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诚法师:省思物欲过患获得佛法真谛

物欲过患,学诚法师

学诚法师:省思物欲过患获得佛法真谛

 

生命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很宝贵的。人的生命究竟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如何认识人生的真相?在现代文明社会中,怎样看待人生的苦乐?怎样让人生过得有意义?怎样充分发挥生命的价值?这些既是世间法的问题,同样也是佛法的内容。它关系到一生的大事因缘,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很重要的问题。

一、人生真相观清明,学佛悲智利众生

人生的真相究竟是怎样的呢?首先,我们看一个《佛说譬喻经》里的故事

一时薄伽梵,在室罗伐城逝多林给孤独园。尔时世尊,于大众中,告胜光王曰:大王,我今为王略说譬喻,诸有生死味着过患,王今谛听,善思念之。乃往过去,于无量劫,时有一人游于旷野,为恶象所逐,怖走无依,见一空井,傍有树根,即寻根下,潜身井中。有黑白二鼠,互啮树根;于井四边,有四毒蛇,欲螫其人;下有毒龙。心畏龙蛇,恐树根断。树根蜂蜜,五滴堕口,树摇蜂散,下螫斯人,野火复来,烧然此树。王曰:是人云何受无量苦,贪彼少味?尔时世尊告言:大王,旷野者,喻于无明长夜旷远;言彼人者,喻于异生;象喻无常;井喻生死;险岸树根喻命;黑白二鼠以喻昼夜;啮树根者,喻念念灭;其四毒蛇,喻于四大;蜜喻五欲;蜂喻邪思;火喻老、病;毒龙喻死。是故大王,当知生、老、病、死,甚可怖畏,常应思念,勿被五欲之所吞迫。尔时世尊重说颂曰:旷野无明路,人走喻凡夫,大象比无常,井喻生死岸,树根喻于命,二鼠昼夜同,啮根念念衰,四蛇同四大,蜜滴喻五欲,蜂螫比邪思,火同于老病,毒龙方死苦。智者观斯事,象可厌生津,五欲心无着,方名解脱人。镇处无明海,常为死王驱,宁知恋声色,不乐离凡夫。尔时胜光大王闻佛为说生死过患,得未曾有,深生厌离,合掌恭敬,一心瞻仰,白佛言:世尊,如来大慈,为说如是微妙法义,我今顶戴!佛言:善哉善哉!大王,当如说行,勿为放逸。

经中讲的这个譬喻,用白话文来描述就是这样的:在广阔无垠的荒野中,有一个旅行者在赶路。忽然间,一头凶恶的大象向他奔驰而来,他拔腿就跑,大象在后追逐。正在惊慌失措、走投无路的时候,看到前方有一口井,刚好在井旁有一棵树,垂下一条长长的树根伸到井里面。他毫不犹豫地抓着这条树根爬了下去。眼看大象就要得逞的时候,被他惊险万分地逃掉了。大象并未善罢甘休,还在井边一直狂吼,想要把他勾上来。当他刚觉得可以缓一口气的时候,眼睛朝下一看,在井底有一条毒龙,正张着大口窥伺,如果掉下去马上就会被吃掉。井边还有四条毒蛇,吐着舌头想要咬他。这时他不禁汗毛直竖、全身发抖。更恐怖的是,这条树根的根部,有一白一黑两只老鼠在拼命地啮咬。他使劲摇动树根,想把老鼠赶走,可那两只老鼠一点都没有要走的意思,咬得还更起劲。从树根上淌下五滴水,他用舌头去舔一下,发现是甜的,原来树上有个蜂窝,滴下来的是蜂蜜。他就在那里慢慢舔食蜂蜜,暂时忘记了危险。蜂窝被他一摇,蜜蜂就飞下来要螫他,不知又从哪里燃起了野火,烧着了大树……大家想一想后果将如何?这是不言而喻的。

这个故事说明了什么问题呢?在这里,广阔无垠的荒野比喻无始无终的无明长夜;我们在生死轮回当中头出头没,无有出期。旅行者比喻我们每一个凡人;一个人走在旷野中是非常寂寞的,这实际上就是人生的写照,每个人虽然都有家庭、朋友、同事,但是内心的贪欲、瞋恚、嫉妒、怀疑、怯弱的想法,以及身心的苦恼、外在的困难,一般不敢或者不愿完全向别人倾诉,甚至对最亲密的人都不敢。我们的心灵是不是非常孤独?大象比喻无常;无常大鬼正在一步步地逼近,我们只是暂时还没有被它抓到而已。井比喻生死,井边的树根比喻我们的命根;人人都想求生存,但我们的命根是非常脆弱的,任何人的生命都不能长久,终究要死亡。白黑两只老鼠比喻白天和黑夜;老鼠一刻不停地啮咬树根,比喻我们的生命在一念一念地损减;世间有句话叫“天增岁月人增寿”,实际上这是很颠倒的说法,与其说人的寿命天天在增长,不如说天天在减少,无情的岁月正在不断地销蚀着我们的生命。井边的四条毒蛇,比喻地、水、火、风四大;我们的身体是由四大假合而成,四大不调时就会生病,若四大分离人就会死亡。火比喻老、病,就像火烧掉树一样,衰老和疾病最终会摧毁我们的命根。蜂蜜比喻五欲,蜂螫比喻邪思;我们对于五欲的追求最终都会产生痛苦,就像被蜂螫一样。凡人一天到晚的所思所想,无非都是要满足财、色、名、食、睡等所有这些世俗有漏的欲望。如果不断贪食这些“蜂蜜”,不知不觉地就会往下堕落,坠入痛苦的深渊。可是我们都不去觉察这种危险,不会认为死亡很快到来,以为时间还很充裕。但事实上死是不分年龄大小,也不管你是否愿意的,说不准哪一天脆弱的生命就完结了。井底的毒龙比喻死亡的结局,这是我们最终无法逃脱的。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