学家,四十岁出了一本书,六十岁又出了一本书,请问你要看哪一本,四十岁的还是六十岁的?(听众:「六十岁的。」)好,掌声鼓励一下,掌声鼓励是代表他有勇气说出来,这位朋友,假如他八十岁又写了一本,你要看哪一本?(「看八十岁时写的。」)好,不要鼓掌了,你把你的人生,赌在一个人的想法;你把孩子的一生,赌一个人的想法,你把你世世代代,子孙的思想观念赌在哪里?赌在一个人说什么上。这个赌注下的好不好?不好。所以我们要冷静,请问这个心理学家,他所讲出来的话,有没有印证是对的,有没有?没有。很多人会觉得,年龄越增长他积累的智慧肯定越多,这个推论对不对?不对。一个人是二十岁的时候单纯,还是四十岁的时候单纯?(听众:「二十岁。」)对啊。因为四十岁的时候,他已经泡到大染缸泡了多久?泡了二十年。所以诸位家长,要冷静思考。我们有很多思想观念,都是自己想出来的,而不是依据真理,依据正道在思考。西方的心理学,已经研究了几百年,请问西方现在的教育状况怎么样?犯罪率讲出来,会把我们吓死。教出来的人品质都是这个样子,我们还要一味的去吸收西方的东西,都觉得西方的月亮比较圆。不能盲从啊!我们要去学习他的文化,然而西方人现在要跑来学习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你不觉得很好笑吗?

一九八八年,七十五位诺贝尔奖得主聚集在法国巴黎,他们发表了一个联合宣言,宣言里面提到了一段很重要的话:二十一世纪的人类要生存,必须回到二千五百年前汲取孔子的智慧。二十一世纪的人类要生存,「生存」这两个字很重,必须回归到两千多年前,汲取孔子的智慧。诸位朋友,七十五位诺贝尔奖得主,他们都是什么来历啊?都是全世界各个领域的顶尖人物!诸位家长,你们是不是中国人?「是。」好,不要以为大声就有用。你是中国人,你从中国走出去,刚好旁边还有一个外国人,还有一个陌生人,拍拍你的肩膀说,你啊,知不知道你的父亲很伟大,你的母亲很伟大。这么一讲你还在哪里愣了半天,「哦,真的吗?我还不知道。」假如我们连自己都不知道,自己的父母很伟大,还要别人来跟我们讲,那是很丢脸的事啊。所以后来已经知道,德行重要,而整个德行的重要,中国人已经延续了将近五千年的智慧。现在到哪里找?要往东方中国找。诸位朋友,中语文化现在在哪里啊?在哪?你们怎么都不讲话了?你们都被我这句话吓坏了是吧。在哪?很多人都说在中国。有没有在中国?你现在在路上,看到很多人打招呼会说声「你好」;从远地回来看到自己的母亲,马上去顶个礼,接下来说:「母亲啊,这段时间我不在,让你多操心了。」你在哪里看到这一幕,在哪?在中国吗?不是,是在韩国、在日本。

我每一次看《商道》,那个林尚默跪下去的时候,我的眼泪马上就掉下来了。一个人挚诚的孝心跟德行,绝对会感动所有人,而中语文化重实质,不能重一个形式啊!我们身体流着中国人的血啊,脑子里是谁的思想?我们现在脑子里的思想,是仁慈待人还是急功近利,是大公无私还是自私自利?假如我们是自私自利,我们就不是老祖宗的好子孙。诸位朋友,什么是中国人的胸怀啊?「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孔老夫子在《大同篇》里面讲到,要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中国人的胸怀,是希望社会好,希望天下安乐,这是中国人的胸怀。我们现在有责任承先启后,承传老祖宗的智慧,开启后代子孙光明的人生。

在上世纪七十年代,英国有一个大哲学家叫汤恩比教授,他说:解决二十一世纪的社会问题,只有两种学说,一种是孔孟学说,一种是大乘佛法。诸位朋友,孔孟学说的核心是什么?仁爱啊!现在人与人的关系,团体与团体的关系,社会与社会的关系,国家与国家的关系出现什么问题啊?冲突啊!真正能解决的方法在哪儿?就在这个仁厚的态度。所以汤恩比教授才会斩钉截铁,在他几十年的哲学生涯当中,讲出这一句恳切的话来。仁啊,中语文化,文字也是中语文化,仁是左边一个人,右边一个二,这个字是会意字,哪两个人?自己跟他人。想到自己和想到别人,当每一个人的态度提高起想到自己就想到别人,请问人跟人能冲突吗?国与国能冲突吗?真正的问题,不在冲突,而在思想观念,这是根本问题。中国圣贤的教诲,延续了四千多年都被印证,是真实不虚的教诲这不是我们自吹自擂,所有外国顶尖和有智慧的人,也都是这么讲的。

诸位家长,要珍惜老祖宗的智慧,绝不能再浪费,我个人体会很深,因为我从事教学,我教了孩子一两个月《弟子规》,感受到这些教诲对孩子一辈子都受益,所以我马上开着车去找我的结拜大哥,我一边吃饭一边把《弟子规》打开,一句一句地念给他听,讲这一句话对孩子多重要。(他有一个女儿读小学二年级,一个读小学四年级。)讲到一半,我突然悲从中来,就哭起来了,他被我吓了一跳。结果等情绪平和下来,我大哥跟我讲了一句话,他说我听大学教授讲课,也没人像您这样子。后来我就跟他说明了一下,我说我刚刚讲到一半,突然感触到我的人生,假如在小时候,老师肯教导我这些教育,我的人生肯定少走很多冤枉路,走了冤枉路还不打紧,因为不懂做人做事,走这个冤枉路的过程,又不知道做了多少错事,伤害了多少人。伤害别人,不是对不起就没事了,裂痕可能只能合起来,但是还留下一个痕迹在那儿。《弟子规》说:「父母教,须敬听。」当父母在教诲我们的时候,我们要恭谦地去领受,而我们这一代没有圣贤教诲,常常就给父母顶回去了。这一顶回去,哪知道父母的心有多伤心,这些事做下去之后自己很后悔。

我姐姐出嫁的时候,我的姐夫要来迎娶,因为我是独子,所以我去帮我姐夫开车门,拿了一个红包,看看还不少。我把他带上来,上来之后有一些礼仪。礼仪当中最后一个就是要拜别父母,最后姐夫领着我姐姐,跟我父母行三跪九叩首。当我的姐姐第一拜拜下去之后,我父亲的眼泪马上就含在眼里。我马上就感受到,我父亲的一种心境,我的眼泪跟我父亲是瞬间同时流出来,我在当下身会我父亲的心情,好不容易啊!一个女儿拉扯那么大,多少的付出多少的担忧,多少的关爱,今天好不容易帮她找到一个好归宿,一个为人父母为子女操了多少心啊!我们有没有去体会过?当我这个感受很深刻的时候,我在我的内心告诉自己,从今以后绝对不能再对父母讲一句很重的话。而《弟子规》从小就教导孩子:「父母呼、应勿缓,父母教、须敬听,」对父母讲话的言语态度,从小就要扎根,要有恭敬存心。我为什么哭得那么伤心?因为好多事是不能从头再来的。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