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空法师:大乘人不被境界转

念佛,净空法师

我们如果真的觉悟,最近这个世界上,我们到马来西亚,这一次我访问了新加坡,许多同学在一块谈起来,热门的话题是「2012」。有不少同学问我,我们学佛的人应该怎么面对?这句话就很好,「乐住生死,智了其空,无所惧故」。真正学大乘的人,听到这些事情会不会恐怖?不会。为什么?万法皆空,如如不动的心不被它所转,那你就能转它的境界。这是真的,一点都不假。我不但看过这个影片,我还看过四个不同的记录片。这世界上许多学者专家、科学家在讨论这个问题,说得都很好。但是大乘比他更高明,大乘人不被境界转,你就能转境界。他们也意识到这一点,所以有一些专家学者提到,如果地球上这些居民要不改变心态,也就是断恶修善,这个灾难就有可能;换句话说,我们能够改变心态,断恶修善,这个灾难也许就没有了。这跟佛法讲的是一个道理。特别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神,我们要用一个字来讲就是「孝」,中国是孝文化。从孝展开,那就是五伦、五常、四维、八德,这是性德。我们在世界许多国家地区,不同的族群、宗教,跟大家讨论这个问题,没有听到反对的音声,都赞同。为什么?自性的性德,他是人,「人之初,性本善」,善是什么?善就是孝,善的根是孝,善的德就是五伦、五常、四维、八德,所以这是人性,一切众生自性里头本来有的。如果我们完全不违背,灾难就没有了;违背性德,不忠、不孝、不仁、不义,那个麻烦就大了,灾难就很可能发生。这个道理科学家也在谈。

  大乘教里面还告诉我们,教我们一个非常微妙的法门,念佛,一心称念南无阿弥陀佛,一心称念,性德就完全显示出来。阿弥陀佛是什么意思?这句话全是梵语,可以翻,翻成中国的意思,阿翻作无,弥陀翻作量,佛翻作智、翻作觉。用中国话来说,阿弥陀佛就是无量智慧,无量的觉悟。你天天念这一句,念久了,迷惑的人开智慧,烦恼的人得清净。这个道理,我们「十住品」向下讲得很多。中国人古时候有说到,所谓「读书千遍,其义自见」,不懂没有关系,你只要老念,念久了,你自然会懂。妙!我们佛门里面讲,「一门深入,长时薰修」,跟读书千遍、其义自见,这个意思完全相同,方法相同、效果相同。从这个地方让我们联想到,古时候教小朋友念书,就教他背诵,大有道理。它跟这个原理原则相应,能把自己自性的本善念出来。尤其是圣人的典籍,不懂没关系,只要常念,一定有一天豁然大悟。对中下根性人来讲非常有效。

文摘恭錄—大方廣佛華嚴經(第二O八八卷)2010/1/21 檔名:12-17-2088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