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礼旭:莫忘初衷

弟子规,德行

我们在推展中国文化都是深入经典在学习,究竟深入经典学习的目的是什么?为什么要学经典?这个动机很重要。很多推展经典的人,著重在让孩子背很多书。请问让孩子背很多书是不是当初的目的?学习经典的目的,是要扎好孩子德行的根本。然而,走到中途就忘记当初的目的了。追求要背很多经,陷在为名、为利之中。带着孩子到处表演,就把当初的目的全忘了。

我曾经到过一所学校,应邀去参观他们学校召开的亲师会。有两个孩子上台去念《弟子规》,我就坐在下面。在念《弟子规》时,两个孩子站在麦克风旁边,念到“兄道友,弟道恭”时,其中有一个孩子要抢麦克风,不要让旁边的同学讲,就推了他一把。我在下面看,实在看不下去。究竟是背出来重要?还是做出来重要?所以,我们做任何一件事,时时都要明了“为什么做?”不可以忘记初衷。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