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元五老师爱心家庭讲座(四)老人之道

王元五,老人之道

第四讲 老人之道

老年温和性如灰,家务皆易推;

引导子女入正轨,清闲乐庭帷;

养心性、讲道德,莫说是和非;

无忧无虑笑嘻嘻,人称老福贵。

如何做老人

家庭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事,那么讲完了夫妻,讲完了姑娘,讲完了儿子,下一步就变成老人了。这是人类的轮回,现实的轮回,每个人不可逾越的旅程。那么做老人的又应该如何做呢?

王凤仪老先生说:“老人性如灰,家事一旁推”。那么我们做老人能不能做到这点,家事一旁推?如果我们老人管的太多,儿女对我们有意见。两个老人如果不能够安逸的享受晚年,对我们的下一代儿孙也非常的不好。老人管的太多,就跟你自己的儿子发生了冲突。有一个老人自己得了肺癌,王元五老师说:“肺癌”?老人得肺癌是因为对儿女有看法,那么对这个肺癌病人,王元五老师就去问她,她说:“你家里有儿子吗”?老人说:“有”。她说:“你跟儿子一起过吗”?老人说:“一起过”。王老师说:“你跟儿子发生了什么样的冲突了吗”?老人说:“没有”。王老师说:“那你怎么会得肺癌?不可能。你跟儿子有什么过不去的事情”。老人说:“这个肯定是有”。“一件什么样的事”?老人说:“因为孙子”。我们农村有这么一句俗话叫:“幺儿子、头孙子,是老太太的命根子”。可这个大孙子是老太太的命根子,但是他自己也有父母啊。父母要想去教育这个孩子,做的不对父母要吵,甚至要动手打。可是老人心里非常不愉快,她会想这是我的孙子,你不可以打。可是这个孙子的父母,就会说他是我的儿子,他不好我就要管。家庭就出现了矛盾,这个老人就因为儿子打孙子,把自己气成这个样子,她被气病住进医院,整个家庭就乱了套。那么就是说老人也不会做,为什么?虽然他是你孙子,但是他是你儿子的儿子,作为父亲管孩子是天经地义的事呀。那因为你觉得他是你孙子他不可以管,如果我们老人都是这样的溺爱,将来一旦我们撒手而去,他的父亲怎样去领导他的儿子呢?我们想过吗?正因为我们老人没想过。所以只是用自己的想法去护孙子,因为你儿子的所作所为,你很生气,就产生了自己身体的疾病。

王老师说:“你现在住在医院你还能管你儿子和你孙子的事情吗”?老人说:“管不了”。“你要是闭上眼睛去了呢?你的儿子如果打你的孙子你知道吗”?所以作为老人,我们的任务完成了,把我们的孩子带大了,把他们培养成了社会有用的人,我们的任务就完成了。至于你的孙子是你儿子的事,他们应该教育他的孩子长大成人,为人类社会去做贡献。

老人要性如灰

作为老太太,老人要想得很清楚。那么这里有一首诗,这个诗是这样说的:“老年温和性如灰,家务皆宜推;引导子女入正轨,清闲乐庭帷;养心性、讲道德,莫说是和非;无忧无虑笑嘻嘻,人称老福贵”。所以到老年的时候,我们要能做到性如灰,灰是什么?灰是过了火的木头,但是到了成灰以后,它不冰人,也不烫人,因为灰中没有火。我们老人真的做到了这点,我们可能真的是很有福气。

我们看了那么多有福气的老人,在外面颐养天年,什么事都不管,身体很好。在沈阳有一个现在九十七岁的老人,她从来不管她儿子孙子的事,九十七岁了,做活看书,不带眼镜,拿起书来就能念。王老师说,我才六十多岁,远远不如这个九十七岁的老人,我看书都要戴眼镜,老人家不用戴,拿起来就可以念,拿起针来就可以缝。那么这位老人,她对教育孩子非常有一套能力。她的儿子是个局长,现在也在敬老院里,退休了嘛,在敬老院里伺候九十七岁的母亲,打饭洗脚,他做到《弟子规》里说的“早省晚定”。王老师问他儿子:“你为什么要这样”?他说:“年轻的时候工作忙,没有照顾好自己的母亲,我现在虽然也是老人了,但是我堂上有九十七岁的母亲。我虽然是满头白发,我每一天一定要早晨起来给母亲做早餐,晚上给母亲洗脚,她睡觉以后,我才可以睡觉,补偿我年轻没有做到的事情”。她的儿子已经七十几岁了,已经有孙子了。古人说:“竭忠尽孝谓之人,万物一体谓之仁”。所以他说:“我要补上我亏欠的这个孝道”。这位老人思维敏捷,说话有层次,讲的非常清楚。这样的老人,她才是一个有德行的老人,儿子媳妇的事一概不管。因为她年轻的时候,就在这个安老院里服务,从来不拿钱,而且她把自己的财产,全部拿到这个敬老院里面,不管她的儿子孙子给她送来的,所有的一切供养她的东西,全部拿到这个敬老院里,大家分着吃。所以她活到九十七岁了,非常的聪慧,她的孩子孙子都非常好。这样的老人真正做到了:“老人性如灰,家事皆宜推”,颐养天年,这样的老人是家里的老福星。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