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人老人:亿万富翁的成因

回家人老人,财富
一、从“惟吾德馨”到“恭喜发财”

  今天社会上很多人都在想尽方法,去计算,去用一生的努力,达到这个目标——成为亿万富翁(包括现在很多的讲演,很多的激励学,很多关于人一生的教育等等)。

  这是因人们的人生观在发生着变化,才有了这样的人生目标。

  从古代,一直到清朝末年,中国的文化已经形成固定的人文理念,主要是儒家思想、道教以及佛教的一些人文理念。那时推崇的是“道德”,“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惟吾德馨”。

  一直到清末洋务运动以后,当时洋务派从西方文化过滤过来一个非常大的名词,叫做“恭喜发财”,这非中国原有。

  在过去,大家比的是德行和学问。很多有才华的人通过星象的变化、内心的宁静,就可以了知天下大事,所谓“秀才不出门,便知天下事”。

  自西方文化进入以后,人生理念最大的变化是对钱的态度。

  到今天,金钱几乎成了可以满足一切欲望的最简单的工具——名誉、美色、权力、别人的敬仰、自己的虚荣心等等。人们对钱的看重,几乎已经超越了其他心灵的感受。

  有很多朋友说:“别给我讲那么多大道理,来点实惠的,告诉我明天什么时候能发财?最好现在就能让我拥有300万!来点简单的。”

  我做金融,到很多论坛帮助别人时,见到的都是一个很简单的问题:“老师,别讲那么多,你只要跟我说从哪地方买、哪地方卖,怎么能赚500点,这就成了,别的我一概不听。”

  这是一个真实的状态。

  人们价值观的变化:从古代到清末,以德行和学问为标准;到洋务运动以后,出现了以金钱为最高追求的现象。



二、亿万富翁的真相


2.1 本为一虚相

  记得曾跟一个朋友说:“从某些意义讲,得到的都是该得到的,只要你想,就能得到。”

  那位朋友问:“那我什么时候能成亿万富翁?”

  我说:“当你有这个亿万富翁的念头的时候,你就成了。”

  因为从佛教的理念来说,决定拥有财富能否成为亿万富翁的,不是数量,而是拥有的时间。


  还有一个故事

  有一个朋友说:“别讲那么多,明天怎么能拿到100万?”

  我就问他:“为拿到这100万,不后悔?”

  他说:“不后悔。”

  “那你愿意付出什么东西?”

  “怎么都行,只要叫我明天先拿到100万!”

  “好,挺简单的。你拿一把假的手枪到银行,当人家拿出钱的时候,你就指着他的头说,把钱给我!那个人就把钱给你了。这时旁边有人‘砰’开枪,把你打死。你拥有这钱的时间可能就是两秒,你在这两秒中就是亿万富翁。就这么简单。”

  有人会说,这是在骗人……但这又是现实。


  一个吸毒的人,尤其吸食海洛因这类毒品的人,会把自己身体的阳气,把身体、骨髓中的潜力全部激发出来。也就是《黄帝内经》上所说的,人有六大行气:行、精、气、神、虚、道。他把道、虚、神、气,这四方面的东西全部拿出来,形成在精气神上的一种错误的认识。

  在吸毒以后,脑海就进入到自己在当皇帝、当王妃的幻想:手戴着三个大钻戒,拥有亿万的钱财,全身心飘柔柔地进入那个虚妄的境界中。这就是那些人喜欢吸毒的原因。

  那种精神状态,就好像进入一种梦幻似的,像是百体舒泰,但在享受的时候,通通浪费着自己虚、神的精力。精力没有了,体内的阳气就全部转为阴,寿命缩短,很快就死掉了。

  很多人都去研究亿万富翁,都想当亿万富翁,其实它是一个虚相,是假的。它可以小到一个念头,大到无量劫。在非时间的范围内,它不是真实存在的。




2.2 亿万富翁,你想当多久


  有一个朋友,他做的是股票,四千万的账户。前段时间,他盈利两千多万。我问他的资金是什么状态,他告诉我几乎全仓了。我说:“你没发现你已经进入鬼道了吗?”那个朋友脸色变白了,问我应该怎么做。于是告诉他:“你应该将仓位恢复到自己心理能承受的范围之内去。”

  他没有听我的话。不久,股票狂跌,不但盈利没有了,还亏掉五百多万,最后斩仓出来。

  当他有两千多万的时候,他真实地感受着:两千多万就在自己的账户里,就在自己的银行存折上,自己可以随便把它拿出来,立即就有纯盈利两千多万。

  当到达这一状态时,第二个问题出现了:贪心起了。他会找一万个理由来告诉自己,待会市场能到一万点,不会到五千六百多点,也不会在五千七百点,至少会到一万多点;或者是告诉自己,明年中国的市场还是应该向上的……为贪心找出一万个理由,但是没看到自己正处在险地上。

  正因为那贪心,福报已经丢光。

  在它跌下来的时候,这个朋友还是非常理智,立即斩仓出来。

  其实,他在那时已经是一个两千多万的富翁了,只是拥有的时间非常短——16天。16天后,市场狂跌,他又回到丢失500万的状态中。但这16天对于他来说,是一个拥有两千多万的富翁了。

  在那个时候的他可能非常兴奋,甚至去找最要好的朋友撮一顿,或者打算拿出五百万去建一个私立的学校,帮助那些上不起学的孩子等等。那些状态都是在一个两千多万富翁的思想中的,虽然拥有的时间就16天。

  原来亿万富翁本是假相。只是拥有的时间的长短,是决定亿万富翁的一个根本。

  把拥有它的时间延续扩展开,是亿万富翁最关键的问题。



三、不合理?合理!


  我们还是人,在时空的范围之内看,我们只是一团程序。

  而人的一生仅仅百年,不知道明天会怎样,但又有一只很大的手,在控制着我们,它知道我们会走到哪一个方向。

  这只手,就是我们宿世间的业力因果招感而成的。


3.1 亿万富翁的种种标准

  亿万富翁的标准,怎样算是合理的?

  至少,是此世拥有的,并能自由支配。

  哈哈,如明天成了亿万富翁,后天就死了,那一定是欠儿子的。

  还有人讲:“我想成亿万富翁,但不花钱,只是淡淡地看着这一堆钱。我拥有了,心里幸福,不告诉任何人。”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