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祥法师:关于忏悔

妙祥法师,忏悔

    时间:二○○一年十一月初二晚

  地点:大悲寺寮房

  缘起:两个居士对忏悔进行实践,发现了忏悔的好处特别大,大得他们俩非常惊讶。


如果大伙去忏悔的话肯定能获得很好的效果。因为只有这么做,我们才能反观自己。这位居士因为他这么做,他感觉到过去的我十分可恶、十分可怕。他发现自己十分可怕。原先对自己呢非常满意,觉得自己没有什么过失,他最后经过反观以后这么检查,最后发现自己特别讨厌自己,要重新做人、塑造一个新的自己。所以这个方式既简单又很有效果。所以说呢大家应该做。

特别现在有一种说法呢不正确,有的说呢,我可以不用忏悔了,说我这不用忏悔,而且老忏悔呢,这一念都说一句,多说一句又重复了过去的业力,而且又种下了新的业力,种下种子识里去了。这说法呢好象是挺有点道理,实际上这个根本就没有什么道理,说不通的。因为语言都是虚妄的,种下种子识是种下那个心,一切的种子都是根据你心的发心的好坏而决定,它就善种子、恶种子。因为你在忏悔。你忏悔的时候而你说的这个话,虽然同样是一句话,但是它绝对是两件事情。举个例这个杀生,如果你天天叨咕杀,它就容易起嗔恨心,慢慢种进你种子识;如果你天天呢劝人不杀生,它怎么能种下一个杀人的恶因呢?是不是?不可能的事。所以说这种说法,就是世间人的说法,推理的说法,它不正确。所以说呢真正种入种子识,是看你的心的好坏。

所以说我们重复地、就是不断地忏悔,这个效果非常好。而且普贤菩萨讲得很明白,十大愿王里就讲,众生无有穷尽我的忏悔无有穷尽。众生无有穷尽我的忏悔无有穷尽,你想想普贤王就有这么大的愿力而成佛道,最后忏悔而成佛道。十大愿王就是普贤王成道成佛的本钱,就有这个十大愿王而成就。普贤王呢不是说成佛以后、成就以后才发这个愿,而且是因为发了这个愿才成就的,所以忏悔是他修行主要的一部分,是他的特点。所以说我们要学普贤王菩萨要忏悔。

有的人认为不用忏悔,我可以凭修行啊或是等等的方式,我就可以了脱生死啊,就完事了。实际上这是一种覆藏,这个非常有害,这种说法呢害了不少人,而且呢产生了很多的弊病、失去了很多的机会。所以说我们应该提倡这个,反复地检查自己的过失,怎么检查呢?方式就是跟你以前说的一样,要一点点思维,每句话、每个念头,从早上起床一直思维到晚上,到你写的时候,而且每个念头都要写下来,有过失的写,没有过失的就不写了。反复地思维,有时候一下子思维不出来,没觉得有什么过失,你就想我自己是个凡夫,肯定有不对的地方,不可能起心动念没错的地方。就不断地想,想一会,哎,就能想出一个,再过一会儿又想出一个。当你想一想的时候,突然想出一个念头的时候,哎呀!犯了那么大个过失,当时惊讶地不得了,这才知道得它的妙处了。你只要思维它,生起了忏悔心以后,你给它记录下来,第二天呢你整个的行为都有所改变了。而且呢绝不会再顺着这条路走,它防非止恶的作用非常地好,而且这是一种不覆藏的行为。不覆藏的——暴露,是一种暴露,而且把它公布于众,放在佛前,如果有人能把你的过失念一遍,那你就心里头更干净了。这种方式过去我试验过,效果挺好,所以后来介绍过给大家,大家可能是写了一点,但是没有坚持下去,等到这个谁呢?这两个居士,正好赶得巧,这两个居士把这个问题又进行了实践,所以发现了这个好处特别大,大得他们俩非常惊讶。他说:“我现在呢非常的充实,我觉得我现在堂堂正正,这才觉得真正有点学到佛法了。”

所以我们想修行,就作为个人来讲,都应该反观自己,应该不断的这么样忏悔、反观自己,它是非常得力的,是一种勇猛的智慧。所以说普贤王的勇猛智慧而成就了普贤王,我们应该向普贤王学,学什么呢?也应该是那样去不断的忏悔,来成就自己。要不我们有了很多的毛病不知道。说我能一想就能知道,你想、就你怎么想也不好使,你必须把它写下来再去想,这个效果特别好。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