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庐老人净土选集-述学语录

念佛,李炳南

李炳南居士主讲
弟子徐醒民敬记

净宗简介
念佛断障
预知时至
托梦
生处转熟
说信
真了生死
念佛妙法
恶知识
终日不忘弥陀
造境
须去险心
因地二力
庄严世界
清净世界
放下念佛
择法



万修万人去
信能现佛
诸佛护念
月光影喻
道自道也
禅与净
法界藏身
华严与净土
法器
改过
二次横超
诸佛皆同一号
名号即法身
观意十事
华严讲前开示
弥陀经为小华严
成佛劫数
当愿众生
方便伏惑
无尽善根
修行之阶
西方合论修持门选

 净宗简介

  师曰:末法时期舍学净土法门,莫能成就,经论训之详矣,然如何修学始能有成,诸生不可不知,今分五节,为讲其要。

  一者,指归净土,虽可见诸千经万论,然数专经,则有如是三部:一为无量寿经,可谓极乐世界之史籍。二为十六观经,乃修观之法。三为佛说阿弥陀经,乃专授念佛之法。是称净土三经,为净宗之依据。

  二者,学佛必求了生脱死,方为正的。他宗须断见思二惑,生死方了,然此二惑,复有多品,学者断惑一品,其难如断四十里之瀑流,是以自古迄今,学佛者多,而成就者少。惟净宗不然,以念佛之功,伏其二惑,即可带业往生极乐世界。阿弥陀经云:‘彼佛国土,无三恶道’,既云无三恶道,是知尚有人天善道也。人天善道,乃具足见思之凡夫,是知伏惑即可往生也。一经往生,即了分段生死,此为净宗之义旨。

  三者,往生极乐,胜妙无穷,举其要者,一为往生而后,即得神通,经云:‘其土众生,常以清旦,各以衣襟,盛众妙华,供养他方十万亿佛,即以食时,还到本国。’如无神通,何克臻此。二为彼国之水鸟风树罗网,皆演妙法,是故一经生西,惟有进境,而无退缘。三为极乐世界,皆是诸上善人,生西之人与之俱会一处,不论工夫深浅,皆得成就。四为极乐国中,多有一生补处,娑婆之补处菩萨,今惟弥勒,而极乐之补处,多至不胜算数。

  四者,净宗念佛,约有四法,一为持名,二为观像,三为观想,四为实相。前三为事念,后一为理念,所求皆是一心不乱,然亦有事理之分。事一心,伏见思。理一心,断见思。惟持名一法,虽属事念,亦可得理一心,实为三根普被之法门,又称为径中径又径,是以莲池大师专主持名一法。

  五者,持名念佛,亦分多门,要皆求得一心不乱。一心者,变千心万心而为一心也。众生之心,念念生灭,不得归一,故有生死流转,若得一心,则动念即是佛号,往生必矣。不乱者,八风不能扰乱也。众生遇事心烦意乱,不能自主,一旦临命终时,识田善恶种子,纷起现行,乱之尤甚。是以经云,心不颠倒,即得往生。然则持名念佛,如何始得一心不乱,此即持念‘南无阿弥陀佛’六字洪名,或持念‘阿弥陀佛’四字洪名,朝暮定时念,余时散念,无论定念散念,皆须紧持一句佛名,念念不断,不杂异念,久之,惟一佛念,即可得一心不乱矣。初学求其不杂异念,至为困难,可以记数为方便之法,即记念佛之数,其法以三、三、四为十,由十而二十,而三十,以至一百,复从头记数,如此可无杂念。

  念佛断障

  华严云:‘摭重障山,见佛无碍。’师曰:华严会众程度不一,所见佛身自亦不等,其程度最高者始见佛之法身。惟究其实佛之法身无相无碍,遍一切处,众生本当举目即见,然而皆不得见者,以有障碍故也。如试以薄纸遮蔽两目,则诸景物即不见矣,必待去此薄纸,始复旧观。是故众生欲见佛身,必断除障碍而后可。

  惟众生之障,非如薄纸,乃深重如山,亦非由他人所加,乃自心所生,复障自心。是障约有二名,一为烦恼,一为所知。所谓烦恼,即贪嗔痴等。尤以痴之一字,除之极其不易。此三者为学佛之大障碍,故古德常劝修行人云:‘勤修戒定慧,息灭贪嗔痴’。所知障者,障所知也。众生之心本自清净光明,宇宙人生万事万理皆为所知,然以有此障碍,则皆不得而知。此障随烦恼而生,有烦恼障即有所知障。众生之心既障于烦恼与所知,则如身入黑暗宝藏,所触虽然皆是妙宝,奈以不见不知,反致处处有碍,事事行之不通,其于佛身自必视而不见。

  烦恼障,可以四分言之。一为分别烦恼:众生在此世间,不遇正法,惟受邪知邪见之蛊惑,妄生分别,始终囿于邪知邪见之门,无由而入解脱之道,是为分别烦恼障。今世众生障于此者,尤为深重。二为俱生烦恼:此为与生俱来之障碍。常人每谓小儿天真,可无烦恼。实则众生无始以来,轮回六道,烦恼无尽,故虽为初生之小儿,亦是携其累劫以来之一团烦恼,何天真之有可言。三为种子烦恼:众生于外界事物,耳濡目染,皆落八识田中,而为种子。今人所处之环境,无非杀盗淫妄,此种事物,经与诸根接触,一一落入识田,而为自家种子矣。四为现行烦恼:众生所见杀盗淫妄,虽非自我造作,然既落入识田,为自家种子,则遇缘即在自己心田发芽成长,亦即于不知不觉间而起杀盗淫妄之念,进而行其事实,以造生死重罪,长劫轮回。

  所知障者,亦有分别、俱生、种子、现行之四种,乃指心理不净而言,如念佛而起昏沉,即是所知障作祟也。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