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祥法师:居士修行别颠倒位置

妙祥法师,居士

妙祥法师开示:为什么居士有很多,修行的多?成就的少?因为他把这个位置给颠倒了。

 

    问:佛法依靠僧传,佛法是否住世全靠僧众住持弘扬。在家居士是护持位,护持三宝是居士的本分,护持是为佛陀的正法久住。如果不去寺院,不懂得如法护持三宝,还算不算居士和信徒?究竟如何护持为如法?


  妙祥法师开示:


  这个他已经讲了,佛法是靠僧传,因为佛规定末法时期,说法主,行来主,坐禅主,讲法主都是由僧来担当。就佛在世时候,授戒也是由僧来传的。包括释迦牟尼的父亲受五戒的时候,佛不是亲自给授的,是由僧给授的。所以说佛法得靠僧团来住世弘扬。


  在家居士是护持位。什么叫护持位?是护持三宝的位置,来修行。为什么居士有很多,修行的多?成就的少?因为他把这个位置给颠倒了。


  比如说,一个市长去当警察去,警察去当市长。你说那个市长在交通亭上,坐在交警那块指挥,他会把这个交通给指挥乱了。那警察去当市长呢?能把整个城市计划全都打乱,他不懂啊。所以说,不在其位不谋其政,因为他不具备这个能力。所以说僧是修行位,居士是护持位,如果各在各位,他们的作用都能发挥,而都能成就。


  为什么佛在世的时候有很多大居士成就呢?就因为他们是护持位,他们把自己的护持位看得很重要,很重要。比如祇树给孤独园的那个孤独长者。为什么他最后成就了,开悟了,甚至佛给他引出城门了?因为他护持三宝,他用黄金铺着这块地,给它买下来,来供养三宝,所以他成就。还有末利夫人等等的,为什么成就?因为他们知道他们的位置是护持位,所以成就,这个很重要。


  我们现在的居士呢,有很多到寺院要干嘛?要争夺修行位。师父,我得到道场。我得……师父,你这修不修行啊?允不允许我念佛啊?允不允许我打坐啊?他问这个。我给他回答,我说:我们这里只知道干活,不知道修行。你还是上别的地方去吧!因为他的位置找错了。


  有的居士来了,我说:你来干什么?”“我就是来三宝干点活。我说:留下。你要说干活我就给留下。因为什么呢?不是说我们缺工人,缺干活的。而是我们需要的是懂得自己位置的修行者。你自己的位置都找不正,你怎么修行?佛法就乱套了。


  为什么有很多的寺院现在是居士当家?就因为他不知道他是护持位,而且他要奔着修行位去。什么事都他说了算,最后就代替了佛法僧,将来的结果就是要下地狱,这是要下地狱的罪。所以作为居士一定要加小心,千万千万一定找到自己的位置。到哪个寺院别说我来修行来了,我就是来干活来了,我来发心。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