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空法师:信解愿行他统统能做到,这个人就是上根人

念佛,净空法师

所以无比殊胜的方法是念佛,这是讲法门,八万四千法门,无量法门,哪个法门第一?念佛,而且告诉你「持名念佛」,第一当中的第一。你不深入不了解,深入之后才明白这个法门无比殊胜。

 

那我们也学了,学了这么多年没什么效果,这是什么原因?你不会念。为什么别人有效果,你没有效果?昨天晚上有个同学给我看一片光盘,刘素云讲的,她讲这个光盘的时候是六十二岁,她今年六十六,四年前讲的。她到外面到处给人宣扬净土法门,说明自己修学的心得,说明她会念。她跟大家报告,她一生就是一部《无量寿经》,一句「阿弥陀佛」四个字,她就相信她决定会生净土,她没有二念。她什么都不想,千经万论无量法门她无动于衷,她知足常乐。我得到的够了,其它我不要了,没有贪心。所以学佛时间不长,功夫不深,经论知道很少,可是给人讲起来头头是道,滔滔不绝,能够给你连续讲七、八个小时。那是什么?会念!我们今天怎么?我们今天不会,心没专,意不坚决,信心模糊不清楚。人家真是真信切愿,一门深入,长时熏修,她走的这个路子。时间不长,你看她说得头头是道,她行的功夫踏实,这是一个学佛人,是个好榜样。后面这一句,这是莲池大师的感叹,何得初心自足,不愿往生。你只要一往生,你就证得大圆满。所以,真正能选择这个法门,死心塌地,他不是上上根,谁是上上根!这就是在这一大段里面,古大德说的这三种,这三大类,末后这一类,「专接上根,傍及中下」,就这个意思。专接上根,什么是上上根?能信、能解、能愿、能行,信解愿行他统统能做到,这个人就是上根人。

 

净土大经解演义  (第四十集)  2010/5/15  澳洲净宗学院  档名:02-039-0040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