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感恩的世界

(文:转载) 人生无常,在不知不觉中,会失去很多的东西。所以,我们要感恩所拥有的,才不至于失去更多。人身难得,不要耽在是非、对错、善恶等相对的分别里;更不要耽在名利、字句等文字的表


(文:转载)

人生无常,在不知不觉中,会失去很多的东西。所以,我们要感恩所拥有的,才不至于失去更多。人身难得,不要耽在是非、对错、善恶等相对的分别里;更不要耽在名利、字句等文字的表面。

我们是否已做到感恩所拥有的呢?我们身边有亲人、有爱人、有朋友,可我们一般常常是在彼此分开失去时,才想起他的好处,而他在身边一起生活着时,却不知道珍惜。并且往往越得不到的东西越觉得宝贵,而对现在所拥有的,可以看得到、摸得着的东西不觉得稀奇。所谓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是因为再美丽的风景也有看厌的一天,其实,变的不是风景,而是我们的心情。

拥有一个爱自己的人时,我们会常抱怨对方的种种不是,可是如果失去了对方时,我们也无法享受那份情怀了。

拥有一份工作时,我们会常抱怨工作的繁忙和劳累,可是如果失去了工作,我们也无法享受那份清闲了。

拥有一个健康的体魄时,我们并没有感觉什么,当真的病倒在床时,才发现健康竟然这么重要。

拥有一个包容自己的人时,我们并没意识到心口如一有多重要,可如果失去了这份包容时,才发现原来做人是那么的重要。

拥有一个温馨的家时,我们会常常忽略了幸福,身在福中不知福,总想窥望围墙外的风景,可如果失去了这个家时,才发现用心经营原来才会是真挚的永恒。

其实,世间最珍惜的不是“得不到”和“已失去”,而是我们可以拥有的幸福,因此我们应该感恩,感恩这份最可把握的最实在的福报。

很多的时候,我们总喜欢拿自己和别人进行比较,要知山外有山,人外有人,这样的一直比下去,就让自己凭空生出很多的烦恼来。

乾为父,坤为母,父母就是子女的天地,可是还是有很多人都曾抱怨自己的父母,感到自己有那么多的不幸,父母照顾是理所当然应该的,可以心安理得地接受,却不知道感恩和珍惜。大概每位父母都会清楚地记得子女的生日,可又有多少子女能够记住父母的生日呢?

在这个问题上,子女的忽略和父母的用心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也因此我们能够拥有父母这份不嫌不弃的爱时,更应懂得珍惜、懂得感恩。

在能够来得及回报时要及时回报,虽然,自己无论做什么也不能弥补父母爱的万分之一,但重要的是我们要有实际的、用心的行动,这至少可以让我们更少一些遗憾。

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在追求幸福,但幸福总是稍纵即逝。我们经常会梦想着去实现自己的幸福,比如物质和名利的满足,我们也因此去奋斗,去付出很多心力。却往往忽略了现在可以拥有的幸福。我们经常会梦想着去得到一份浪漫的爱情,如频幕上的韩剧的爱情故事,我们也因此有着太多的不安逸,却往往忽略了自己原来就是温馨里的幸福主人公。

或许有时我们去追求遥远的梦想,倒不如感恩现在所拥有的更来得真实具体。如果连自己本来的幸福都失去了,那遥远的幸福又在哪里呢?其实,只要我们每天都有一份感恩的心,生活在感恩的世界里,把握生活中点滴的幸福感觉,那即使是再平淡的生活,也会让我们觉得充满幸福的味道。

人总是在自己最脆弱的时候,觉得生活亏欠了我们,总是想去向生活讨要后缺失的那一部分,却并没有注意自己已拥有的幸福。人间万事本来就没有十全十美的,幸福的味道也需要靠好的心境才能品味,只有懂得好好把握,才可以把幸福留下来,永远的留在自己的身边。

人的希望越大,失望也往往会越大,人须常念知足才能对已拥有的一切生出感恩的心,有了感恩的心才能变得快乐。我们都是平凡人,不一定非要去经历那些大风大浪来证实自己,在日常生活、在行往坐卧中,我们都应该有一颗感恩的心,那种简单的快乐在一些人看来是微不足道的,但只要你感觉快乐,从那种宁静淡泊中更能发现生活的乐趣就已足够了。

曾有一个人心里总想着别人对他的不好,他为一个人付出了友谊和金钱,没想到结果却受到了欺骗,因此他的心里充满了怨恨,不知道如何消解。有一天,他去医院看到一个脚部神经损坏、抬脚举足都无法控制自如的病人,要靠别人的搀扶才可以慢慢向前挪步。他注意到他的两只脚,举起来非常困难,更不用说跨出一步需要多少艰辛,所以他也看了看自己平时不太注意的双脚,感到自己拥有这样一双完好的脚是多么的幸福,值得庆幸、值得珍惜。

他又见有一一个人在练习用两根手指将一个苹果,从一边拿到另一边去,这个人用了很大的力气以致满头大汗,手指却依然不听指挥。这让他注意到自己的双手,第一次感到自己拥有这样的一双健康的手可以做很多事,是很幸福的事情。

在医院里,他见到很多不幸的病患,一下使他内心的怨和恨消失得无踪无影。不但他的心结打开了,还启发了悲悯之心,宽恕了那个欺骗他的人。

其实,人生在世,会有很多的不如意,只有我们多看自己拥有的一面,以理智和感恩的心来对待自己的人生,对于很多事我们自然会看开、豁达很多。

让我们都能具有一颗平常心,做一个平凡的人,生活在感恩的世界里。

让我们都能有一颗象佛一样的慈悲胸怀,讲禅话,听禅音,做禅事,用禅心去善待身边的一切,让人生绚丽!

愿朋友们都能拥有一颗感恩且知足的心,懂得珍惜,懂得感恩,让自己永远不失去!

懂得感恩。喜欢感恩心中才会有更多的爱。才会有发自内心的善行充溢。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