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空法师:有信心、有愿心、肯念佛的人,这个人就是上根

念佛,净空法师

【行人若能於此无上甚深微妙之法,能稍生信解,其人必是上根。如来从真实慧中,开演此法门者,欲惠众生真实之利也,故此法门必方便究竟,普被三根,普令现在、当来,一切凡、愚、浊恶众生,悉登彼岸。】

  这段开示很要紧,为什么?如果我们能够明白了,你的信心就圆满具足,不再怀疑。『行人』是念佛的人,对於这个法门,这个法门是『无上甚深微妙法』,无上甚深微妙法在开经偈里面,是武则天赞叹《大方广佛华严经》的一句话。那时《华严经》翻译成功了,她做皇帝,先送给她看,她在封面上题了四句偈,开经偈,武则天题的,是赞叹《华严经》的。本经乃是中本《华严》,所以用赞叹《华严经》的话来赞叹《无量寿经》是绝对不过分的。这个法门是无上甚深微妙法,因为《华严经》到最后,十大愿王导归极乐。我们能够有一点点信心,我们世间人肉眼凡夫没瞧得起你,诸佛菩萨看重了你,为什么?这人有大善根,上根。前面讲的这个法门是专接上根,上根就是对於这个法门有信心、有愿心、肯念佛的人,这个人就是上根。

  『如来从真实慧中,开演此法门者,欲惠众生真实之利』,可以说无量无边的法门,只有这个法门对众生是真实的利益。为什么?其他的法门,你虽然学了,你一生不能成佛,你还要经过多生多劫的修行才能成就,所以那个利益不是圆满真实。唯独这个法门能够教你一生圆满成佛,所以这个法门是真实之利,一切法门当中,真实之利只有这一门。这样的法门一定要包括几个特性,才能够真正利益一切众生,下面就说出它的特性。

  它的特性一定是非常的方便,也就是任何一个人都可以修学。从前黄念祖老居士常讲,他把我们念佛法门比喻作现在人所讲的傻人照像机,全自动的,只要对准了一按就行,张张都漂亮,没有一点技术好言的。高级照像机我们照出来,三十六张未必能照出一张好的。为什么?它要调距离,要调光圈,还要知道色彩、色温,麻烦大了,里面学问很多,我们不见得能够照得好的。全自动的傻人照相机拿来就照,张张都漂亮,没有一张照坏的。他把这个照像机比喻我们净土法门,人人都能修,个个有成就。『普被三根,普令现在、当来』,当是将来,一切凡夫、愚人、浊恶众生,悉登彼岸,它一定具备这些特色。末后这句是总说,说明它果报的殊胜,统统成佛,可见这个法门无比之殊胜。

无量寿经玄义   (第九集)  1989/11  新加坡  档名:02-04-09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