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祥法师:难行能行是真行

妙祥法师,修行

时间:二〇〇六年正月初二下午

地点:海城大悲寺禅堂(药师殿内,临时禅堂)

听众:全体僧众

修行就是要无我,就是要把“我”捆死。不是光你自己来捆,说“我自己慢慢捆”,那不行,你自己永远也改不了。因为啥呢?自己不能捆自己,都得靠别人来完成,这是一个必要的过程。修行必须靠同学或是同修,来帮助我们完成这个。没有善知识和同修,我们是完成不了这个修行的。如果没有镜子,就看不到自己的毛病,就算是你知道一点,你也没有力量去改变。所以说,必须把自己的整个身心彻底放下。放到什么程度呢?任你踩、任你踹、任你打,你想怎么办就怎么办,是活是死,由你说了算,完全不由自己做主。说“我有病”,有病也是你说了算;说“你再管我,就把我管病了”,管病了也由你说了算;说“再管严重了就把我管死了”,那死了更好!你修行得有这个决心,你才能坐禅,你才能念佛去。否则的话,那就不叫修行。

说“你别管我,我自己慢慢改”,这种说法是错误的,那是一种逃避,那是我们心里妄想的作用,你不能上这个当。那妄想告诉你:可别让他管我,自己慢慢改吧!它找出任何理由来回避,来保护自己那个毛病。所以当我们思想中出现了这种可怕的事情的时候,一定要认识,这是妄想在欺骗你。它越那么想,你越不随着它,一定要把它顶过去,你顶过去就好了。在没顶过去之前,会有痛苦的挣扎,自己满心的不愿意。这个不是你满心不愿意,是那个妄想它满心不愿意。但你不能随顺它,它越不愿意你越去做去。为什么说越满心不愿意,越去做呢?因为那个满心不愿意,就是我们通过修行抓住了这个尾巴,一定要抓住它。这个时候你要不下手,以后你再抓它,它就狡猾了,你再也抓不住它了。所以一旦发现自己满心不愿意的时候,你就抓住了这个妄想的尾巴,也就抓住你这生死的根源了。

我们都说六道里轮回,要了脱生死,你从哪儿下手?就从这个满心不愿意下手。一直达到什么程度?满心的欢喜,这才行。如果它要是不欢喜,满心不愿意,你就赶紧地采取措施,一定让它不愿意到底,一点不放过,就抓住它。它越不愿意怎么做,你越去做去。它越不让别人管,你越让别人管。说“我就烦这个人”,那你就天天在这人后面跟着,他走哪儿你就跟到哪儿,他上厕所你也跟着去,他睡觉你也跟着去,在旁边呆着,一直把自己那个满心不愿意给去掉了,那才是修行呢。

过去有一个禅宗师父,他徒弟就是爱干净,这儿也干净那儿也干净。后来他师父给他弄大粪池那块,在那中间成天打坐。那满屋子臭味,就在粪池子边,一天两天,时间久了,臭味没有了。这时候,他师父才认可他,也就是他证到了空性。那个臭味,它不从外得,是心里有一个分别,才有一个臭味。并不是外面有臭味,外面是诸法空相,它不存在臭和不臭的问题。臭和香都是我们分别心所造成的。

所以说修行就得从这儿下手。如果我们老随着自己心里愿意和不愿意,那就完了。说“今天我不高兴”,你越不高兴,越采取办法来对治它。一句话,抓住这个不高兴就别放手,一定把它解决,你才是一个真正有智慧的人。如果你放手了,“我今天不高兴”,得了,“今天不高兴我回去休息休息,我躺一会吧,或是我转移一下子”。实际上你是得到财宝之后,但是你不会取,而轻轻地放过了,你就失去机会了。不光是失去机会,还会造成一种恶果,什么恶果呢?就是因果,不实的恶果。本来应该成功的,你给放过了,变为一种不成功,就是这个因果。将来你做任何事情,它都有一个不成功在等着你。就像开悟似的,你本来应该开悟的,但是就不开悟。因为你那个因不正,所以说果招纡曲。这就是一个修行的关键问题。跟大家讲啊,一定要深思这个问题。

另外,小众(指沙弥)啊,更得回去写心得体会,检查自己,有没有这种情况,是不是心里有不愿意的时候,有种种的想法。为什么有这种想法,得挖掘。说“我这也不是故意想的呀”,是不故意想的,但它是无始劫的习气在那儿。你不能说因为它有习气,就可以轻松地放过它。一定要把它挖掘出来,使劲忏悔。有时候,忏悔的时候也起烦恼,那也得挖,一定把它根挖出来,以后再没有,那才行呢。每次都让它成功,每次都要有效果,每天都要蒸蒸日上,也就是时时新,日日新,年年新,天天让它有变化,那才行呢。每天都要解决几个问题,解决哪几个问题呢?(师父让坐在禅堂东单的人回答)

一沙弥答:看自己心是不是向外跑?

下一个。

一沙弥答:依教奉行。

一沙弥:……(他在想的时候,师父不再让他回答,又直接让下面的人回答。)

下一个。

……

(师父问了禅堂坐在东单的大部分人。)

就是你们答的呀,实际上抓不住重点。解决几个问题?就一个问题:难行能行!每天我们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这个问题,就是难行。什么是难行?凡是难行的地方,我们都要行。就解决这么一个问题。

这个包括所有问题。从起床开始,不想起来我得起来,不想动弹我得动弹,我有病难受,我得爬起来。人得有这种精神,不愿意下来(到禅堂),我得下来,得走。早上起床,我再磨蹭五分钟,可以再躺五分钟,我就不躺这五分钟,我就硬挺起来;外面冷,我就得硬走,硬下来。下来到禅堂以后,我行香走不动,我得硬走,硬行;坐禅坐不住我硬坐;吃饭吃不下去我得硬吃。硬吃,不是说今天的饭菜不好,菜硬了,饭硬了,那算个什么呀,比吃石头子还强多了,比喝西北风那暖和多了,比六〇年(指自然灾害期间,没有食物)吃那个苞米秸子强多了,得有这种决心,那才行呢。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