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修学概要 九

佛法修学概要(九 ) 净界法师主讲 (二)增长不增长业。 这一科讲到戊三、业果种类。第一科讲业的种类。第二科讲果报的种类。业的种类分成三段。第一段讲善不善无记业。这是第二段增长不增长业。
佛法修学概要(九)
净界法师主讲
(二)增长不增长业。
这一科讲到戊三、业果种类。第一科讲业的种类。第二科讲果报的种类。业的种类分成三段。第一段讲善不善无记业。这是第二段增长不增长业。
「起造诸业,令业种子增长者,谓之增长业;若虽起身语等业,而不令业种子增长者,谓之不增长业。增长业定受异熟果,不增长业不定受异熟果。」
什么是增长业?起造诸业。我们身口意的活动,在整个业的造作当中,业的势力很强大,能够使令我们阿赖耶识善恶种子的势力增长,这个叫做增长业。这个势力强大,它能够增加我们善业或恶业的力量,这种业力叫增长业。
若虽起身语意等业,而不令业种子增长者,谓之不增长业。另外一种情况是说,我们身体虽然有活动,或者嘴巴也讲话,意业也是有起心动念。但是这个业的势力非常的薄弱,它不足以使我们善恶业的种子增长,这样子叫不增长业。它没有增长善恶业的功能。
增长业定受异熟果。假设我们造的业力是属于增长业,这个业力一定会影响我们三界的果报。它是「定」,决定。
假若它不属于增长业,不定受异熟果,不决定,可能是会,可能是不会。这个地方的不定,多分来说是不会受果报。这个不增长业如果你不再去增长它,这个业力,它不足以去得果报。
「不增长业依【瑜伽师地论】列有十种:『一、梦所作业。二、无知所作业。三、无故思所作业。四、不利不数所作业。五、狂乱所作业。六、失念所作业。七、非乐欲所作业。八、自性无记业。九、悔所损业。十、对治所损业。』除上十种,其余诸业,皆有增进长养业种之力量,名为增长业。」
根据【瑜伽师地论】列出十种不增长业的情况。一、梦所作业。我们在睡梦当中也会造很多的业,可能会造一些杀盗淫妄的罪业,也可能会造一些在梦中诵经、念佛、做一些布施持戒的善业。但是在梦中所做的业都是不增长业。它不能决定我们的果报,它没有那个力量,来决定我们来生的果报。它业力太薄弱。这个梦中所作业,指的是在睡梦之中的独头意识。前五识,眼、耳、鼻、舌、身,都不活动,只有第六意识。为什么独头意识在梦中是不增长业?因为在梦中的时候,第六意识的形象是暗钝的。虽然我们在打坐修止观的时候,也是独头意识。也是第六意识来分别法义,但是那个时候是清醒的,第六意识的功能是明了的。这个梦中意识就是有点像畜生道那个意识,畜生道整个生命当中,它的心识都是暗钝愚痴的,心识不明了。所以畜生道造的业是不能得果报的。梦中意识亦复如是。因为作梦当中意识太暗钝了,所以造善造恶不足以去得果报。假若我们从梦中醒过来,醒过来是说,你已经听到外面的声音了。虽然你还在睡觉,但是你已经隐约听到外面的声音。换句话说,已经不是独头意识,可能是五具意识。第六意识有耳识,就不是梦中意识。醒过来以后,你对于梦中的境界加以追忆、随喜,从这个时候开始落入增长业。就是说你醒过来以后,对于你梦中所造的善恶业,开始随喜,去回忆它。从那个时候开始,就落入增长业。梦所作业是完全要在梦中。不过我们修行人对梦境要注意,看了凡四训的意思,尤其是修忏的人,要注意梦境的变化。你经常作梦,梦一些颠倒的境界、黑暗的境界,从高处往下坠,这个都是不吉祥的境界。你要梦到光明的、吐出秽物,从地上往空中飞、轻飘的,这梦境就是好的,消业障的。虽然梦境本身不能决定我们的果报,但是从梦境当中可以观察到自己业力变化的情况,可以看出来的。
二、无知所作业。第二种不增长业是你在没有知觉的情况下,可能你被催眠了。被魔术师所催眠、或者被鬼神所迷惑,或者是药物,特别的药物所迷惑,使另你失去正常的知觉。这种情况所造的善恶业都是不增长业。无知,在没有知觉情况下所造的业。
