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空法师法语:这个道义,出自于自然,出自于内心

净空法师法语,道义
1 现在这个社会,人的价值没有了,人的意义没有了。人与人相处什么关系?利害。不像从前,从前人与人的关系是道义。这个道义,出自于自然,出自于内心,不是勉强的。

2 现在这个道义,完全没有了,父子都没有了。儿子对父亲孝顺,是看看父亲还有不少遗产,这不能不孝顺一下;如果父母没有遗产,儿子理都不理他,所以现在这个社会完全颠倒,确实逐渐接近崩溃的边缘。

3 我们这个人间苦,苦不堪言!古人常常感叹说,做事难,做人更难。我们办事难,但是人与人相处就更难,为什么?他那个妄想太多。妄想是什么?贪嗔痴慢。

4 现在这个社会,踏进社会的人都会有感触,人与人之间相处很难。人与人相处确实不简单,一个家庭几个人,还有血缘的关系,尚且处不好,何况是外人?

5 现在人与人是利害的关系,今天于我有利,我们两个是好朋友;明天没有利益了,见面就不认识,叫陌生人。

6 这个世间,被世间名闻利养、五欲六尘所转,现在人是自私自利,损人利己,今天要想找个好的人事环境,非常之不容易!

7 我们在这个社会上,最可怕的是什么?同行。无论哪一个行业,同行因为有利害冲突,所以不择手段,污蔑陷害,比虎狼还可怕!

8 我们学佛人,待人真诚恭敬,念念为他人着想。我们帮助任何人,出自于自然,出自于内心,不附带任何条件,没有任何希求。我们对人只有利,没有害,冲突就不会发生,这些道理要懂,要认真地学!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