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母金灿娥老人往生经过

廖居士说:我的婆婆金灿娥老人,往生时间是2001年阳历12月2日,享年八十三岁。生前虽然通过我而接受了佛法,但因其子女反对故,直到倒床前都未能禁断荤腥。 婆婆没有文化,年高老迈,又患白内障
居士说:我的婆婆金灿娥老人,往生时间是2001年阳历12月2日,享年八十三岁。生前虽然通过我而接受了佛法,但因其子女反对故,直到倒床前都未能禁断荤腥。
婆婆没有文化,年高老迈,又患白内障,学习一点东西都极为困难。我叫她发愿求生“西方极乐世界”,她连这六个字都记不住。一动就忘记了。后来她就叫孙儿教她念。孙儿有点嫌她老烦。一天,婆婆又忘记了,于是跪在佛像前祈告道:“求佛菩萨大慈大悲,告诉我是哪六个字吧!”这一求,当即便想了起来,从此以后始终都忆持不忘。于是对佛菩萨信心大增。还告诉大儿子(也就是我的丈夫)说:“你有病,要求佛菩萨,佛菩萨灵呢!我一求,西方极乐世界六个字就记得牢牢的,再也忘不掉了。”
倒床后,我想到她老人家还未正式皈依三宝,就打算到黄石去礼请一位法师来家为婆婆授三皈依,希望婆婆能够求得三宝加持再走。
动身前,刚好有印经事宜要去归元寺,一位居士见到我就说:“你不是想给婆婆皈依吗?这里正好有一位古超(音)师父,不如随缘请她来传授三皈吧。”师父听了我讲述的情况后,就允诺过两天再来。
婆婆共倒床七天。第三天上午,小叔子为他妈妈煨了一罐排骨汤。上午喝了一次,下午又喝了一次。之后,我见时机相应,就劝她老人家禁荤。婆婆答应了。到了晚上,小叔子就撩拨妈妈说:“我这里还有汤,你想喝么?”婆婆拒绝道:“不喝。”第六天,古超师父亲自上门来为婆婆授了皈依。
次日早上,婆婆让女儿扶着起来解手。大姑子顺便就为她梳理头发,忽然惊叫起来:“大家快来看,他*的头发变黑了!”我闻声赶来,与众亲人一起,不由大打惊张:从来没见过临终的人头发还能变黑的!
下午四时许,婆婆神志清醒,打着手势,叫我过来。当时她身上戴了佛教的护身符,手里拿着一串念佛珠。几个人都向婆婆要佛珠,婆婆皆摇头。遂问:“是否要给大儿媳妇?”婆婆就点头。一街坊开玩笑说:“你给我吧。”婆婆又摇头。大姑子这时就对我说:“妈妈还没走,你先去休息一会儿。”我就去躺了两个小时,离去前,叫大众亲人念佛送行。
躺在床上,牵扯挂念,怎么也睡不着,就又一骨碌爬了起来,本来想去方便的,却感到有事亘在心头,竟来到了婆婆身边,一见,众人皆不念佛。弟媳妇看到我说:“妈妈已经睡着了。”大姑子拿起脉搏,见脉搏微弱,老人家只出气不进气,已然危殆。
我这还是第一次亲眼见人死亡。只见婆婆口里噗噗四下,就停止了呼吸。我急叫众人跪下念佛,求佛接引。婆婆一落气,我就打电话到处联系,请居士们前来助念。有一位出家师父这时刚好在武汉,闻讯便大老远地赶了过来,还有一位杜居士也从家中赶来参加。
当时,婆婆是左侧卧,手持佛珠。助念时,姨母(婆婆的妹妹)把她的手动了一下,随后,又有一位学佛的街坊邻居,把老人家手上的佛珠给取了下来。
二十三个小时后,我摸摸婆婆身体,全身僵直,硬梆梆的,不由大出意外,一下乱了方寸。
我这是第一次送人往生,很多地方都不明白。只是从书本上看到,念佛人命终往生西方者,全身都是柔软的。平常我总是以此宣传劝信,婆婆也对我作极大指望,将后事完全交与我作主。如今婆婆竟然全身僵硬,叫我如何向人交代,以后谁还肯信佛法有灵?婆婆生前厚望落空,叫我心中如何能不难过?又忧又急,手足无措,竟禁不住痛哭起来。
