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的老人

作者:何竞 日本有个叫清水龟之助的老邮差。他每天都一大早就出门,用自行车驮着报刊和邮件穿梭于大街小巷。 邮差是一份辛苦的工作,而且收入微薄,很少有人将其视为一生的职业,但清水龟之助

作者:何竞

日本有个叫清水龟之助的老邮差。他每天都一大早就出门,用自行车驮着报刊和邮件穿梭于大街小巷。 邮差是一份辛苦的工作,而且收入微薄,很少有人将其视为一生的职业,但清水龟之助老人从26岁干起,一干就是25年,成为日本全国屈指可数的老邮差。凡是接受过清水龟之助老人服务的居民都十分喜欢他,因为他每天都很快乐,居民们从他手中拿到信件和报刊的时候,也得到一份他带来的由衷的快乐。 日本有一项国家级的奖项,叫“终身成就奖”。以前得这个奖项的大都是社会精英,但去年政府却将其颁给了清水龟之助。有人对一个邮差获此大奖感动不解,但是,在得知清水龟之助的事迹后,他们改变了看法。不少人认为,经济界人士给公众带来了富裕,哲学界给公众带来了真理,清水龟之助则给公众带来了快乐,而快乐是无法以金钱购买的。 在一次访谈中,记者问清水龟之助为什么会这样快乐地干一份如此清贫枯燥的工作,清水龟之助讲了一个故事:一个孩子随母亲到寺院进香,看到方丈在洗鲜桃,孩子站定了不想离去,方丈便把洗好的桃子递一个给孩子。但孩子的母亲觉得这样不好,不让孩子伸手,并对方丈说:“老方丈还是自己留着吧,这桃子若是给了他,你就少了一个!”方丈听后便笑了:“我少吃一个桃子,但多了一个人吃桃子的快乐。”方丈把鲜桃塞到孩子手中,飘然而去。 清水龟之助说,那个孩子就是他自己。从此以后,他就知道快乐是可以互相传递的。当他因为生活所迫成为邮差时,最初很苦闷,但他不想把自己的苦恼传染给别人,因此始终在工作时保持微笑。他看到那么多人在接到信件时露出的微笑,那份快乐又传递给了自己,他觉得自己的工作是很有意义的。 访谈播出后,那段精彩对话得到的好评如潮。人们后来就把清水龟之助称为“传递快乐的老人”。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