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祥法师:直心是道场

妙祥法师,直心是道场

◎妙祥法师讲述

时间:二〇〇八年三月二十三

地点:辽宁省海城市大悲寺法堂

听众:全体僧众

坐禅有时候腿非常痛苦,你就是别着(指盘腿忍着、对抗)不动,在痛苦中就是不动。因为痛苦并不是你坐禅来的,是你原来的业力在那儿搁着呢,你不通过它(坐禅)就消磨不了业力,就是硬逼着消磨,把它吸收、吸收、再吸收……最后消除了,那时你才产生定力。定力从哪产生?不是坐得好好的,吃得好好的,啥事没有,“我愿意盘腿就坐在那儿盘腿,不愿意就歇会儿。”那不行!刚开始的时候痛苦还不起来,坐得可舒服了,过一会儿,时间长了,痛苦就出来了。眼睛红了、眼眵、头胀啊,这都是很正常的。都得经过这一关,这才是修学,不经过这一关不好使。

你得硬往苦上找,别人不给你那么多痛苦,都得靠自己。这时你往前走一步就痛苦,往后退一步就“自在”,你究竟想要“自在”还是要痛苦?痛苦就是修道,不痛苦那就退道。

都得硬坐,都是坐出来的,都是在痛苦中爬出来的。所以说,等闭关的时候,这些事就不在话下了。因为原先有这个基础,所以在闭关的时候,这一般的困难就能克服。这个坐禅哪,你别把它当小事,这可是个大事,谁抓住是谁的,抓不住,那就不是你的。你想回避了,像亲显说的:“不行了,我累了,我去念佛去吧!”你去念吧!你坐禅这功夫就丢了。

不是说念佛不好,你得怎么样呢?得抓住一条,一猛子扎进去,就别怕。什么烂眼睛,腿疼了,生疮了,什么痔疮啊,流血了,那算个什么呀?我跟你说,如果这算事,那就别修行了。

我在闭关的时候,每天上厕所的时候——咱就说冬天,那粪便上几乎多半面是血。因为老在那儿坐着,它有痔疮,就犯了。冬天干燥,容易上火,犯痔疮那肯定是自然的了。吃饭也不挑,亲藏给什么吃什么,也不挑。那大便都是干燥的,一上厕所就淌血,淌得那底下全是通红的。

在上厕所之前,拿那个手纸包一包炉灰,完了再撒上,不让亲藏看到。“你看,师父难道上火了?”还不能让他看到,都得天天那么撒。

都得经过这一关,不经过这一关不行。你杀那么多生,吃那么多肉,不流点血能行吗?是不是?这都是很正常的事。所以说,别拿这困难当困难。越是有困难的时候越得挺住。什么瘦了,眼睛花了,眼睛红了,牙齿疼了,生口腔溃疡了,犯痔疮了,胃疼了……那玩意儿算啥啊?胃疼就拿拳头捶一捶就完事了。

你听他们坐禅的那个要求,都是要好好的,什么毛病也没有。我看那当老道还行,当老道,去养身体,长命百岁,那行。这是修道,你必须跟你的业力作斗争,你必须得战胜它。身体所产生的任何生理反应都不在话下,你才能产生定力。

身体本来是假的,痛苦也是假的。痛苦是因为你的业力参与在身体里,不是身体产生了痛苦,你得明白这个。就像燃指似的,你们燃过指的都知道,燃完指,这燃掉的手指头那儿还疼呢。己经没有了手指头,它还疼。你说,这究竟是肉疼呢,还是你的妄想疼?不在那摆着嘛!

所以说,身体的痛苦和身体没关系,都是你的业。你坚持这一条就完事了,要不就上当。“我身体不行啦,我这胃有溃疡啦,我这地方难受啦,我这肾脏不行啦……”你等着吧,最后的结果只能是被骗。你到医院检查,肯定和你的想法一样,世间人就是这样。

虚云老和尚他就不听这个,那七窍流血还坐禅呢。他不听,他就过来了;你听,听就被骗了。你永远是个药包子,成天吃药,成天去养,最后你整个就完了,人就完了。所以说,你就顶住,就是不放松,大不了就是一个事——死呗,是不?我就死在这里,就完事了。你没有这个决心不行,这样才能闯过这一关。

就这么点痛苦就不行了?腿疼了,“这个腿疼,我受不了了,关节不行了。”这关节不行,疼。盘腿不行,我伸腿行不行?伸腿也能坐禅,走道都能坐禅,何况伸个腿,是不是?坐着(指坐椅子等)也能坐禅,都能坐,怎么样都能坐。经行是什么?我告诉你,经行就是坐禅,就走着坐。什么叫经行?经行就是走着坐禅。

我们把禅定都放在哪儿呢?都放在这个“坐”上面。盘腿叫坐禅,离开盘腿我就不坐禅了?实际上,在遇到事情的时候,走道、蹲着、坐着都可以“坐”,有时间就可以坐。这样的话就会产生定力,就把念给收回来了。坐禅只是个名,实际上就是回收六根,和念佛一样,都是回收六根。

弟子:阿弥陀佛!师父,回收六根是不是先找出意根,才回收?

什么叫意根?找的不是意根,不是这个意思,就是意念的意。你想到哪儿,动到哪儿,碰到哪儿,就搁哪儿收。说我先收耳根,那随便吃,那好使吗?那不好使。光收耳朵了,耳朵也没收回来,嘴还破坏了,是不是?碰到哪儿我就收哪儿。什么叫回收六根?就是一根回收,六根回收。怎么去达到六根回收?碰到哪儿我收哪儿,你这才能起作用呢。

不是这个敌人我不打,那个敌人也不打,等当官的出来后再打。还没到当官的出来,你早被上面的敌人给消灭掉了,你找谁去?是不是?你见到敌人就打就完事了,早晚把那个主要敌人打出来。打出来后,你把它消灭掉就可以,就完事。不是哪个重要哪个不重要,哪个都重要,哪个都得回收,这才行。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