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礼旭:兄弟相处的心态

我们俗话常说,“父慈子孝双亲乐,兄友弟恭满堂春”,“三兄四弟一条心,门前泥土化黄金”,所以兄弟和睦、兄弟团结,是一个家庭相当大的福分。 所以我们上一节课跟大家谈到法昭禅师的这一首偈
我们俗话常说,“父慈子孝双亲乐,兄友弟恭满堂春”,“三兄四弟一条心,门前泥土化黄金”,所以兄弟和睦、兄弟团结,是一个家庭相当大的福分。

    所以我们上一节课跟大家谈到法昭禅师的这一首偈说到的,“同气连枝各自荣,些些言语莫伤情”(我不是要考试啦),“一回相见一回老,能得几时为弟兄。”“弟兄同居忍便安,莫因毫末起争端。眼前生子又兄弟,留与儿孙做样看。”

    古代留下来的这些教诲,都是从他们真性情当中流露的。所以学习古圣先贤教诲,最重要呢,用心感受。所谓真感情好文章。我们看,从这一首偈当中,每一句的心境我们把它体会到了,都是兄弟相处最重要的心态。

    比方第一句提到的“同气连枝”,从这个“连枝”我们就可以体会得到,兄弟是一体,不分彼此,而根在哪呢?根在我们的父母,根在我们的祖宗。所以一个人只要跟兄弟冲突了,这不孝祖宗,不孝父母了。尤其假如又是大哥,又是大姐,那就罪加一等,大哥要当得够格啊。所以在人的这种人格特质当中,当哥哥当姐姐当得好啊,那看起来就很有安全感,就能常为大局着想。讲到这里,有没有当小弟、小妹的心里会不会难受啊?小弟、小妹有很多,也看起来像大哥大姐哦,他假如在同侪当中、同事当中,都懂得去爱护别人,那他的心量还是很大的。所以真明白兄弟连枝,就会想到,友爱才能让父母放心,所谓“兄道友,弟道恭,兄弟睦,孝在中”。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