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空法师:只有求生净土

念佛,净空法师

  出自净空法师《华严经讲记》

  我们记得李炳南老居士往生前一天对同学们嘱咐的话,他说:“世间乱了”,怎么乱的?人心完全背弃伦常道德,贪瞋痴慢、自私自利当家作主,这还得了吗?焉得不乱!老师说:“即使是佛菩萨、神仙出世,都救不了。”告诉学生们:“唯一的一条生路,就是老实念佛,求生净土。”李老师一生弘法利生最后的遗言,“只有求生净土”。

  要想求生净土,势必要放下万缘。你对这个世间还有丝毫贪恋、有丝毫放不下,往生净土就相当渺茫。所以真正求往生的人,彻底放下了,这个世间所有的一切是这个世间人的,都得要还给他们。我们在没有彻悟之前,我们是借用;我们明白了,我们准备走了,现在我们物归原主,所有一切要还给住在这个世间的人。

  他不想走,他是娑婆世界六道的众生,我们要还给他。什么还给他?跟诸位说,连这个身体都还给他。这个身体是六道里头的东西,我们来的时候没有带身体来,我们走的时候这个身体也不能带去。连这个身体都要还给娑婆世界的众生,你想想还有什么你不要还的?身外之物统统归还,彻底放下,我们的心才真正到纯净纯善。纯净纯善的心就是生净土的条件,这个条件成熟了。

  你有这个条件,随时得生。对这个身体都没有贪恋,何况身外之物?他做得好,很好!我们点头称赞;他做得不好,我们也点头,本来如是。决定不动心,决定不起念,好好的照顾自己,这比什么都重要。照顾自己的清净平等觉,培养自己的清净平等觉,增上自己的清净平等觉,这就是“修习一切出要行故”。

  ——摘自《大方广佛华严经》(第740卷)【修习一切出要行故。】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