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空法师法语:法门一定要选择!

净空法师法语,法门

1 佛讲无量法门,不是教我们统统要学。为什么说这么多法门?是适应不同根性而说。佛是应机说法,众生根性千差万别,所以佛说许许多多法门。

2 法门一定要选择!佛在世的时候不需要选择,你去请教他,他给你说个法门,等于你去看病,大夫马上给你开个药方。

3 现在佛不在世了,留下来的这些经典就是当年他给许多人开的药方。这些经典,我们拿来看看,对对这个方子,能不能治我的病,如果发觉不太对劲,赶紧换还来得及。换一个药方,换一个方法,自己修学能得利益。

4 法门平等,无有高下,我自己修行这个法门,我认定这个法门契我的机,我学得就很有受用,所以我们修学,一定要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法门——适合我们现前的状况、适合我们的工作、适合我们的程度,一门深入,这才容易成就。

5 众生的根性相当复杂,佛把它归纳为两大类:利根、钝根。根性很利不是讲世间很聪明的人,很聪明那是世智辩聪,不见得是根性很利。一接触佛法他就觉悟,真正能放下万缘,清净信心决定不动摇,这在佛法里叫利根。

6 念佛法门,利根也好,钝根也好,不管什么样根性的人都能学习、都能成就。至于成就的高下,给诸位说,不一定钝根的人成就低,利根的成就高,不见得!你要是拿根性利钝说成就高下,那你就大错特错!为什么?往往利根不如钝根。

7 利根的人一接触经典,一听就通达,彻底地明了,但是烦恼习气太重,即使往生,品位不高。钝根,你给他讲,怎么讲他也不懂,他也听不进去,你叫他老实念佛,他就乖乖地一天到晚老实念佛,结果念到一心不乱、上品上生。

8 许多老太婆,她什么都不懂,你叫她老实念佛,她就老实念佛。她心里没有妄想分别执着,一句佛号,声声求生西方净土,她成功了,她那个品位决不在人之下。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