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修学概要 十一

佛法修学概要(十一) 净界法师主讲 丁二、三法印 这一科讲到正见篇。就是说我们在修学佛法之前,必须要先明白生命的真相。这里分成三段,第一段就是所谓的人天业果。我们生命的差别并不是上帝创
佛法修学概要(十一)
净界法师主讲
丁二、三法印
这一科讲到正见篇。就是说我们在修学佛法之前,必须要先明白生命的真相。这里分成三段,第一段就是所谓的人天业果。我们生命的差别并不是上帝创造的,也不是自然而有的,而是我们个人善恶的业力引生的。换句话说,生命就像是一个水流,恒转如暴流。水流从过去流到今生,也会从今生流到来生。所以我们今生所造的业力,会决定我们来生的果报。从业果的学习当中,我们知道万般皆是业,半点不由人。从这种业果的思想,我们为了要追求来生的安乐,我们会勉强自己去断恶修善。
三法印讲到生命更深一层的真理,就是空性的道理。前面的业果是说明生命的差别相,我们有各式各样的业力,就引生各式各样差别的果报。空性是一种生命的一个总相。不管是快乐,不管是痛苦,它的本质都是无常无我的,都是毕竟空,无我,无我所。三法印的真理是一个生命的总相。
三法是讲,诸行无常,诸法无我,涅槃寂静。有三个法是怎么回事呢?这三个法就是一个印,是真实决定不可以改变。不管是古代的社会、是现代的社会、是未来的社会,不管这个空间是在地狱法界、是在人间的法界、是在佛菩萨的法界。这个时空有很多很多的差别,但是这三个法的真理是不能改变的,不随时空而有任何的改变。这叫做印。
【大智度论】云:「一切有为法无常,一切法无我,寂灭涅槃,是佛法义。是三印,一切论议师所不能坏,虽种种多有所说,亦无能转诸法性者,如冷相无能转令热,诸法性不可坏,假使能伤虚空,是诸法印如法不可坏。」
龙树菩萨对三法印有一段的开示,他先讲到第一个法印,什么是无常?一切有为法无常。一切有造作的,有为法就是有造作的,有这种的有造作。这个法是会生住异灭无常的。一切法无我。一切法是包括有为法跟无为法,这里的一切法。无我,「我」就是常一主宰。一切的有为无为法当中,我们找不到一个恒常住不变异,有主宰性的我。这个我是找不到的,它随因缘而有变化的。无我,这是第二个法印。第三个法印是寂灭涅槃。涅槃翻成中文是不生不灭。无常无我。它是一个因地的智慧,约智慧来说。涅槃是约着果报。修无常无我有什么好处呢?修无常无我能够引生你到无生的涅槃去,这个涅槃是出世的果报,无常无我是出世间
的因地,是个道谛。无常无我是个道谛。涅槃是个灭谛。这个是佛法的真实义理。以下说明三法印的情况。
是三法印,外道的论师有很多巧妙的言词,但是都不能改变它的本性。无常无我是不能用语言文字来推翻的。譬如说,冰冷的相貌,我们不能使令它变热。一切法的本性,无常无我的真理也是这样,是不可以改变的。假使我们能够伤害虚空,当然虚空是不可以伤害。意思是说,即使能够伤害虚空,也不能使令三法印改变。简单的说,月可令热,日可令冷,佛说三法印是不可以改变。这个是生命的一个真相。
「一、诸行无常」
「行」者,造作迁流。换句话说,它不是一个寂静的状态,它是有很多很多的身心的活动,身心的变化的造作迁流。
「诸行」指的是一切的有为诸法。这个有为法包括因跟果。你的布施持戒,或者你造杀盗淫妄,这因地的善业、恶业,或者你今生出现的快乐的果报,贫穷,或者你多病,或者你健康富贵,这种果法因法,都是属于行所收摄。
「常」属于恒时固实不变。恒常住不变异。这个法是经常存在的,今天也存在,明天也存在,今年存在,明年也存在。就是恒时,恒常住。而它又怎么样呢?它不能够改变,它昨天是这样,今天也是这样,明天也是这样。说你今天有钱,明天跟今天一样有钱,后天还是跟今天一样有钱,这个就叫常。你今天很健康,明年很健康,后年还是很健康,这个健康的状态是不能改变的,这个就叫常。换句话说,这一切有为法的存在,它不是上帝创造的,它是因缘和合而有的生灭法。我们有善业的因缘,有可乐果报出现;有恶业的因缘,有痛苦的果报出现。不管是物质的色法、外表的长相、内心的状态,它都是剎那剎那
生灭的,因果相续显现,所以我们讲「诸行无常」。
「诸行无常」在唯识学的解释,它分成两部分来说明。第一个是属于初分的无常,叫做败坏无常。败坏无常是约着一期的生命,来观察无常。你今生是个男人,但是你下辈子可能是个女人。你今生的长相是个男人的长相,是个男人内心的思想,但是你今生造了很多业力,这业力的力量,创造了你下辈子变成女人的长相,女人的思想。你今生很有钱,你下辈子不一定有钱。为什么呢?它就是会败坏。我们生命的现象,它不是经常是这样子的。水流从高山流下来的时候,它遇到很多石头,这个水流很多很多的曲折。我们的生命亦复如是,每一期的生命都有很多很多的变化。你上辈子可能是个转轮圣王,今生你作一只小蚂蚁。前辈子是特别的尊贵,今生是特别的卑贱。所以叫败坏无常。
第二个是细分的无常。就是剎那无常。我们现前的身心世界,不管是色法、心法,它不是一个停止的状态,它是向水流一种迁流的状态,它是剎那剎那的生生灭灭,剎那生、剎那灭,剎那灭、剎那生。譬如说我现在的心情很快乐,但是你讲出这句话的时候,你已经不能去形容你现在的情况,因为你讲这句话的时候,是形容你前一剎那的身心的快乐。但是前一剎那身心已经过去了,你这一剎那的身心也可能会有快乐的气氛,但是快乐的状态改变了,可能增加了,也可能减少了。我们的身心状态,它不是经常一种的停留状态,它是一种造作迁流,不断的变化、不断的变化。这个就是诸行无常。
这个剎那无常是太微细了,对于活动的凡夫,不容易去观察。所以强调败坏无常。无常观在净土宗是一个很重要的观法,怎么说呢?净土宗强调的是信愿持名。特别是「愿」,愿离娑婆,心求极乐。我们凡夫的思想,常见颠倒很厉害,我们今天也活着,明天也活着,今天很快乐,明天也很快乐。时间久了,就认为快乐的现象是长久的,使令我们很难愿离娑婆。在我们临终的时候念阿弥陀佛,但是不能跟阿弥陀佛感应道交,因为你没有愿离娑婆,心求极乐。没有这个强大的愿力,这个佛号就没有力量,无常观的确是很重要。无常观怎么观呢?这当中有三个次第。
第一个「思惟今生决定要死」。我们在寂静当中,观想我今生的生命,不管你很快乐,不管你很痛苦,你一定要有这样的认识,你今生决定要死。这个事情是不能避免的,你不能用任何的持咒,任何的福报来避免死亡。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