在为婆婆穿衣服时,我越急越穿不上去。这时孙女(我自己的女儿)也过来帮忙。她看到奶奶的模样,大感失望,对我道:“你说过奶奶走了之后,身体会软,为什么不软?”想到奶奶肯定是没有往生,不由得悲从中来,也痛哭不已。
婆婆去世三十六个小时后身体才柔软起来。当时,参加助念的杜居士,修习过观相念佛法门。事后告诉我说,她在赶到我家的路途中,乘公共汽车念佛观相时,即见到佛菩萨现身。
杜居士心中刚起一念,佛菩萨为何现身?就听观世音菩萨开口了:“你今天去助念的那家老婆婆,她可以往生西方。”杜居士遂问:“那她现在为何不能往生呢?”菩萨答:“她现在有执著,有人动了她的身体,又取了她的佛珠,影响了她的正念。”杜居士再问道:“老人家要是再执著怎么办?”菩萨答:“不怕,她的子女们都很虔诚孝顺,正在那里拜佛祈求,她会放下的。”杜居士还是不放心,继续问道:“万一还是放不下呢?”菩萨很肯定地回答她:“万一放不下也不要紧,我会亲自来做工作。”
这真是活生生的例证。佛经言教反复叮嘱,一定不要碰触亡者,以免使其生起嗔恚、执著之念,障碍往生。老人家仅仅是有亲人摸了一下手,街坊动了她的佛珠,就生起了极大执著,以至往生几成泡影。幸赖子孙虔诚孝顺,方才度此难关,在中阴身顺利往生。
又由此证实释迦牟尼佛在《观无量寿佛经》中所说:三世诸佛净业正因,首先一条就是“孝养父母”。本书所叙诸多往生事实,都证明孝心最能与诸佛菩萨相应,得佛菩萨加被而使亡者成就。亦证明中阴教法所说中阴身只要念头一转,随时即可往生之语真实不虚。
杜居士还没有赶到,孙女陡然见到有光罩住了奶奶,还不能确信,就问我:“外面是不是在掣霍(打闪)?”我就问旁人:“刚才是不是掣霍了?”因为天气比较阴,突然下雨那也是可能的。街坊邻居们都答道没有。
这一问,就有居士说刚才他们见到了光,因为没有经验,不知道是怎么回事,故未说。我这一问,他们才讲出来。虽然见到光了,但婆婆往生与否仍然没有把握。孙女还是哭哭啼啼地上班去了。
又过了一夜,这时已经是早晨五点钟了,连杜居士都有点着急了。不停地拜佛,求佛菩萨加持接引老人往生。忽然,她做了个手势,叫其他居士来看什么,一位姓张的居士过来看了看,没有理解她的意思。杜居士就说,刚才佛菩萨告诉她,五点五十分的时候来接引老人。
很快,杜居士便看见佛像中的莲花上下在动,佛的头顶放光。再一看表,恰恰就是五点五十分。杜居士亲眼见到佛菩萨接走了老人家,心情激动,急忙跪在地上,向佛菩萨恭敬顶礼。
我已经两天两夜没有休息了。在众居士的劝说下,在凌晨四点钟时去床上躺了一会。七点钟便醒了过来,心里既着急又纳闷:不是说婆婆可以往生吗,怎么到现在还没有人来报喜?就下楼来到灵堂前,问师父看见什么?师父说没有看见什么。但老人的容貌已经变了。我一听,眼泪当时就又流了下来。杜居士就在旁边告诉我说,老人已经往生了。
我连忙揭开被子,拉起婆婆的手,一下子将手拉到了头顶上。婆婆的身体,此时活泛如同婴儿,全身柔软,相貌庄严。一位助念的周居士竟激动得哭了起来。她是第一次亲眼看见往生者的瑞相。不光是她,前来助念的居士们几乎都是头一回亲身看到往生净土成就的活生生事例。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