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空法师法语:一定要把贪嗔痴给念掉

净空法师法语,贪嗔痴
1 阿弥陀佛四十八愿,第一愿是“国无恶道”。西方极乐世界没有恶道,为什么没有恶道?阿弥陀佛在没有成佛之前,听老师介绍十方诸佛刹土,又亲自看到六道的状况,感觉恶道太苦了,所以决定舍弃恶道。

2 没有恶道,首先讲没有三恶道。三恶道决定是修学的障碍,只要有三恶道,就不可能一生圆成佛道。不但有三恶道是障碍,即使有六道,人天也是障碍,所以西方极乐世界没有六道。

3 十方诸佛刹土是业力变现的,这个业非常复杂,有佛菩萨的净业,有众生的善业、恶业、无记业。唯独阿弥陀佛的世界,是他自己的愿力成就的,所以西方极乐世界没有恶道。

4 诸位要知道,恶道是果,有果一定有因。三恶道的业因当然是非常之复杂,最主要的是贪、嗔、痴这三毒烦恼。西方世界的人,心地都是清净的,没有三毒烦恼,你要想将来到西方极乐世界去,这些地方不能不留意。

5 所以,不要认为我们念佛就能往生,念佛不一定能往生,为什么?你念佛,心不清净,还是不能往生;一定要念到心清净,才能往生。所以,现代的社会里头,念佛的人多,往生的人少。

6 从前我在台中,李老师常常感慨地说,我们台中莲社的莲友有二十多万人,真正能往生的,也不过三、五个人而已。换句话说,那个比例是万分之一都不到。一万个念佛的人,难得一个往生,原因在哪里?佛是念了,没错,是好事情,念得不及格。

7 什么条件之下才叫及格?得到“念佛三昧”,那才叫及格。得到念佛三昧,那就没问题,往生是决定可靠。什么叫“念佛三昧”?你的心清净,妄念少了,智慧增长了,这就叫“念佛三昧”。你心里头还有贪嗔痴,三昧就没有了。

8 诸位要知道,贪嗔痴叫三毒烦恼,所以一定要把贪嗔痴给念掉,不但对世间法没有贪嗔痴,对佛法也没有贪嗔痴。“心净则土净”,你有贪嗔痴,有三毒,你的心不清净,这不能生净土。这是大家一定要认识的。


南无阿弥陀佛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