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祥法师:在家与出家

妙祥法师,出家

◎妙祥法师开示

时间:二○○四年闰二月十九

地点:辽宁省海城市大悲寺五观堂

听众:辽宁省大石桥市居士

缘起:大石桥市孟居士发心出家,某居士以书信形式劝阻其出家,上妙下祥法师根据此信内容开示如下。

不用合掌,放掌。很多是新居士,没来过的。

孟居士:请师父开示,这封信……

本人想不想公开?

孟居士:他姐姐在这听。

这是一位居士写的一封信,这封信它有代表性。有什么代表性呢?就是现在有很多人对“出家和不能出家”这个问题有不同的看法。特别是出家人,他的看法又不一样;等到不出家人,他有他的理论根据,究竟这个对还是不对,这是个原则问题。

既然允许公开讲,我把这个信的内容大概念一下。他说:“前几天见面,谈论佛事,思前想后,有几句话要说。要想面谈,又怕自己无德无才,还是信谈为好。以下仅是我个人愚见,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就是很谦虚,要信上谈。

“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这两句话说得很好。仁者,什么是仁?慈悲为仁,有大慈为智,大悲为仁。那就是说我们都是以佛法为标准,不能以个人知见为标准。这是我理解他这个话的意思,但他说的是不是这个意思,又是一回事。这句话得这么理解。

出家者乃是出离三界,欲界、色界、无色界之家,即是超出轮回,自己做自己的主人,不再受业力控制。如果心已经出离,那就不分在家和出家。如果心不出离,那只不过是从一个形式的家入了另一个形式的家。

他说这句话的意思就是:出家乃出欲界、色界、无色界。这是从外界来表示一下。因为欲界、色界、无色界就是无明,不是别的“家”,破了无明就出去了。

“超出轮回,做自己的主人,不再受业力控制。如果心已出家,不分在家、出家。”这句话很对,只要你心真正出家,确实不分在家、出家。有时候,有的人没有出家,但证果了。他那个叫义僧,就他的本意也是义僧,这个很重要。但你得证果位,你要没有证果位,这句话就谈不上了,这必须得证果位。

(注:《四分随机羯磨疏济缘记》云:证得初果以上,得到声闻学及无学无漏功德,即名为理宝中的僧宝,亦名第一义僧。但取证果,不论僧人或俗人,如律中所言,见谛白衣同入僧海。)

理体三宝:五分法身为佛宝、灭理无为是法宝、声闻学无学功德是僧宝。“学”指初果阿罗汉、二果阿罗汉、三果阿罗汉,“无学”指四果阿罗汉。

但这里说的是证果的功德,在家人证得初果,名为义僧——在果位的意义上讲已经相当于僧人,但还不能列入住持三宝里。

住持三宝:以泥塑、木雕、纸绘等佛的形像为佛宝,贝叶黄卷,纸素绢帛等书写的三藏经典为法宝,剃发染衣现出家仪相,受持戒法的僧人为僧宝。住持三宝主要为佛灭度后住持佛法,在家人证得初果,名为义僧,却无法在形象上教化众生,所以不能列入住持三宝。

在《地藏十轮经》卷五中也说道:在家俗人,只要证得初果以上,虽然没有剃除须发,披着袈裟,没有受出家戒法,也属于胜义僧所摄。)

比如说证到四果阿罗汉,你想不出家也不好使了,必须出家,不出家就得涅槃,那是必须出家的。证得果位后,出家是必走的过程。就像人似的,你学习好了,要毕业了。既然毕业了,就要发给你证书,那你就得出家。这是一个动作。

“如果心不出离,那只不过从一个形式的家入了另一个形式的家。”这句话就有两种说法了。心不出离,现在就我们来讲,哪个敢说是心出离呀?不出离,在心没有真正出离前他有善有恶。有的恶,“我就不想出家,有条件我也不想出家。”他认为什么呢?出家这是不正确的,甚至呢,不应该出家,这种人那就是恶人。

有人说:“虽然我心没有出离,但是我通过形式的出家,来达到我心性将来的出家。”这就是善,这就是奔着自己真正做主的那方面走了。如果没有这种形式,你永远走不到心出家这个份上。这也是很重要的。

所以说呢,有时候反复地强调,从一个形式的家入另一个形式的“家”,但这个可不一样。虽然我们是凡夫,但一个大心的凡夫甚至胜于小乘的罗汉。虽然是凡夫,但是他将来终归能成佛。就像一条路似的,往北京的路,我方向不错,知道这是往北京走,顺着往前走,它肯定是北京。我现在正努力走呢,而有的人连方向也没有找对。

你比如说,想出家的人,他就说:“我不管我心能不能出家,我做没做到,我身先往上走。”他已经找到这条路,找着方向了,已经踏上了这条路。而有的人却说:“心出家才是真正出家,但是由于心做不到出家,我连什么家我都不出。”就是说,迈一步我也不想迈。像要走到北京,既然要去北京,我就走,但是非常难走,非常难行,那北京我也不去了,我哪也不去了,我就死在这块得了。所以这种人和找着路的人,他没法在同一条线上来说明问题。所以说一个善一个恶,这是一个问题。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