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空法师:解悟跟证悟

学佛,净空法师

这个境界,佛在经上常说唯证方知,你要想真的把它搞清楚、搞明白,你自己入这个境界,你就全明白了。不入这个境界,听别人讲,那也算是知,是说解悟,不是证悟,你听懂、听明白了、记住了,有这么回事情,自己没证得、没见过。所以这个悟,开悟里头有两种,解悟跟证悟。解悟也行,在教下得先解,解了之后你去行,行的意思是什么?行的意思就是证,证是要入这个境界。入这个境界你真得到受用,这是自性的性德,理事无碍,事事无碍,这受用你全都得到了。我们今天有障碍,不是无障碍,理有碍,我们没有办法觉悟;事也有障碍,事太复杂,带给我们许许多多的烦恼。如果要无碍,那我们就没有障碍、没有烦恼,从烦恼当中解脱了。所以理有碍,事有碍,理事也有碍,事事也有碍,这就是六道轮回,烦恼束缚。经上常讲束缚,你从这些地方观看,你就感觉到确实我们被烦恼束缚。束缚就造业,思想、言行跟性德完全相违背,这就造业。造业也有果报,果报是什么?六道轮回。你造的是善业,三善道,感到三善道;如果造的是恶业,那就是三恶道,你出不了六道轮回。

  佛法的修学,第一个目标就是超越六道轮回,六道轮回是个梦境,不是真的。像我们作梦,作梦的时候有,梦中境界清清楚楚,醒过来之后就找不到了。轮回的现象亦复如是,我们现在都在作梦,哪一天清醒过来,六道找不到了,梦境。如果佛菩萨在经典里面讲的这些事,我们真的懂了,真的相信,没有疑惑,我们也能得少分受用。这少分受用是什么?对世间一切诸法能放下,不再把它放在心上。为什么?知道凡所有相皆是虚妄,真能放下,真能放下在佛经里叫得三昧,三昧功夫深就会开悟。开悟是契入境界,悟有小悟、有大悟、有大彻大悟,分很多等级。

净土大经解演义  (第五十一集)  2010/5/27  香港佛陀教育协会  档名:02-039-0051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