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礼旭: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是不是愚臣?

五伦关系,君臣
问: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是不是愚臣?
答:您可能皇帝的片子看得很多。但是现在您也不用担心,现在假如要人死,是犯法的。其实在传统文化里面,对君的要求是更高的:君仁,臣才忠。所以领导者应该是时时要求自己,有没有仁慈去爱护他人。
而臣的忠,是表现在规劝他的领导。规劝了,他不接受,再劝。可是这个劝有一个度,不能劝到他跟你翻脸。你劝到他翻脸了,下一次他纵使印证你讲得对,也不找你了,因为他面子拉不下,是吧?你劝他最后证明你是对的,那他很难受,他拉不下脸。所以我们劝人要留余地,以后还可以劝他,这真是一颗纯是利益对方的心。你劝他两三次了,他不听,这个叫「事君数,斯辱矣」。你劝导领导,一而再,再而三,他已经恼火了,可能会给你发脾气,你可能会召来侮辱;「朋友数」,你劝朋友劝了很多次,劝到他已经懒得理你的时候,「斯疏矣」,这个朋友可能就疏远你了。所以人与人相处有一个度。领导人不愿意再听你的了,你就好好把你的本分做好,等有一天他发现你的话对了,他对你的信任度就高。这个时候,可不能他找你过来,因为信任你要找你商量,然后你一进门:「你看吧,上次被我说中了吧,都不听我的话才有这个下场。」所以不要翻旧账,这一番:「哦,好吧,今天就说到这,你可以出去了。」
君臣关系是这样,父子关系也是这样。父亲有错的时候,你劝不听,没关系,下一次他知道还是你对,赶快找你来商量,这个时候不能翻旧账。人与人关系柔软度要够。   (第35期幸福人生讲座2008年9月4日)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