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空法师:我们初学 烦恼没断 智慧没开 所以一定要依规矩

净空法师,规矩

    佛的高度智慧、善巧说法。确实在佛菩萨境界当中,横说竖说、顺说逆说,无不是正说。如果我们没有这个智慧,没有这个能力,我们想学学不到的,必须契入境界的人他才有能力说法。我们初学,烦恼没断,智慧没开,就像李炳老所说的,我们一定要依规矩,依规矩就是敬业敬事,认真努力,不敢随便。

    自行就是化他,化他就是自行,这当中相辅相成,境界一定是一年比一年进步,一年比一年殊胜,契入佛菩萨的境地,自自然然会现前,这个事情不能着急。不要像有些人说,我念佛念了三年,怎么功夫成片还没得到?他来问我。我就告诉他,我说你一辈子都得不到。他听了这个话很难过,他说为什么我一辈子得不到?就是因为你有这个一念存在,你这个念头「我为什么还不得一心」,你有这个念头在,你一辈子都得不到。怎么样才能得到?什么都不想,自然就得到。教你一心称念,教你不夹杂,你还夹杂一个「我为什么还没有得到」,你说糟糕不糟糕?你还夹杂这个。老实念就好了,为什么里头还要有个一心不乱,还要有个功夫成片?有这么个念头就是夹杂,所以你的功夫不能成就。成就的人都是老实人,凡是有这个念头的人就是不老实,我们一定要懂得。古德讲的不夹杂、不怀疑、不间断,有来历的,大势至菩萨教给我们念佛的方法,「都摄六根,净念相继」,净念就是不夹杂,夹杂念头就不清净;相继是功夫不间断,相继就是老实,你才会有成就。

文摘恭录—发起菩蕯殊胜志乐经(第八集)1996/10  新加坡居士林 档名:15-12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