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修学概要 一

佛法修学概要(一) 净界法师主讲 诸位法师、诸位居士:阿弥陀佛!学人这次奉忏公上人的慈命,来跟大家共同的学习佛法修学概要这个课程,在正式讲课程之前,我简单的说明,我们学习这个课程的目的
  佛法修学概要(一)
净界法师主讲
  诸位法师、诸位居士阿弥陀佛!学人这次奉忏公上人的慈命,来跟大家共同的学习佛法修学概要这个课程,在正式讲课程之前,我简单的说明,我们学习这个课程的目的。基本上我们学习佛法的目的是要离苦得乐。这当中我们要知道为什么会有痛苦、为什么会有快乐的出现,我们才有办法离苦得乐。佛在世的时候,有几位刚出家的比丘,这些比丘在家的时候,都是些作大事业的企业家,出了家以后,当然就学修行止观,但是有时候大家在一起就互相的谈笑,讲到过去在世间上作事业那种境界,讲到得意的时候就哈哈大笑。佛陀在寮房当中天耳遥闻,知道了以后,就来到眼前说,你们什么事情这么高兴在哈哈大笑,比丘就如是如是跟佛陀报告。佛陀就种种的呵责。佛陀就讲一个偈颂,「常在燃烧中,何喜何可笑?由暗之所蔽,何不求光明?」佛陀说我们众生在三界中流转。三界中流转是一个什么情况呢?常在燃烧中。我们三界的果报体,这个身心世界,是一个扰动的境界,一个苦恼的境界,就像火在燃烧一样,若身若心都是扰动的。我们在三界当中,还没出离三界,何喜何可笑?这件事情有什么值得你这样子哈哈大笑的?我们三界的果报体,这种老病死的苦恼,是怎么来的呢?是不是上帝创造的呢?不是的。由暗之所蔽,我们今天会在三界中流转,受到很多的苦恼,主要是由于我们心中的愚痴、无明,颠倒的思想,应该怎么办呢?何不求光明。我们应该在生命在的时候,精神体力旺盛的时候,赶快的学习佛法,追求智慧的光明,来破除我们的黑暗,解脱生死的轮回。追求智慧的光明,这件事情按天台宗的思想,它有两个次第。
第一个次第就是教,学习佛陀这些圣言的教法。从语言文字的教法当中,使令我们生起正知见,由这个正知见使令有一点惭愧心。由这个因果的道理,我们能够勉强自己诸恶莫作众善奉行。尽一步的从这个教法我们生起观照的智慧,从正见转成正念。这个时候我们心中就是有了光明,来破除我们无明的烦恼,就能够转凡成圣。因此学佛的道次第,由教而观的次第来看,我们刚开始要先学习佛法的教理,就变成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础。佛法的教理是非常的广泛,今天就以佛法修学概要,扼要的把一些佛法的基本观念,提出来跟大家研究,由正确的教法,引申正确的观行。
佛法修学概要:将述此义大分为三:这当中分成三科。
第一科是前言、第二科是正文、第三科是结劝。
前言分为三科:
乙一、解释标题:我们刚开始解释标题「佛法修学概要」这六个字。
乙二、教主略史:我们简单的介绍释迦牟尼佛一生简略的历史。
乙三、主要教义:佛陀出世说法主要的内容,先作一个大纲的介绍。
正文的部分有四科:
乙一、发心篇第一、乙二、正见篇第二、乙三、修行篇第三、乙四证果篇第四。主要的内容就在正文科。发心篇,我们在这个地方说明修行的目标,我们为什么要修行?我们应该把目标确认出来。这当中讲到发出离心跟发菩提心的一些方法。乙二正见篇就是明白生命的真相,明白缘起的正见。乙三的修行是了解修行的方法。这三科发心、正见、修行,都是因地的,因地的修学。乙四证果篇,这是讲到果地的功德。这当中我们分别小乘跟大乘果位的差别。前面的发心,在这一科、正见、修行是因,正果是果。
最后
甲三、结劝。里面分成两科:乙一、结示法要,乙二、总结劝修。把前面的内容作一个总结。我们这一次的课程就是这几个大纲。
甲一、前言。分为三科。
初解释标题。二、教主略史。三、主要教义。
今初。先解释标题。标题有六个字。先解释「佛」。什么是「佛」
所谓佛者,梵语佛陀,译云觉者。如【佛地经论】云:[于一切法,一切种相,能自开觉,亦能开觉一切有情,如睡梦觉,如莲花开,故名为佛。]
我们讲学佛,什么是佛呢?这个地方就作一个定义。所谓佛者,梵语佛陀[佛]本来的名称是佛陀。中国人喜欢简单,就取一个「佛」字。「佛」就是觉。一个彻底觉悟的众生。他心中的光明、心中的太阳完全表现出来,彻底觉悟了。这以下我们就引用【佛地经论】的一段开示,就是说于一切法,一切因缘所生。它的一切种相,不管是它的种相、别相。都能够自开觉。「自开觉」指的是佛的智慧。「亦能开觉一切有情」指的是佛的悲心。讲一个譬喻,「如睡梦觉,如莲花开,故名佛。」如睡梦觉这个譬喻,我们可以好好的想一想,佛跟众生的差别,一个人是在睡梦当中,一个是觉醒的人。从这个譬喻来看,佛跟众生的差别,有通有别。从通来说,这个人在睡觉,跟他醒过来,这个心是一样的。心识是一样,你现在这一念打妄想的心,是这一念明了的心。你到极乐世界,你一念相应成就无上菩提的时候,你还是这一念心,没有其他的心。你睡觉的时候是那一念心,醒过来还是那一念心。从体性来说,是无差别的。但是从作用上来说,就有迷悟的差别。你睡觉的时候,你是一个颠倒的境界。你也搞不清东西南北,不明白道理,完全凭你的直觉做事,我欢喜怎么做,我就怎么做。你醒过来以后,知道这件事情是对的,这件事情是错的。所以说从睡觉跟觉醒,看得出来佛跟众生,它的共同点是同一个佛性,同一个觉性,它的差别一个是迷一个是悟。所以我们学习佛法就是要改造我们的内心,你内心不改造,你没办法学佛的。你还是用过去的老思想在看事情,你要离苦得乐是没办法的。这个地方「如睡梦觉,如莲花开。」我们应该靠佛法的觉照,来改变我们的思想,把过去颠倒的思想改变过来。使令自己从梦中觉醒过来。「故名佛。」佛就是觉悟的意思。这是一个很简要的解释。
接下来述义,把「觉」作一个详细的说明。这当中有二义跟三义。有两个义理跟三个义理,三义跟二义是有关系的。
先看三义。一、自觉,二、觉他,三、觉行圆满。「觉」开出来有三个觉。看自觉,「悟性真常,了惑虚妄」,名之为自觉。古德的意思,我们要觉悟两件事,第一个、「悟性真常」「性」指的是我们的佛性。一开始要觉悟我们这个佛性是真实常住的,虽然我们在无量劫当中造了很多的罪业,起了很多的烦恼,但是并没有染污我们佛性。我们的佛性是清净本然,只要我们努力还是可以恢复我们的本来面目。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