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佛学网摘 >

慧明法师:出世与入世

学佛网摘站---学佛网,佛,阿弥陀佛,在线念经,在线念佛,念佛,在线诵经堂,在线念佛堂,在线修行,法宝流通,佛教博客,佛网导航,净土,西方极乐世界,净空法师

同学们,佛法真理本不可说,出世入世也是假名,只能方便说一句,“都归一心。”究竟哪个心是出世,哪个心是入世呢?当知真心为出世,妄心为入世;出世是佛法,入世是世法;出世是空,入世是有;出世是法身,入世是报身;出世是真,入世是妄。然而真妄不二,离开入世,也没有出世。所以六祖说,离开世间就没有菩提。这种道理,要用心参究,才能知道我佛慈悲应世的大事因缘。

初学佛的,只谈出世,不谈入世;而不懂佛法的,只知入世,不知出世。这样,都落入二边。为什么?因为世法就是佛法,离妄就没有真,离真也就没有妄,而且佛法的真实道理,入世就是出世,出世就是入世。所以经说:“如来者无所从来,亦无所去。”又说:“如如不动。”当知出世入世是体用不二的。出世为体,入世为用。离开了体就没有用,离开了用也就没有体。佛法真理就是这样。可是凡夫妄生分别,执着入世这一面,就起惑造业;执着出世这一面,就又厌恶世间生活,远离人间,避居山野。他们不知,一切事事物物都是幻象,生死也了不可得。如来为了破这些执着,所以恒顺众生,示现种种方便指引他们入道。其实,应无所应,住无所住,法身真心十方遍满,妙用如如,这正表明出世;而报身以真心为依据,示现幻身,随机应化,这正表明入世。

根据上述道理,学佛的人应该明白,住无所住,生无所生,无住无生,就是真心。真心是空,妄心是有,假使能对一切的一切,有事无心,就能当下得到自在。还有什么出入呢?不过,这个道理很微妙,初学不易领悟,应该要从无住与生心上去用功。所以经说:“应无所住而生其心。”无住就是出世,生心就是入世。无住生心,就是出世入世不二的妙心。

大乘佛法不离入世,不废出世,所以首先要修心。修持不相应的,并不是佛法不相应,而是因为学人不肯在心上用功,所以不明心地,不知什么样的心是真,什么样的心是妄;又不知真心和妄心原来是一心;更不知道一心之妙也不可得,所以修持不相应。修持不相应,就会使用功没有成果,效用也就显不出来了。因为佛法的真理不能悟到,其他道理也很难彻底了解。因此,世道就受影响。须知,世道渐衰,并不是世法的问题,而是人心不正的关系。为什么呢?人心不正,道心就不能起来,以致舍真逐妄,舍本逐末,从流忘返。真理越晦昧,世道也就越衰竭。所以说:“事在人为,道在人行。”世法和佛法道理是一样的。儒家说:“修身以道,修道以仁。”如若人人能本着仁心,行仁事,在家庭能仁慈仁孝,在社会能仁爱仁恕,以仁感仁,以仁对治不仁,那又何愁世道不仁呢?现在有一偈,来揭露其要点:佛法与世法,本来不二法;心善是菩提,心恶是夜叉。

如来说:“一切法皆是佛法。”又说:“修一切善法,即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可见佛法不离世法,只是区别于善与不善罢了。然而一切法是没有自性的,善与不善完全在于一心。心正了法就成为善,心邪了法就成为邪。以出世无我的心,行入世利他的事,这样,一切法都是善法,种种事物没有不善的了。善法就是菩提,不然的话,一切法都不是善法。不是善法就是夜叉。

欧美科学偏于物质,有善和不善二方面,就其资生工巧改善生活方面说,是有益人类的,也是菩提。就其新奇武器毒害群生方面说,就无异于夜叉。不过,这些武器在发明者的本旨,是想与社会国家有利的,然而没想到酿成世界人类的大祸,那就和发明者的本旨相违背了。须知造杀人的因,必结人类相杀的果,未来的惨剧是可想而知的。推其原因,是由于偏执入世有为的用,而忽视了出世无为的体。有用无体,偏于一边,这就失去了平衡。为什么会执入世而忽视出世呢?因为他们以为无为落于空,不如有为能生万物。其实,空有是不二的,是一体的,譬如一切生物,离空不生,离地不长,天生地长,正所以显空有不二的用。所以偏执於有,虽功效蓬勃一时,可是物极必反,终于不是长治久安之策。

中国的文化本来是很高的,消长之理遍於人心。於是谈唯心的,以为唯物有害,乃偏重于精神。殊不知,偏重物质固然是执着于有,偏重精神,也是执着于空,二者都有执着。所以执有执空都不是中正之道。当知精神是体,物质是用,假使有体而没有用,所谈的将没有用的学问;有用而没有体,所做的将是没有体的事。没有用的学问和没有体的事,它们的弊端是相等的。所以在这种情况之下,除了积极扩大固有的道德文化之外,一面应以精神运用物质,一面应发展有益的科学,以物质焕发精神,才符合中正的道理。

世俗的人以为学佛人不应谈世法。谈世法仿佛是开倒车。当知倒车就是顺车。为什么?法法圆融,互相联系,互相包容,互相摄受,入世固然包含出世,出世也离不开入世。入世出世尚且是假名,倒车顺车更加是戏论,所以经说:“无有定法可说。”总之,佛法真理不离世法,出世入世完全在于自心。心正,入世也是出世;心不正,出世也是入世。六祖说:“正见名出世,邪见名世间。”慧明悟境有限,方便贡献,只备大家作一参考罢了。(文:慧明法师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