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得感恩的好媳妇 毫无怨言照顾老人

合肥市庐阳区三十岗乡王广芳和她的爱人都是鲍庆英老人收养的孤儿,她几十年如一日,精心照顾老人,在老人多次生病期间,有时甚至大小便失禁,她都一直守护在老人的床前,一口一口地喂老人,帮
  合肥市庐阳区三十岗乡王广芳和她的爱人都是鲍庆英老人收养的孤儿,她几十年如一日,精心照顾老人,在老人多次生病期间,有时甚至大小便失禁,她都一直守护在老人的床前,一口一口地喂老人,帮老人翻身擦背,从未说过一句怨言

  在三十岗生活的人,都知道这个名字——王广芳。一个普通的农家妇女何以有如此响亮的声誉?熟悉她的人会告诉你:因为她是一个模范媳妇,一个懂得感恩的好媳妇!

  她的婆婆,也是她的母亲名叫鲍庆英。一个有着五十多年党龄的老党员老干部。今年已经86岁的高龄了,但仍精神矍铄,思维清晰。老人家每天都乐呵呵地坐在椅子上,如果有人路过,她会很热情地和别人打招呼,而那些路过的人也总爱停下脚步和老人聊上一会。因为老人的开朗乐观深深地影响了她周围的人。一个86岁的老人还有这样的精神劲,别人都说是她媳妇照顾的好,媳妇给了她一个幸福的晚年。

  很多人佩服王广芳,羡慕鲍庆英。除了她几十年如一日地照顾老人外,一个更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们特殊的家庭关系带给周围人特殊的感动。王广芳和她的爱人都是鲍庆英老人收养的孤儿,她和鲍庆英真正的关系是婶婶和侄女的关系。在王广芳四岁那年,父母都死于饥饿和疾病,是善良的婶婶收养了她。因为婶婶没有孩子,所以他们就以母女相称。后来,婶婶又收养了两个孤儿,其中一个就是她现在的爱人。那个年代,照顾自己都是很困难的事情,更不用说养活三个孩子了,但是鲍庆英老人硬是把自己的口粮省下来分给三个孩子吃,养大了他们。后来,王广芳和爱人走到了一起,还成了家。平日里爱人在市里上班,王广芳就忙于农田里的活,即使再忙再累,回到家她也总是笑脸一张,忙东忙西。婆婆心疼她太过辛苦,就在家帮她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而她总是说:“妈,您年龄大了,还是好好休息吧,这些活留给我回来做”。

  几十年如一日,她担负起了照顾老人的职责,从未让老人受过一点点气。在她的影响下,她的三个孩子也是特别的孝顺。放学一回家,总是抢着帮奶奶做事,平日里有好吃的也总是让爷爷奶奶先吃。十年前,公公去世了,鲍庆英老人的身体大大不如从前,王广芳照顾老人更细了。有一次,老人感冒发烧的很严重,因为老人不能坐汽车,王广芳就用扳车一个人踏着泥泞的乡村道路把老人拉到离家很远的村卫生院。医生说幸亏送来的很及时,挂几天吊水就没事了,如果再耽搁后果将不堪设想。类似这样的事情还太多太多,多的连老人和王广芳本人都记不清了……

  王广芳时常对孩子们说:你们一定要记得孝敬奶奶。没有奶奶就没有爸爸妈妈,做人一定要懂得感恩。她这么说了,也这么做了。在三个孩子都上大学的艰难时刻她省吃俭用,惟独不降低对婆婆的生活标准,总是保证老人隔两天就能吃到肉。婆婆心疼她让她也吃,但是她总是吃些蔬菜。有时经济特别拮据,她就要求孩子们不吃让奶奶吃,孩子们很懂事,但是婆婆发火了,“如果你们不吃,那我也不吃了”,这时她就发话让大孩子带领小孩子少吃点,把剩下的留给奶奶……

  2006年的夏天,婆婆摔了一跤,脚骨折了,一连几个月都不能走路,有时还大小便失禁。她一直守护在老人的床前,一口一口地喂老人,帮老人翻身擦背,从未说过一句怨言。老人感动的哭了,说:“即使亲女儿也不能这样呀!”她笑着说:“妈,我不就是您的亲女儿吗?”……在她的悉心照料下,老人慢慢可以走路了。但是没过多久,又摔了一交,这一次很严重,老人的手残废了。虽然送到医院很及时,但是医生说因为年龄大,不适宜做手术,只能保守治疗。从此,老人连基本的生活都不能自理。而所有的事情都落到了王广芳的身上。为了更好的照顾婆婆,她干脆搬到了老人的房间里住。每天早晨,她早早地就把鸡蛋牛奶端到老人床前,把家里的事情都处理好后,她就到农田里干活去了。中午,她早早地就回到家中,为老人送上可口的饭菜。晚上,伺候好老人吃完晚饭后,她又忙着帮老人洗脸洗脚,陪老人聊上一会……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有人曾问她累不累,她笑着回答:“不累!她养我小,我养她老,应该的,人吗总有老的时候!”

  “不是自己的亲生母亲,但她却比对待亲生母亲还要好,这个媳妇没话说!”当地人时常这样评价王广芳。2005年,王广芳被评为三十岗乡“敬老好儿女模范人物”,2006年,合肥电视台对她的事迹进行了专题报道。受她的影响,孝敬老人风气在当地越来越浓,许多人都拿她做榜样,向她学习。和谐的家庭氛围,良好的社会风气正在这块土地上生根发芽。也许她还没有意识到自己的带头作用,但是一切就这么顺其自然地发生了。再小的力量,也是一种力量。我们的社会需要这样的人,王广芳用她的行动感动了我们,感动了生长在这块土地上的人们。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