三、无故思所作业。「思」是一个心所有法,就是令心造作。我们这一念心在所缘境当中,一次一次的去观察分别,一种造作叫作「思」。「思」有三种次第,一个是审虑思,对所缘境的一种考虑,这件事是对的呢?错的呢?要不要做呢?是一种审虑的阶段。这个心是不决定的。第二个决定思。经过审虑以后,思心所变成一个决定的情况,叫决定思。第三个动发胜思。到动发胜思的时候,思的势力就决定了,一定要造作了。而到了动发胜思带动的业力就是很强大的业力,一定是增长业。这种情况是你没有经过思心所的范围就去做了,讲一句白话来说,不是故意的。这件事情在事前没有经过你的分别、没有经过你的观察。举一个例子,我去散步,踩到地上的昆虫,我根本就不知道它的存在。换句话说,我踩死它的整个行为,没有思心所的成分在里面,完全不是故意的。这种情况不能使令你到三恶道去,只会影响到你跟他的一个别报。因为这个是无故思。无故思的情况下业力是很薄弱的,它不足以影响你的三界总报。
四、不利及不数所作业。不利跟不数中间要加一个及,两个都要具足。你造这个业的情况之下,你的心不是很猛力。不是故意的,也不是主动的。在这个环境之下,在那个因缘之下,透过别人的劝说,勉强去做。做了以后,马上忏悔,一生中只造了一次,不是去数数的造作。你造的时候也不是有心去造的,是在这个环境之下逼不得已,造了以后,你深重的忏悔,下定决心永远不在造作了,一生只造一次。在一种不利的情况,在一个不是数数造业的情况下,这种业也是落入不增长业。它也不足以影响你的三界总报。
五、狂乱所作业。精神错乱,已经不能够分别这个人是谁?那个人是谁?在律宗说,精神错乱,看到火以为是黄金,会去抓这个火。这种情况所造的善恶业,都是不增长业。在律宗,精神错乱所造的罪是不结罪的。
六、失念所作业。念也是心所有法。「念」是心于所缘,铭记不忘。把它记住不忘失。譬如说,我持八关斋戒,过午不食。平常很注意这件事情,但是突然间今天忘掉了。因为你是一时的忘失,不是在放逸的状态之下。你是平常经常在持的,只是今天突然间忘掉了,所犯的业也是不增长业。一时的失念,一时的忘失,不是长时间的放逸情况之下而造成的。这样子也是不增长业。
七、非乐欲所作业。你做这件事情,不是你心中的意愿。不是你的意愿,你怎么做呢?说我是被国王、盗贼所逼迫。从头到尾完全没有这样的意念。这个就是非乐欲所作业。假设你刚开始的时候是被强迫,但是做到一半,开始有意愿了,起欢喜心了,从这个时候落入增长业。从头到尾完全没有任何的欲乐,完全被逼迫的情况,这种业是落入不增长业。孔子的传记,孔子周游列国,他先到卫国。卫灵公很尊重孔夫子,给他很多的俸禄。但是卫灵公毕竟是个昏君。他听他的夫人南子的话,这个夫人是个放逸的女人。他劝他的夫君不要重用孔子,讲了孔子很多的坏话。卫灵公只是供养孔子,但不去重用他。孔子想,我周游列国的目的是要实践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理想,不是来接受供养的,志不在此,就离开了卫国。到其他的国家去,施展他的抱负。到卫国边境的时候,发现有些盗贼集合在那个地方,准备要叛乱,要去攻打卫国。孔夫子觉得说,君臣的名份是固定的,做臣子的不能去打这个君王。他就回到卫国告诉卫灵公请他注意。他回去的时候被盗贼包围了,问:你要去那里?孔子说:我要回到卫国去。他说:你不可以回去。回去,你把我们情况跟卫灵公讲,我们大家就完蛋。他就恐吓孔子说:你要到卫国去,我就把你困住不让你走。孔子说:好,我不到卫国去,我到其他国家去。孔子就离开。离开以后,这时候子路驾车。孔子说:我们到卫国去。子路说:夫子,我们刚刚答应人家的事情可以反悔吗?孔夫子说:这种强迫的盟誓是不必遵守的。所谓的盟誓是双方面心甘情愿,共同的意愿结的,才叫作盟誓。拿着刀子来恐吓我,不能构成盟誓。我看这段的时候,孔夫子有智慧。他后来赶回去告诉卫灵公,卫灵公就把盗贼消灭掉。因为一个国家的安定,君君臣臣父父子子,五伦是很重要的。虽然对于乱臣贼子,一时的伤害。但是它能够使令天下,大家能够知道伦常。对众生来说,有一个生活的标准,长久来说还是重要的。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