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礼旭:事勿忙 忙多错

弟子规,谨慎

要孩子“事勿忙,忙多错”,做到不忙、不杂乱,首先我们自己做事要做出好榜样。我记得常常搭我父亲的车,那时年纪才十多岁,我父亲有一句言语在开车时常常会说:“为什么去赶时间?赶也差不了五分钟。”虽然是父亲轻轻的一句话,对我来讲影响就很大。后来我会开车了,时时想要开快车的时候,就会想到父亲这句话。我父亲开车时从来不按喇叭,因为他觉得没有必要去着急,所以我开车也不按喇叭。当然有些情况也要按,当你完全看不到对方来车时,要先示警一下。

又比如说我们洗澡用莲蓬头,洗完之后,一定要把它调回原来的位置。不然,之后的人去使用,他把水一打开,马上会被淋湿了。所以,对于很多事都要谨慎,才不会造成自己跟别人的困扰。慎始也要慎终,用过的东西都要检查一下,有没有放回原来的位置,自己要用或者别人要用,就不会找不到。当我们要离开家,可能一个星期才会回来,这时就要把家里的瓦斯、电源都检查一遍。不然,如果水龙头没有关好,再回来的时候,不知浪费多少水源。所以,使用完物品把它回归到原位,就不会造成无谓的浪费。

记得以前,我使用的是电热水器,有一次临时停电,我就顺手试一下按钮,把电热水器的开关按下去,结果忘了按回来。后来我出去演讲,讲了三个多小时,再回来的时候,发现因为电来了,水就一直流。一看到那个景象,感到很心痛,因为自己一个小小的疏忽,给我们的后代子孙浪费了那么多的水。

所以,要记住“事勿忙,忙多错”。我常常运用一些工具,可以让我做事不至于颠三倒四。凡是答应别人的事,马上登记在记事本上。每天看一下,哪些事做了就打勾;哪些事还没做,再次提醒,赶快去做。假如孩子从小就具备这种态度,他就会很谨慎,也会很有责任心。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