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甸甸的父爱重于泰山

感恩父母养育之恩!感恩老师心情培育!,感恩国家栽培护佑!

           

 

 

           沉甸甸的父爱重于泰山

             

             作者:亚洲书亭

 

我的父亲是一位很普通的农民,上中等个子,长方脸,说起话来声音洪亮而深沉,据大哥讲,父亲当年是山东村三个能说善道的“铁嘴”之一。那时我还幼小,记不清此事了。我倒觉得父亲既是一位慈祥的父亲,又是一位严厉的父亲。

 

一、一个人如果犯了法连狗都不如

 

父亲在幼小的时候,读过两年私塾,接受过传统文化教育。《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孝经》、《弟子规》《大学》、《中庸》等都学习过。尽管父亲对法律了解得并不多,但他深深懂得“伦常大道”,深知做人之道。在我们幼小的时候,父亲经常教育我们:“犬守夜、鸡司晨、苟不学、曷为人。蚕吐丝、蜂酿蜜、人不学、不如物。”学习是何等的重要!人不学习、没有智慧,这和鹦鹉学舌、猩猩做动作又有什么两样呢?不仅要学习,还要懂得礼节,只有善于学习,又有礼貌的孩子,长大了才是一个受欢迎的人!在家里要孝养父母,到社会要尊敬师长。一个人有了孝心、恭敬心,才会有诚心。有了诚心到了社会上就比较容易讲究诚信了,“人无信则不立”,诚信乃做人处世之根本。要求我们要做到“存好心,说好话,做好人,办好事”。不仅如此,父亲还用我们眼前十分熟知的生活,用一句很形象,很独特的话语表述了出来,“一个人如果犯了法连狗都不如!”这一句普普通通又十分简单的话语,成为我们做人之道的道德底线。这句话对我们的成长起到了一个规范和约束的作用。你看一只看家狗,它整天得见主人的脸色行事。主人高兴了,亲近亲近你,给你点吃的,狗得给主人摇尾乞讨;主人心情不好时,吆喝你几声,甚至踢你两脚,你得夹着尾巴逃得远远的!狗在主人面前,根本就没有自由。那么一个人如果犯了法,连狗的这种状况都赶不上。父亲就是用这种方式教育我们健康成长。父亲犹如园丁一样不失时机地为正待成长的小树剪枝施肥除草,最终这些小树都茁壮的成长为有用之才。

    父亲当年那句“一个人如果犯了法连狗都不如”的话语,到现在还时时响在我的耳畔。

 

二、小书亭你在干什么呀?

 

记得我们那年从山东来到黑龙江不长时间,好像我还没有上小学。儿时对父母的那种依恋之情,那怕是父母亲离开我们一天,我们都受不了,何况父亲这次要暂时离开我们半年的时间,那种感触简直是深入骨髓的,从内心里不愿意离开父亲,可是又不得不离开一段时间。当时依恋父亲的情景是怎样的呢?

那是一个夏末初秋的季节,那一天天气很好,太阳和往日一样,阳光暖暖地潵在我家宁静的院子里。母亲在打扫屋子,小鸡在院子里欢喜地寻觅食物,小猪趴在猪栏里暖暖地晒太阳······然而我的内心里并不平静!因为父亲接到一个任务,要陪同生产队的几个老乡一起到抚远县抓吉乡那里去打鱼。早上八九点钟的时候,父亲离开家就往生产队走去,因为生产队在我家的北边。我当时奔跑到屋子北边的菜园子里,急切地想看到父亲远去的背影,因为那年风调雨顺,院子里的青稞植物长得很高,挡住了我的视线,我看不见,情急之下,我一下子窜到木栅栏上去了。双手紧紧地抓住木条子,屏住呼吸、目不转睛地盯向北方,迅速地寻找远走的父亲!可是我无论怎样寻找都不见父亲的踪影。尽管看不到,还是呆呆地站在栅栏上翘着脚使劲地远眺着······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