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才是我真正的老师?

小学、中学、大学、硕士,我不断成长,在成长的过程中,不断接触各式各样的老师。回首往昔各位师长的面孔,我流下了眼泪,不是感激,不是怀念,不是感恩,只有深深的失望…… 我希望我遇到这样
小学、中学、大学、硕士,我不断成长,在成长的过程中,不断接触各式各样的老师。回首往昔各位师长的面孔,我流下了眼泪,不是感激,不是怀念,不是感恩,只有深深的失望……
我希望我遇到这样的老师:首先,他有着高尚的人格,他的心胸开阔,他以慈悲为怀,他能够将每一位学生看作自己的儿女;其次,他学识渊博,在专业领域独树一帜,却是谦谦君子;第三,他交给学生的不仅仅是知识,更多的是做人和做学问的道理;第四,他个人的品质中承载了中国传统的伦理道德的精华,成为我学习的楷模……
小学我不知道自己学了些什么,好像是学会了认汉字和写简单的作文,初中和高中开始为考试学习,老师的教学也只与考试有关,大学,似乎有了人文的熏陶,但我的思想却开始远离中国传统的伦理道德,硕士期间,我想融入学术氛围浓厚的环境,但却很痛苦地融入了原本想远离的世俗,“老师”们是被世俗熏陶的人类……
当我失望之际,冥冥之中,似乎有什么力量牵引,一步一步接近佛法,在很多人认为是迷信或唯心主义的法门中寻求要找的答案。我终于找到了我的老师,他就是释迦摩尼,向他老人家学习的人们都这样称呼:南无本师释迦摩尼佛!本师四十九年中讲解的一切经典,是世人学习的向导。
首先,本师教我们怎么做人,又说明为什么要这么做,以及告诉我们这样做的结果如何;其次,本师将宇宙人生的真相完完全全毫无保留地揭示出来,让我们知道每个人得人身的道理以及目的;第三,本师真正解决了西方那句名言:“认识你自己”,告诉我们“自己”便是“自性”,除自性以外,我们什么都没有,现在你即使拥有再多的金钱,再大的房子,再高级的轿车,再多的美女帅哥,也只是暂时拥有,死后什么也带不走,它们暂时拥有的那个能被你肉眼看到的形象只是相续相而已,最终只会化为梦幻泡影,也许有人要说,人如果不追求这些事物,人生岂不是太消极?说这样问题的人是不了解事实真相,是把追求贪嗔痴当做积极进取的表现,人生的积极之处在于不断发现自性,不断改善自己的行为,修善积福积德,为社会,为他人贡献自己,最终脱离六道轮回;第四,本师是大智大觉之人,但他十分谦虚,在金刚经中说:“若人言,如来有所说法,即为谤佛。”他说了四十九年的法,却不让人说这些法是他老人家说的,一方面是谦虚,另一方面是他认为自己所说的是宇宙人生的真相,不是自己的创造,是事实。
本师已不住世间,我们学习本师留下的经典,按照他的教诲修行——修正错误的行为,我们就是他的学生。做释迦摩尼的学生,我的心是喜悦的,是幸福的,是踏实的,不再惧怕世间的灾难与死亡;做释迦摩尼的学生,我深信有佛法就有办法,这绝不虚妄,也深信一切唯心造,心能转境,世间人称之为唯心主义,却不了解这才是事实,是超越世间一切真理的真理。释迦摩尼拥有我所要求一个世间好老师拥有的一切,同时他完全超越世间的师长,因为他的心胸更加广阔,关心六道众生,将六道众生都看作自己的儿女,甚至将六道众生都看作未来佛。
南无本师释迦摩尼佛!
南无本师释迦摩尼佛!
南无本师释迦摩尼佛!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