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空法师法语:这个批评佛教的人,佛经都没看过

净空法师法语,批评
1 当年我刚刚亲近李炳南老居士时,还没有出家。李老居士在台中办了一个慈光图书馆,佛教图书馆,规模不大,工作人员只有三个,尤居士、雷居士和我。我的工作是看管阅览室,尤居士是管书库,雷居士是管事务。

2 有一天阅览室来了一位先生,他知道我们三个是学佛的,就信口开河,对佛教严厉地批评。他是安徽人,跟我套老乡,是一个很虔诚的基督教徒,他把佛教说得一文不值。我倒一杯茶供养他,在那里洗耳恭听。他在那里说得趾高气扬,讲了两个小时,我也恭恭敬敬地听了两个小时。

3 图书馆里还有几个来看报纸、看杂志的人,我那两个同事很着急,怎么我们连一句话都不能回他,好像我们太软弱了?等了两个钟点,我看时间差不多了,我就叫他稍停一下,我说有一个问题想请教他。他说:“行,有什么问题提出来。”

4 我说:“假如我们要批评一篇文章,是不是要先把这一篇文章看一下?”他说:“是!”我说:“你批评佛教批评两个钟点,佛教经典你看过没有?”他愣住了。我说:“我们图书馆每一个星期三,李老师在这边讲经,你来听过没有?”我这一问,就把他问倒了。

5 我说:“你经没有看过、没有听过,你就在这里胡造谣言,这样的批评,我们那里有很多人看着,你不怕这些人笑话你吗?”我几句话说得他满面通红跑掉了。

6 后来尤居士跟雷居士说对我说:“没想到你还有这一招!”我说:“你要是不让他发足,那一棒就不够狠。”我没有批评他,我只是要让他知道,批评有批评的正当态度。

7 佛教欢迎批评,如果你能把误入歧途的佛教徒驳倒,这个功德大得不得了,我赞叹你!但是,这跟打仗一样,“知己知彼,百战百胜”,你天天来听经,天天来读经,把佛教的毛病找出来,你说话就有力量;否则,你说的话是胡造谣言。

8 不过,这个老乡还不错,大概过了一个星期,他带他们的牧师来拜访我,非常客气,不再批评了,这很难得!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